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三十而已》兒子被欺負,優雅媽媽痛打家長回擊!當孩子遇到霸凌,爸媽應對方式會影響親子關係

《三十而已》兒子被欺負,優雅媽媽痛打家長回擊!當孩子遇到霸凌,爸媽應對方式會影響親子關係

兒子在學校欺負了,媽媽們會選擇隱忍還是反擊呢?

      陸劇《三十而已》之前有個片段,在網路上引起媽媽的討論。

      在片段中,溫柔賢淑的家庭主婦顧佳,兒子在學校被欺負了!他被其他家長鎖在屋內,甚至還被當面嘲諷有孤僻症!顧佳接孩子的時候,看到他哭得撕心裂肺,還被冷言冷語。心中又心疼又氣憤。

      冷靜如她,先把孩子帶開,溫柔地安撫孩子,但看向那兩個家長的眼神中,她的眼神卻充滿了殺氣,眼眶都紅了!

      相信遇到孩子被欺負,不管是多麼溫柔的媽媽,都會燃起心中怒火,變身為綠巨人浩克吧!安撫好孩子後,只見顧佳包一甩、表一摘、鞋一脫,推著那兩位家長一起進小房間裡,關門開啟了一打二的模式。這時候小房間傳來此起彼落的求饒聲,門外的家長都驚呆了……

 

      這時媽媽哪還顧得了「體面」和「情面」呢?母親對孩子的心疼,會讓我們有跟全世界對抗的勇氣。
      這個片段把媽媽的強悍,和最後一個人抱著孩子回家的不容易,描繪地如此細膩寫實。也讓許多媽媽網友直呼:「太解氣!」「太帥了!」

      若孩子碰到學校霸凌,你會怎麼處理呢?
霸凌者、母老虎、壞孩子、怪小孩......你的孩子在無形中被貼上標籤了嗎?

名模吳品萱母親曾為她出氣,自此建立信任感:「所以我也要當個挺孩子的媽媽!」

      名模吳品萱小時候曾在學校被同學欺負,她的媽媽的處理方式,影響了她也想要成為「像我媽一樣」的媽媽。

      「上幼稚園前,我媽只告訴我一件事——『如果有人先打妳,妳就打回去,我一定會幫妳。』我讀大班的時候,事情還真的發生了。當時我負責管理放學後的小小朋友秩序,對方是中班的男孩,吵鬧被我罵之後就用力打了我的手臂,於是我不甘示弱地一巴掌打回去。對方媽媽氣炸了,要我媽來學校一起道歉。我還記得那位燙捲捲短髮的媽媽,穿著花花的衣服帶著臉紅紅腫腫的兒子,對著我們咆哮。當時超害怕我媽轉頭罵我,但她沒有。
      我媽溫柔而堅定地對那位媽媽說:『是妳兒子先動手的。』對方氣急敗壞說:『我兒子只有打妳女兒手臂,妳女兒打我兒子的臉。』只見我媽淡淡地回她:『我女兒這麼高,她只打得到妳兒子的臉。』是的,我還真的比那個男孩高了兩三個頭。從那次之後,我就知道我媽挺我、信任我、怕我受委屈,並且說到做到。」

      所以從小她就知道有一個能依賴、能信任的媽媽是件非常幸福的事。在學校受了委屈、和朋友不愉快、甚至和男朋友吵架,她都會找媽媽訴苦,因為她知道媽媽是最好的傾聽者,和她站同一陣線。我從來不覺得獨生女的成長過程會孤單,因為我媽就是我最好的朋友。因此,當她成為媽媽之後,就期許自己能做兒子最大的後盾和依靠。」
從《梨泰院Class》看原生家庭對價值觀的重要性,不判定你是好人或壞人,只論你信仰什麼樣的價值觀!

孩子面對霸凌,媽媽的解決方式將影響孩子未來面對衝突的態度

孩子在學校被人欺負了,身為爸媽,我們該怎麼做?

       許多家長在當下都會氣昏了頭,一聽到孩子被人欺負了,就會怒火中燒,然後理智什麼的全沒了,腦子裡只剩下一個念頭——「替孩子出頭。」
      雖然大多數家長覺得一定要「教訓」回去,但所謂的教訓並不是建立在「以牙還牙」的基礎上,而是要先搞清楚前因後果,了解孩子為什麼被欺負,怎麼聰明處理,才可以痛快解恨,又能讓孩子從此以後避免再被欺負。家長的處理方法,將成為孩子未來在處理衝突時的解決方式。

    愛琳•柯拉博是神經科學家,也是母親,她用深入的科學知識與簡明的語言,寫成了《孩子的第二天性》這本書。這本書談的是每天只需花幾分鐘來培養孩子所需的技能,就能運用不同的方法,來面對每天的日常生活。

    面對霸凌,也是一種生活技能。如果學校發生霸凌,我們可以先聯絡老師或是學校的輔導人員。但當發生霸凌行為時,而孩子又不希望你和別人提及此事,該怎麼辦呢?

    霸凌是不分年紀的議題,即使你成年了,也許還是會為了許為這件事情困擾(職場霸凌、社會霸凌等),即使成年了,我們仍在學習如何有效解決衝突。但即使你不擅解決衝突,你還是要教導成功武裝你的孩子--因為這些技巧在學校裡都教得不夠。

聰明面對霸凌,可以帶孩子練習這5步驟!

    如果你的兒子在公園裡和另一個小男孩發生爭執,你正巧在旁邊,你可以怎麼做?你們可以離開,而無視另一個小孩的粗魯行為,或是單獨和兒子談論這個問題,但堅持一下—直接和那位小孩交談,反而更好—這會讓兒子看見你如何處理。小孩會觀察你和那位小小冒犯者互動的方式。

    即使你並不擅長面對衝突,也沒關係。孩子對你的拙態不會那麼在意。但我們必須要練習,為孩子做示範!

    如果孩子只有獨自一個人面對,該怎麼辦呢?你能提醒他記得採取明確的步驟:

  1. Say說:說出你的感受
  2. Tell告訴:告訴他們的行為是不對的
  3. Ask訴求:給對方空間回應你,你認為對的事情。如果這樣做無效…
  4. Find找:找別人玩。決定想不想跟哪些人一起玩是你的選擇。
  5. Find找:找大人。有些情況不應完全由孩子自己處理。確保孩子知道到哪裡求救。

    家長可以為幼兒想出一些有創意的方法來導正情況,在有衝突的情況下,他有數種行為的選擇:他可以哭、可以用鉛筆戳那個小女孩。但首先,爸爸媽媽可以引導孩子必須先用頭腦去想出有創意的替代方案--例如勇敢告訴同學停止這種行徑,或是可以跟老師要求換座位。

    有一天,孩子終將自己面對衝突。與其幫孩子把阻礙處理掉,爸媽不妨也試試幫助他找到方法:持之以恆,然後再強化你所樂見的解決方案。抵抗霸凌也能是一種創意練習!

 網路霸凌造成2位韓星的殞落……想要小孩長大後活在彼此尊重的世界,就要從現在教育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