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產後乳房能恢復原狀嗎 ?那些乳房分泌物需要擔心?孕媽咪必須知道的乳房變化與護理

產後乳房能恢復原狀嗎 ?那些乳房分泌物需要擔心?孕媽咪必須知道的乳房變化與護理

懷孕對女性的身心來說是一項重大的變化,這變化也會顯現在女人終生的好友「乳房」身上。懷孕時乳房會有變大、乳頭間距變寬、乳暈變大變深等情況,這不僅是因為荷爾蒙分泌,也是為日後的哺乳做準備。許多孕媽咪很好奇:生完後,我的乳房能恢復原狀嗎?

文章目錄

產後乳房恢復|產後哺乳|乳房變化|乳房
(產後乳房不需特別照護,只要保持清潔。圖/shutterstock)

莞玲希望產後可以餵寶寶喝母奶,因此在懷孕時想利用寶寶還沒出生的時候,把乳房「準備」好,讓產後哺乳更順利。她原本打算利用按摩、熱敷等招數來照顧乳房,但是就診檢查時卻都被醫師打了回票,醫師反而勸她「除了保持清潔之外無需特別做什麼」,讓她感覺很疑惑:什麼都不做,這樣產後哺乳能順利嗎?

懷孕後,準媽媽的乳房會有以下變化:乳房變大、乳頭間距變寬、乳暈變大變深。針對這些孕期常見的變化,新店耕莘醫院家醫科張晏菱醫師,及婦產科病房鄭靜宜護理師,以自身的專業與經驗,給予準媽媽懷孕時乳房護理的建議:

懷孕時乳房為何會變大?

許多準媽媽分享經驗表示,自從懷孕之後,胸部逐漸大了好幾個罩杯,心中雖然竊喜,但也不免好奇:變大的乳房會從此定型嗎?還是生產完又會逐漸縮回原來的尺寸呢?

張晏菱醫師表示,乳房的主要組織包括乳腺組織、結締組織與脂肪,當女性懷孕時,因為女性荷爾蒙的刺激,會使乳腺組織開始增生,為產後的哺乳做準備,因此孕期乳房會逐步「發育」,到後來可能比未懷孕之前要大2~3個罩杯,不過變大的情況因人而異,並沒有統一的標準。

因為乳房變大,因此孕媽咪可能會覺得乳房有異樣感。鄭靜宜護理師表示,她曾聽說過有些孕媽咪會有脹痛的感覺,不過這並不是每個人都會有的狀況。

既然懷孕時乳房變大是因為乳腺組織增生,因此生產後約一年左右,乳房就會回到原有的樣態。另外,張晏菱醫師補充,孕期發胖,使乳房脂肪組織增生,也會導致胸部變大,如果產後回復到孕前的體重,加上哺乳期結束,胸部自然就無法維持懷孕、授乳時期的「雄偉」了。

準媽媽胸部變大的歷程

  • 懷孕之前:維持正常罩杯。

  • 懷孕9~12週:約增加2/3個罩杯以上。

  • 懷孕17~20週:增大到1個罩杯。

  • 懷孕25~28週:增大到2個罩杯。

  • 懷孕37~40週:增大到2個罩杯以上。

  • 產後9~12週:哺乳期乳腺發達,乳房尺寸大幅成長。

  • 產後17~20週:哺乳期乳腺發達,仍維持豐滿。

  • 產後25~28週:乳腺內脂肪減少,逐漸恢復原有尺寸。

  • 產後1年:逐漸恢復至孕前狀態。

乳房脹痛時如何護理?

如果孕期有乳房脹痛的感覺,張晏菱醫師建議準媽媽不要採用冷敷、熱敷、按摩等方式來刺激乳房,以免導致宮縮、早產。若只有輕微的脹痛,可以在家觀察,若脹痛得很厲害,就可能有病理上的因素,切勿自己在家當醫生,要就醫確認原因,以免延誤治療。

如果有較大的腺瘤,最好在懷孕前就處理

有部分準媽媽會覺得懷孕時乳房脹痛,甚至乳房有腫塊,這時就要觀察脹痛的情形,若是觸摸有腫塊,要就醫照超音波檢查。孕媽咪乳房有腫塊通常是因為乳房中原有的良性纖維腺瘤,因為懷孕時女性荷爾蒙的刺激而變大、變多,因此張晏菱醫師建議女生若有懷孕的打算,又曾被醫師檢查出乳房中有較大的腺瘤時,最好在孕前就醫處理,以免懷孕時因腺瘤增生得更大,而導致不適。

懷孕時乳頭距離變寬,會導致產後乳房外擴?

不少準媽媽發現自己懷孕時,左右乳頭的距離似乎愈來愈遠,不禁擔心這種外擴的現象會不會「永遠也回不來了」?

準媽媽乳房外擴的原因也是跟乳腺增生有關,因此張晏菱醫師認為,產後應該會慢慢恢復正常。不過此時使用支撐力較好的胸罩也很重要,有助於維持乳房的位置,不會導致產後乳房下垂,準媽媽也比較不會因為胸前負重增加而感到腰痠背痛。

如何預防產後乳房下垂?

