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新生兒檢查項目有哪些?檢查前有甚麼預備工作?

新生兒檢查項目有哪些?檢查前有甚麼預備工作?

新生兒出生24小時內會由兒科醫師做第一次的身體檢查,出院前再做第二次的評估(以三總嬰兒房為例)。由於操作地點在嬰兒房,通常父母並不了解醫師為寶寶做了哪些檢查,透過本文,新手父母可一窺其堂奧,同時亦可以此做為觀察寶寶身體狀況的依據,以利及早就醫診查。

文章目錄

新生兒檢查|新生兒篩檢

新生兒檢查紀實

新生兒出生24小時內會由兒科醫師做第一次的身體檢查,出院前再做第二次的評估(以三總嬰兒房為例)。

由於操作地點在嬰兒房,通常父母並不了解醫師為寶寶做了哪些檢查,透過本文,新手父母可一窺其堂奧,同時亦可以此做為觀察寶寶身體狀況的依據,以利及早就醫診查。

檢查前的預備工作

1. 進入嬰兒室的醫護人員,必須嚴格遵守確實洗手與穿戴隔離衣的規定。
2. 使用聽診器前,要先將聽筒「預熱」(在包巾上摩擦數下),以減少接觸寶寶時造成的不適。
此外,檢查時間盡量在寶寶安睡時進行,同時,檢查動作要輕柔,以利檢查之順利進行。

1. 檢查生命徵象

生命徵象包括:

  1. 體溫:量測肛溫,一般新生兒的體溫為36.5℃~37.5℃。體溫過低或過高均須做進一步的評估與處理。
  2. 呼吸:從胸廓起伏之次數來計算,新生兒呼吸次數較快,每分鐘約40~60次。
  3. 心跳:以聽診器或按壓肘關節脈搏的方式來計算,每分鐘約120~160下。    

2. 觀察活動力及有無明顯先天異常

從寶寶的神情,肢體動作及姿勢觀察活動力是否良好?及是否有明顯的五官不對稱,肢體畸形等先天異常?

3. 測量體重

量測寶寶的體重,通常足月產新生兒體重應介於2,500公克至4,000公克之間,太輕或太重都可能有問題,合適體重應落在同胎齡新生兒體重的第10至第90個百分位之間。

4. 觀察膚色

‧肢端發紫,但唇部與軀幹呈紅潤色澤,屬正常現象,不需處理。但若全身均有發紫情形,則為缺氧需做進一步檢查。
‧面部有瘀青的寶寶,常發生於產程過長,或體重較重的自然產寶寶,會漸漸自行消退,不需特別處理。
‧如果膚色蒼白,須排除貧血及血液循環不良等情形。
‧如果膚色偏紅,可能是體溫太高或是血紅素較高導致。
‧若有大理石斑紋狀的膚色,通常是新生兒微血管調控能力不成熟所致,屬於正常現象。但低體溫,敗血症或血量不足等問題亦會引起此現象。
‧亦可從膚色觀察是否有胎便染色、胎脂或黃疸等情形。

5. 皮疹

‧粟粒疹:一種白色小丘疹,常見於額頭、鼻頭、及兩頰上,主因角質堆積於真皮上層所致。不需特別處理,出生數週內會自行消失。
‧黃色丘疹:若丘疹偏黃,一般常為皮脂腺增生所致,常見於鼻子。亦會自行消失,不需處理。
‧毒性紅斑:為紅色皮疹,中間多有黃色小膿皰,通常於出生後48小時開始出現。之後會自行消失,不需處理。

6. 斑(痣)

有些寶寶會在身上出現顏色不同的斑或痣,以下為常見的幾種:
‧蒙古斑:常見於臀部、四肢,顏色為藍黑色,多於三至四歲前消失。
‧鮭魚斑:好發於後頸、眼皮及眉間,多於一歲前自行消失,不需處理。
‧草莓狀血管瘤:出生時正常,但數日後會形成紅斑,並漸漸隆起成一鮮紅色血管瘤。多不需處理,約有七成的血管瘤於七歲前會自行消失。
‧酒紅色斑(火焰痣):呈紫紅色斑塊,壓下不會褪色。若位於臉部,則需要檢查有無合併先天性異常問題。

7. 量頭圍

頭圍是指從額頭最突處(眉毛上方)量到枕骨隆突(後腦勺最突處)的一圈距離,正常足月新生兒,頭圍約33~38公分,若低於10個百分位或大於90個百分位(以50個百分位為例,約34公分),均需進一步檢查。

