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運動有助於提升親子依附感!爸媽們不要再發懶,想培養孩子的運動習慣,快起身從這4類運動開始!

運動有助於提升親子依附感!爸媽們不要再發懶,想培養孩子的運動習慣,快起身從這4類運動開始!

(2021.11.更新)當孩子一切都在正常的發展下,爸媽可根據其需發展的重點,加入運動,讓孩子覺得更有趣!幼兒運動教練根據其教學經驗,提出4種適合孩子進行的運動,同時也提醒,可先讓孩子體驗嘗試,爸媽觀察孩子是否喜歡,再讓其進行適合的運動,才能明顯達到效果!

想要培養運動習慣.可先從這4類運動起步!

  當孩子一切都在正常的發展下,爸媽可根據其需發展的重點,加入運動,讓孩子覺得更有趣!

  教育部曾經在2015年推動SH150方案,目的是希望孩子能透過運動達到健康的目的,一週建議約150分鐘,另也有相關文獻表示,幼兒大約平均一週進行1〜2次,每次至少15分鐘以上的運動,就能達到其效果。(推薦文章:孩子長大後要能走得好、跑得快,不可錯失學齡前黃金期!6歲前的肢體動作發展重點,你家的孩子做到了嗎?

  伸懶腰運動工作室聯合創始人何宗垚,擔任幼兒運動教練約5年的時間,根據其教學經驗,提出4種適合孩子進行的運動,同時也提醒,可先讓孩子體驗嘗試,爸媽觀察孩子是否喜歡,再讓其進行適合的運動,才能明顯達到效果:

足球

適合年齡:2〜6歲

  對於剛開始練習運動的孩子來說,足球的上手度較高,屬於入門款運動,因為孩子只需要通過簡單的練習,就可以將球成功踢進球門,很容易獲得成就感,藉此培養孩子的自信心,不管男生、女生,都很適合。

籃球

適合年齡:3歲以上

  何宗垚教練提到,在打籃球的過程中,容易會有肢體對抗,加上此項球類運動會從基礎籃球技巧開始練習,如運球、正確投籃姿勢等,會訓練到孩子的精細小肌肉,多為男生愛的運動類型,多數孩子也容易遇到困難。

  對於初學者來說,雖然起步較難,但其實只要多加練習就能克服,並且培養孩子的抗壓性以及直面挑戰的素養!

韻律

適合年齡:3〜6歲

  韻律是較有節奏感的運動,不僅能讓孩子隨著音樂律動,也能培養其肢體協調的發展。

  相較籃球運動會有較多肢體接觸,許多有女兒的家長會選擇韻律作為運動的首選,同時室內的環境,孩子運動環境更為舒適。

游泳

適合年齡:4〜6歲

  游泳是一個全身性的運動,透過游泳,有助孩子基本的心肺功能發展有很大的幫助!

  由於考量到水域的安全性及適水性問題,適合的年齡會比一般運動來得大,同時這個年齡段也是培養孩子體能,以及挑戰陌生事物等的好時機。

高敏感孩子.透過運動敢與他人相處

  運動不只能鍛鍊孩子的肌肉,促進發展,對於情況較為特殊的孩子,也有意想不到的幫助!何宗垚教練分享,曾經遇過患有高敏感的孩子參與課程,一開始,孩子不敢與同學、老師互動,媽媽也需要在一旁指導,經過3〜4堂的練習,孩子漸漸願意跟同學打招呼,甚至到後來,他會主動跟教練分享自己生活中的點點滴滴。

  雖然整個過程歷經了4個多月,但孩子的進步仍讓媽媽感動不已,可看出運動不只是運動,也可以是拉近人際關係的媒介。


把握學齡前的黃金期.更有助於親子依附感

  蔡政言職能治療師提到,6歲以前,是孩子腦部及肢體發展的黃金期,孩子的動作穩定度佳,探索環境的好奇心就會連帶變強,若是沒能完整發展,未來的人際關係、適應環境的能力都會比較弱。

  即使現今多數爸媽工作忙碌,仍建議要多訓練孩子的認知、精細動作及粗大動作,對於往後的肢體、認知、甚至是依附感,都會很有幫助。

  何宗垚教練也提到,孩子運動習慣的養成,取決於家庭教育,爸媽也無須將運動這件事想得太困難,現今特色公園盛行,利用假日時間,帶孩子到公園跑一跑、玩一玩,效果就會很明顯!

(推薦文章:用推車環島、揹著孩子去爬山!半馬夫妻因運動找到真愛,孩子從小接觸戶外活動,不怕生,體力超好!
(推薦文章:爸媽再忙也要為孩子放假!人生重要里程只有一次,臉書跑出回顧沒有你,會被碎念很多年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