除了乳房外擴之外,有不少準媽媽也會擔心自己產後會乳房下垂,讓胸部變形!產後乳房下垂有可能是瘦身不當、產後荷爾蒙改變所造成的自然現象,以及沒有使用具支托力效果的胸罩等因素所造成。因此要預防產後乳房下垂,孕期就要隨胸部的變化換穿合身的胸罩,生產完以後不要激烈瘦身,同時也可以多進行按摩來促進乳房血液循環、做豐胸操等運動來強化乳房周邊肌肉。透過上述的小方法,相信可以幫助妳把胸部hold在最好的位置上。

懷孕時乳暈變大變深,產後可以恢復嗎?

張晏菱醫師表示,女性懷孕時因為荷爾蒙的刺激,會促使皮膚中的黑色素沉澱,導致乳暈變大、顏色變深。這項乳房的變化,產後恢復情況因人而異,不過基本上較難完全恢復到以前當小姐時粉嫩的完美狀態,因此就當做是女人當了媽媽之後的「光榮印記」吧。

孕期乳房的清潔原則

有些孕媽咪到了懷孕中期,乳房會開始分泌「初乳」,甚至發現乳頭處有一點點白色透明的水樣物質。不過這時還用不到「溢乳墊」,因為體內的荷爾蒙會進行平衡調控,當小寶寶還沒有出生時,乳汁的分泌不會太多。

除了「初乳」之外,不少孕媽咪的乳暈上會出現小、白、突起的皮脂腺,稱之為「蒙哥馬利」腺體,也會分泌皮脂。皮脂的分泌是為了滋潤乳頭,為日後的哺乳增加對乳頭的保護,同時散發特殊氣味,讓日後出生的寶寶可以透過氣味找到媽媽,引發尋乳反射。

若發現上述分泌物,只要用清水輕輕擦掉即可,無須使用肥皂,也不要洗得太乾淨,以免反而使乳頭太乾燥容易受到傷害。

不少孕婦也會發現,此時乳暈上會出現乳痂,這是初乳乾掉後形成的,張晏菱醫師建議準媽媽可以用清水洗去乳痂,但是基於孕期不宜過度刺激乳房的原則,因此也無須太勉強地將乳痂洗掉。

乳房|乳房清潔|產後乳房變化

有哪些乳頭分泌物是需要擔心的?

在孕期或是哺乳期發現乳頭上有分泌物,是很正常的事,不過也要觀察一下分泌物的狀態,如果是水狀、白色的分泌物應該是乳汁;如果是黃色的分泌物,有可能是纖維囊腫所導致。

比較令人擔心的是褐色與紅色的分泌物,這就是乳頭出血的症狀。

雖說乳頭出血多數為良性原因所導致,但仍不能避免有5%的機率是乳癌造成的,這是癌細胞侵犯乳管所導致的出血,透過超音波、乳房攝影就可以確診出來,所以若發現孕期乳頭出血不要太慌張,但一定要就醫確認原因。

乳頭凹陷者孕期需要做特別護理嗎?

所謂乳頭凹陷是指乳頭凹陷於乳暈當中無法突出,不過張晏菱醫師表示,若擠壓乳房後乳頭會冒出,就不算是真正的乳頭凹陷。真正的乳頭凹陷是指即使擠壓乳房後,乳頭仍然無法突出的狀況。

先天基因性的變異、發炎、發育期沒穿適當的胸罩、乳癌等,都有可能會導致乳頭凹陷。乳頭凹陷雖然會影響乳房的外觀,但並不是一種疾病,因此不需要特別去治療。

鄭靜宜護理師指出,過去對於有乳頭凹陷困擾的準媽媽,會在懷孕中期執行乳頭牽引動作來吸出乳頭,強化乳頭周圍的肌肉來改善,但是現在醫界已經不建議這麼做,原因就如同之前張晏菱醫師對準媽媽的提醒:「孕期不宜刺激乳房以免導致宮縮、早產」。

目前都是產後才會使用牽引器、擠奶器把乳頭吸出。除此之外,提早母嬰接觸、多親餵才是使哺乳成功最好的辦法,「寶寶的嘴巴就是最好的吸奶器」,即使是真正乳頭凹陷的媽媽,也不乏有順利哺餵母乳的例子。

要注意的是,有時候乳癌症狀會以「乳頭凹陷」顯現,因此若是原本乳頭正常,「近期」卻突然凹陷,就要小心是否有罹患乳癌的可能,一定要就醫確認原因。

如何使產後哺乳更順利?  

張晏菱醫師與鄭靜宜護理師都強調:「孕期除了沐浴時用水清洗乳房外,不用額外做特別的護理」。意即按摩、熱敷、冷敷、牽引乳頭等會刺激乳房、可能導致宮縮的行為,都最好避免。連清潔也無須「洗」得太徹底,身體有它自然的保護機制,此時若無異狀,應儘量信任自己,放鬆心情迎接寶寶到來。

張晏菱醫師提醒孕媽咪,只要做好基本的清潔工作,均衡飲食,把快樂的心情準備好,產後依循醫師與護理師的指導勤餵母乳,哺乳一定會很順利,準媽媽要對自己有信心!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敷錯會塞奶!脹奶時熱敷、冷敷時機很重要
面對產後走山的胸部……媽媽不能置之不理!10招胸部保養祕訣,拯救鬆垮和下垂!
懷孕生產哺乳 乳房可望變大變小?

 

張晏菱醫師
現任/新店耕莘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
經歷/新店耕莘醫院家醫科總醫師
學歷/輔仁大學醫學系畢業

鄭靜宜護理師
現任/新店耕莘醫院婦產科病房護理師
學歷/長庚科技大學護理系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