8. 檢查囟門

在寶寶安靜時,以手指觸摸囟門(頭骨交接處的開口)是否柔軟?若太鼓或凹陷,或開口太大或太小,都需做進一步檢查。另外,自然產的寶寶可能因生產過程經過陰道的擠壓後,造成短暫頭部變形的現象,會在幾天內自行回復。

9. 頭部腫塊與顱骨軟化

觸摸寶寶的頭部,檢查有無頭部腫塊:
‧產瘤:由於產道擠壓,造成寶寶頭皮下軟組織水腫所致,幾天後會迅速消退,不需特別處理。
‧頭皮血腫:亦好發於自然產新生兒,常可於頭頂側邊觸得,摸起來似果凍觸感的腫塊,導因於頭骨與骨膜間之出血,範圍不會超過頭骨縫合線。幾個星期後會慢慢吸收消退,一般亦不需處理。
‧帽狀腱膜下出血:腫塊範圍較大,摸起來軟軟的似水袋,且會隨著寶寶的姿勢變化而改變其形狀與位置,可能造成大量失血,需進一步檢查與處置。
‧顱骨軟化(Craniotabes):部分頭骨骨縫周邊之骨骼有較軟之現象,若影響區域廣泛或持續數星期仍未改善,則需進一步檢查。

10. 觸摸頸部

頸部通常是短而對稱、可以自由轉動的。觸摸頸部時,若有以下狀況則需進一步檢查:
‧斜頸:發現頸部側邊有腫塊且寶寶的臉部一直偏向對側時。
‧蹼狀頸:若發現頸部皮下組織特別寬厚,有如蹼狀時。
‧鎖骨骨折:若發現鎖骨處有腫塊,且觸摸時寶寶出現哭鬧的話。

新生兒檢查的重要

新生兒的第一次的身體檢查很重要!華一鳴醫師指出,除確認寶寶的健康狀況讓父母安心之外,也能及早發現新生兒可能的問題,並給予必要的處置與衛教。

關於新生兒的檢查,除了觸診與聽診,從頭到腳進行的「理學檢查」與「神經學檢查」之外,尚有以驗血方式進行的「新生兒先天代謝異常篩檢」及聽力篩檢,對於父母有需求或特殊狀況的寶寶,亦可提供腦部、心臟及腎臟三項「新生兒自費超音波檢查」。

11. 觀察臉部

新生兒不像成人有豐富的臉部表情,需透過仔細觀察以發現有無異常表現

  1. 五官:觀察五官是否有明顯異常或不對稱的情形?特別是哭泣時,臉部兩側有無不對稱的狀況?
  2. 眼睛:觀察有無眼距過寬、結膜出血、白內障或結膜呈深藍色的情形。
  3. 耳朵:觀察耳朵形狀、位置是否正常、有無小耳或低位耳的情形。耳前若有一小肉狀突起,則通常為正常變異,不需處理。
  4. 鼻子:觀察鼻梁有無特別低矮的情形。
  5. 口腔:檢查口部是否有胎生齒、巨舌或唇顎裂情形,若有需進一步檢查與處置。

12. 檢查胸部

觀察胸部兩側是否對稱、有無胸骨突出(雞胸)或凹陷(漏斗胸)、呼吸窘迫及異常呼吸音等情形。有些新生兒有乳房腫大的現象,甚至可擠出乳汁,此為正常現象,不需處理。

13. 聽心音

聽寶寶的心音速率、節奏與有無心雜音。有些新生兒雖有輕度的心雜音,但若無症狀或其他異常且日後追蹤時消失,通常不需特別處理。但若有必要時,仍需做心臟超音波以確定診斷。

14. 觸摸腹部

觀察有無腹脹或腹壁異常、觸診檢查是否有腹內腫塊。

15.檢查生殖器與肛門口

檢查寶寶之肛門及生殖器構造:
‧女嬰:觀察陰蒂及陰唇形狀及大小,有一些白色分泌物是正常現象。
‧男嬰:觀察有無陰莖太小(小於兩公分)、尿道上裂或下裂、隱睪症、陰囊腫大等情形,若有需進一步檢查。

16.檢查背部

檢查是否有異常的腫塊或毛髮增生的情形。

17. 檢查四肢

四肢的檢查包括:
手部:看手心是否有斷掌,及有無缺指、多指或併指等情形。
足部:看有無足內翻或畸形足等情形。
髖部:檢查是否有先天性髖關節發育不良(脫臼)的情形,如果臀部皺摺不對稱,或兩腿的長度有差異時,應懷疑有此問題,需做進一步的檢查和評估。

