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不是等坐月子才開始留意身體復原,剛生完就要先注意這5件事

不是等坐月子才開始留意身體復原,剛生完就要先注意這5件事

〈2019.11.24更新〉雖然大家習慣離開醫院回家,或去產後護理之家後,才開始注意坐月子的細節,其實生產完即應注意幾件事,確保日後身體的復原,以及照顧寶寶的順暢度。




大家都知道月子期間,有不少「規矩」要特別注意,但其實產婦從被推出產房後,即得開始注意一些事,讓身體恢復的狀況更好!

及早恢復元氣有撇步

彰化基督教醫院護理長魏婉華表示,一般來說,自然產的產婦在娩出胎兒後,接受會陰縫合等必要的處理後,會待在恢復室觀察兩個小時,才會送到病房;而剖腹產則從送進開刀房起,到送入病房,全程約兩個半小時。其中在恢復室約觀察一小時,確認產婦的腳會動,生命徵象穩定再送入病房。
回到病房後,不論是自然產或剖腹產的產婦,相信內心必然充滿無限的喜悅,但又難掩生理上的疲憊吧!很多人大概希望馬上能好好睡一場覺,可是有些事得提早注意,將有助身體提早恢復元氣喔!

注意1 保暖

記得嗎?知名作家吳淡如臨時緊急剖腹生產,好友于美人趕赴醫院探望時,當時手上拿了一雙襪子,面對媒體時特別說自己是趕來送襪子給吳淡如穿,「因為她很冷」。
根據中醫說法,產婦生產後,身體處於一種舒張的狀態,這時若吹風或受涼,很容易令風邪內進而致病。所以,常聽年長者告誡,產婦不要直接吹風。因此,保暖不是回家做月子才開始,因為置身醫院的空調空間,也是一種人為的「吹風」,產婦最好在回到病房後,就能身穿薄長袖衣物、腳穿襪子,做好保暖工作,免於「風邪內進」,讓身體的舒張狀態可慢慢回復到正常狀態。
魏婉華提醒,產婦生產後的頭幾天,身體會大量出汗,以排出孕期所增加的體液,身上穿著的衣物最好是具吸汗效果的棉質衣物,並適時將身體擦乾,才不會著涼,並注意補充水分,避免脫水,而引起體溫升高。

注意2 會陰清潔

魏婉華指出,自然產的產婦因為會陰縫合之故,在清潔時更需特別注意,必須保持外陰部的乾淨,以確保傷口的復原情況,因此,在上完廁所及更換棉墊時,都要以溫開水由前往後的方向(尿道口往肛門的方向)清洗會陰部,再以衛生紙由前往後輕拍拭乾,以維持會陰部的潔淨。
這時,特別要注意惡露的問題,她說,產後兩三天正是惡露量最大、顏色最深(呈暗紅色或紅色)的時候,建議每隔兩三小時就要更換一次棉墊,每次更換棉墊時,不妨觀察惡露量大概占棉墊的三分之一面積,如果量一直呈現太多的狀況,可能有產後出血的狀況,但量太少的話,則有子宮收縮不佳,無法使惡露正常排出,這兩種狀況都要告知醫護人員,以及時妥善處理。
不過,魏婉華也提醒產婦,若突然改變姿勢,如產婦生產完第一次起身時,陰道可能會突然流出較多血液,這是正常的現象,並不需要過於擔心。
產後,護理人員會對產婦進行衛教。通常會建議使用看護墊,防止惡露沾汙床墊;使用衛生棉遮護會陰以吸收惡露,並隨時更換;每次大、小便後使用沖洗器,裝溫水或消毒水前往後沖洗。


按摩子宮有助收縮

產後不久,護理人員就會教產婦如何按摩子宮,讓子宮維持硬的狀態,以加速助子宮收縮良好,好讓惡露順利排出體外。
魏婉華指出,此時,子宮的位置因人而異,足月生產的產婦,子宮底位置約在肚臍上一指或與之平行;不足月的產婦,子宮底位置則可能低一些。產婦只要發現子宮變軟,就要按摩至變硬狀態。
她說,子宮每天會下降一橫指(約1~2公分)的高度,子宮按摩得當的話,約十天的時間,子宮就會下降至骨盆腔。當然,這樣的按摩會讓產婦覺得很痛,可是為了加速子宮收縮良好,同時也有助身體狀況及身材及早恢復,再痛也是要忍耐的!

