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幼兒園相關> 公幼、一般私幼的孩子,不念雙語幼兒園,真的不會輸在起跑點嗎?補教師媽媽:不會!

公幼、一般私幼的孩子,不念雙語幼兒園,真的不會輸在起跑點嗎?補教師媽媽:不會!

孩子到了該上幼兒園的時候,很多爸媽選校開始面臨第一個難題,到底要不要讓孩子念雙語幼兒園?如果想讓孩子念公幼或普通私幼,若學校沒有上英文課,沒有提早學英文,會輸在起跑點上嗎?
幼兒園|幼幼班

PTT媽寶版一名自稱「地方媽媽」的網友,擔任幼兒園補教老師15年,曾經營補習班,目前正在進修念研究所、晚上兼職當家教老師。她就多年教學經驗告訴爸媽們,孩子英文能不能學得好,重點不在念雙語、ESL或EFL英語教學法的學校,而是「英語情境的維持」。

孩子念雙語幼兒園對英文能力有沒有用?有,但……

地方媽媽表示,念雙語幼兒園對孩子的英文能力有用,「但僅限於孩子國小三~四年級之前!無論是雙語還是ESL、EFL體系,功能其實都在於『營造美語情境』和『培養學習興趣』。」

外籍老師帶學生玩遊戲、唱歌,是一種讓英文融入孩子生活情境中的方法,地方媽媽強調,「但如果家長在孩子進入國小後,就停止提供這樣的生活情境,也就是孩子在家裡、學校都『完全不需要使用英文』,原本營造出的情境就會被破壞掉。」

念公幼孩子,上課半年後就追上雙語幼兒園同學

地方媽媽曾碰過念公幼的孩子,整個幼兒階段都沒有接觸過英文、連字母都不會認,但上課之後,非常喜歡英文,家長也很配合老師,回家該進行的練習一樣都沒有少,「半年後孩子的程度就追上有念雙語幼稚園的同學,之後甚至在文法學習的表現超前。」

相反的,她也遇過念EFL教學為主的全美幼兒園學生,國小也念私立、主打雙語課程,開始學文法和寫作後,卻覺得「這個好難我不喜歡」,而家長回家聯絡簿都隨便簽、作業沒完成也無所謂,「國小畢業前這個學生的程度,已經跟其他穩紮穩打上來的孩子差不多、甚至落後一點。」

雙語幼兒園

重點不在有沒有念雙語,而是英語情境的維持

她認為,「重點其實不在於雙語、ESL或EFL,而是在『英語情境的維持』。」外籍老師上課也並非必要,「如果父母有能力在家中跟孩子講英文,那幼兒到國小四年級之前都不去學英文,孩子的能力照樣嚇嚇叫。」

如果孩子不敢說英文,地方媽媽提醒,要克服孩子開口說的恐懼,最需要的是爸媽平常在聽到孩子使用英文時,給予鼓勵和支持,「這邊的『平常』,不是指寫作業的時候,而是其他『無關學習』的情境中,鼓勵孩子把學過的東西拿出來使用。」

例如:指著路邊招牌上的英文,問孩子怎麼念?或者,帶他去超市找東西的英文名稱,念對了就給予鼓勵。若是孩子不會的話,引導式問他:「要不要用手機照下來,拿去問老師之後回來念給爸媽聽?」孩子照做的話,可以大大獎賞他。

地方媽媽認為,雖然老師也能這樣給予孩子正向回饋,但畢竟師生相處的時間多在學校、空間上較受限,並且老師必須教導學生「正確的」英文使用方式,所以經常要扮演糾正者的角色,「這部分的回饋遠弱於父母能夠給予的。」



把語言情境帶到生活中,比送什麼學校更重要

對於地方媽媽的論點,網友紛紛點贊,「幼兒時期除非家人之中有英語能對談如流的,純送雙語全美意義不大。」並強調:「把美語情境帶到生活中,真的比送什麼學校更重要。

有網友分享,她很想送孩子念公幼,但家中長輩極力要求她將三名孩子送私立雙語幼兒園,才可以培養英文聽說能力,但她想做的是營造家中有英語環境,「因為我覺得不會因為只念兩年的雙語幼稚園,就會有最大效益,語言需要持續有環境,才能一直有語感。」她現在每天都在跟孩子一起學習英文,「因為太多生活化的英文,媽媽都不會啊~課本都沒上啊~希望我可以抗戰成功,讓老大順利去公幼!

還有網友媽媽建議,不想念雙語幼兒園的家長,可以把錢存下來,「暑假帶小孩出國去玩,然後慢慢讓他們習慣旅遊中使用英文,這也是創造生活情境的一種方式。

另有一名網友的分享,也值得參考。她提到,「老大念雙語(半美)非全美幼兒園,畢業感覺和沒學美語的幼兒園英文程度差不會太多(因幼兒園主要就是以歌唱活動為主)倒是小一上了ESL突飛猛進,所以我滿贊同雙語安親班比雙語幼兒園重要。

孩子英語學習要看成一條長遠的路,幼兒階段是否念雙語幼兒園不是絕對,學習除了興趣還有動機,小時候先培養孩子的興趣,漸漸長大引導他找到學習動機,並持續給予英語情境,其實比就讀雙語學校更加重要。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2022幼兒園補助多少錢?6張圖表整理各縣市幼兒園學費和補助
蒙特梭利、華德福外,「瑞吉歐教育法」排名全球前10最佳學前教育4大特色

孩子準備上幼兒園,這幾點準備好了嗎?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