唐氏症可從外觀發現異常

妊娠期,可透過羊膜穿刺確診胎兒是否為唐氏兒;出生後的新生兒則可從外觀的特徵發現異常,再經由抽血檢查染色體進行確認。

華一鳴醫師表示,唐氏兒的外觀通常具有以下特徵:兩眼間距過寬、鼻樑特別低矮、外眼角往上揚、內眼角的皺折較厚、嘴巴常開開的呈吐舌狀、手掌常有橫斷掌面的掌紋(斷掌)、雙手的小指頭向內彎曲,且外觀看起來只有兩節、第一與第二個腳趾頭分得很開等等。

18.神經學檢查

透過神經學檢查可了解新生兒的神經發展狀況

  1. 姿勢:從新生兒平躺的姿勢可大致判斷其有無肌張力過低或過強的情形。正常足月兒會呈現對稱屈曲的姿勢,若將新生兒從腹面舉起,發現身體與四肢呈現明顯下垂的現象,則需懷疑有肌張力過低的情形,需進一步查明原因。
  2. 活動力:看是否有自發動作及四肢動作是否對稱,若只有單側上肢會活動,另一側則無明顯動作的話,需做進一步檢查。
  3. 原始反射:為評估新生兒神經肌肉發展情形的簡易方式,這些反射動作通常在4~6個月大時逐漸消失。若是這些反射動作該有的時候沒有,或該消失的時未消失,都屬於不正常狀況,需做進一步評估。
  4. 尋根反射:以指尖輕觸某一邊臉頰、嘴唇或嘴角,寶寶會張口並把臉朝向碰觸的那一邊,大約6個月大前後會消失。
  5. 吸吮反射:將手指放入寶寶口中,他會自然地吸吮。吸吮反射不會消失,但會隨著成長變成一種可自我控制的能力,並從吸吮進展到咀嚼階段。
  6. 驚嚇反射:突然讓寶寶的頭往下墜落,其兩手臂會先伸直且外展,手掌也張開,脊柱與軀幹亦伸直;之後手臂彎曲成擁抱狀,手掌也握起拳頭,整個人像嚇了一大跳的樣子,往往還會伴隨著大哭的情況。通常到了3~4個月大後會消失。
  7. 抓握反射:一旦有物體接觸到寶寶的手掌時,即會自然握住碰觸自己手心或手指的東西。此反射約在3~4個月大左右時消失。
  8. 踏步反射:扶著寶寶的腋下,讓腳著地,他就會自然地做出交替往前踏步的動作。此反射通常8個月大左右會消失。
  9. 不對稱頸部張力反射:將寶寶頭轉向一側,則同側的手腳會伸直,對側的手腳則會彎曲,有如「拉弓射箭」之動作。此反射通常於6個月大前後會消失。

19. 妊娠週數評估

胎兒的成熟是指器官系統是否有能力適應子宮外的生活,可透過以下檢查評估新生兒的成熟度(妊娠週數)

  1. 神經肌肉成熟度(以足月兒為例):姿勢(仰躺時,手腳會自然呈屈曲狀)、手掌彎曲的角度(手掌可折到與手腕的夾角幾乎呈零度)、手臂彎曲度與手肘跨越身體的程度(將一手臂拉至對側肩膀,觀察前臂與上臂的夾角,及手肘與身體中線的關係位置,足月兒的夾角應小於90度且手肘無法跨越身體中線)、膝後窩夾角(先將小腿與大腿併攏,再將小腿與大腿拉開,之後測量膝後窩之角度,足月兒應小於90度)。
  2. 身體成熟度(以足月兒為例):皮膚(皺皺的)、胎毛(沿著肩胛區域有少量的胎毛,大部分皮膚沒有胎毛)、腳掌紋(整個腳掌都有皺摺)、乳暈(清楚且隆起)、眼/耳(眼瞼可打開且耳殼厚實,反壓耳殼可立即回彈)、生殖器(女嬰:大陰唇完全包覆陰蒂及小陰唇;男嬰:睪丸下垂、陰囊皺摺深)。


兒科醫師線上回覆
爸媽育兒大小事👇
兒科問題|兒科醫師

延伸閱讀
0~4個月大健兒門診重點檢查項目,常規疫苗接種時程、施打部位、副作用總整理!
產後4檢查.照顧寶寶之餘也要留心自己
擔心生出唐寶寶?孕婦必知的「唐氏症自費產檢」懶人包!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