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剖腹產第二天沒了心跳!孕婦體重超重,原來是肺部靜脈栓塞,發作前竟然毫無跡象?!

剖腹產第二天沒了心跳!孕婦體重超重,原來是肺部靜脈栓塞,發作前竟然毫無跡象?!

39歲產婦剖腹產第二天沒了心跳!據統計,107及108年各有五個產婦肺部靜脈栓塞死亡案例,且逐年增加,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黃閔照提醒,孕期體重要控制、高齡以及長期臥床等產婦,均需提高警覺,提早預防。

原本是幸福的瞬間 怎知差點天人永隔

39歲李小姐為典型肺部靜脈栓塞個案,希望寶寶頭好壯壯,懷孕期間沒有節食,能吃盡量吃,體重最高來到112.5公斤,在醫師建議下,接受剖腹產,術後第一天臥床,第二天由老公扶著至浴室廁所,沒想到解尿後,突然一陣暈眩,癱軟在地上,沒了心跳,即時搶救後,才沒造成悲劇。
黃閔照醫師指出,受到懷孕生理變化,孕產婦為血栓高風險族群,與非懷孕期間相較,血栓風險高出八至十倍,以產後期間最為危險,發生比例最高,尤其是剖腹產,孕婦長期臥床,產後下床慢慢走路,突然暈倒的事件層出不窮。 (推薦文章:減輕分娩疼痛的11種方法)

孕婦體重要控制!如何預防與減少產後血栓風險

目前,台灣婦產科醫學會推動ROPE( Reduce Obstetric Pulmonary Embolism)「救命繩計畫」,發送「安產御守」小卡,提醒孕婦在生產後務必儘早下床活動。
此外, 肥胖、多胞胎、大於35歲高齡等產婦,以及長期臥床安胎的孕婦,均應避免長時間不運動,平常應穿著膝蓋以上的彈性襪,保護雙腳,以防造成血栓,造成不可回復性的傷害。


剖腹產、自然產,產後下床要注意

黃閔照說,肺部靜脈栓塞跟羊水栓塞一樣凶險,死亡率可高達30%,是大家不可忽視的問題。建議自然產女性,產後六至八時內,體力許可情況下,下床活動,剖腹產則於產後24小時內下床走動。若因傷口疼痛,無法下床,務必勤翻身。(推薦文章:不是等坐月子才開始留意身體復原,剛生完就要先注意這5件事)

(延伸文章:躺在病床上好緊張!自然產、剖腹產,我即將被如何對待?)
(延伸文章:靜脈曲張變血栓?產科的緊急栓塞好危險)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