注意3 及早自行排尿

影響子宮收縮良好與否,還有一項重要的因素,就是排尿順暢與否。魏婉華說,由於在自然生產過程中,胎頭下降會壓迫膀胱、尿道,使得膀胱麻痹及產後腹壁肌肉鬆弛,降低排尿的敏感度而排不出尿;而膀胱過度膨脹卻會影響子宮收縮,甚至導致產後出血。如果未能在產後6~8小時內自行排尿的話,可能就得進行單次導尿了。至於剖腹產的產婦,產後第一天還會放置導尿管,但在拔掉導管後的6小時內,也應自行排第一次尿。
她表示,產婦不僅要能自行排尿,還要看尿液是否能排乾淨,萬一發生尿不出來或尿不徹底,可能讓細菌入侵而有尿路感染的隱憂。通常護理人員會讓產婦多喝水,或藉由聽流水聲以引起產婦的尿意,以順利自行排尿。


產後第一次下床慢慢來

產婦為了排尿,而在久躺後有了第一次下床的機會,魏婉華提醒產婦,此時不要急著下床,因為維持長時間的躺姿後,貿然的改變姿勢,會造成姿勢性低血壓而有頭暈的狀況,可能讓產婦發生暈倒的意外。
因此,在下床前,可請照顧者先幫忙把床頭搖高,先靠著坐幾分鐘,再離開床坐在椅子上幾分鐘,試著站立看看,循序漸進改變姿勢,覺得情況可以,再由照顧者陪同如廁。如果身旁一時沒有照顧者,就請護理人員幫忙,千萬不要獨自一人行動。
可別小看這一連串的小動作,魏婉華說,曾經有產婦暈倒,動員了四名護理人員也無法把人抬回床上的案例。更何況萬一暈倒時,身體有任何的碰撞,都對產婦復原狀況造成不小的影響!

注意4 飲食與飲水

產後因為腹壓變低,腸道蠕動速度變慢,產婦常有食欲不佳及便秘的狀況,尤其剖腹產的產婦,情況可能更為嚴重,因此,在能進食後,需要從清淡且易於消化的流體食物開始,漸進式到固體食物,而自然產的產婦則可正常吃喝。
由於哺乳之故,每天攝取的熱量必須比平常多500卡(一般而言,每日應攝取熱量約1,800~2,500大卡)。她說,此時可多吃富含膳食纖維的五榖飯、新鮮蔬菜和水果,不僅增加維生素的攝入,而且有助防止便秘。
魏婉華指出,產後飲食除了注意熱量外,水分的補充是否足夠也很重要,有的媽媽會有疑問,「產後不是不能喝水嗎?」她表示,適量喝水有助尿液的排出,並補充所耗費的體液,尤其能讓乳汁分泌更為順暢,一天約需要喝進3,000c.c.的湯湯水水才夠。


注意5 適度下床活動

傳統總認為產婦應盡量躺著休息,才有助身體恢復,魏婉華指出,如今的觀念則建議產婦在適當休息之餘,也應該早點下床活動。自然產產婦通常能在分娩後的6~8小時內下床走動,剖腹產產婦則因麻醉和傷口痛,需等到產後第二天以漸進方式增加活動量,除非有其他合併症需遵從醫囑,才不可過早下床活動。
她說,及早下床並適度活動,不僅有助子宮收縮,有利惡露排出,也有助腸道恢復蠕動,防止尿液積在膀胱和便秘,好處多多。
更重要的是,由於產婦在孕期時因血液濃度較高,加上產後大量出汗,血液濃度更高,如果長期臥床,血液在血管內的流動速度減慢,可能會發生靜脈血栓炎。但她也提醒,產後的肌肉張力不佳,活動時,要避免長時間站立、久蹲或做重活,以防子宮脫垂。
魏婉華表示,現今母嬰親善醫院推動親子同室和餵母奶,餵母奶也是促進子宮收縮的方式之一,而為了照顧新生兒,產婦不可避免地要下床活動,這都對母體的恢復大有助益,產婦可別忘記,情況允許的話,就及早下床走走,不要賴床喔!

親子同室.學習照顧新生兒與哺乳

有的產婦對「親子同室」有所排斥,因為她會覺得產後好疲累,還要照顧新生兒,和每隔兩三小時就要哺乳,不能一直臥床休息,會妨礙身體的復原。魏婉華引用了一份「有無親子同室對母親睡眠的影響」的研究報告,數據說明兩者並無明顯差異,換言之,無親子同室的母親其睡眠時間並無顯著加長。她說,有的產婦為了自身需要足夠的休息,而希望能把寶寶放在嬰兒室讓護理人員照顧,不過,出院後,終究要真實面臨照顧新生兒和哺乳的種種狀況,與其屆時手忙腳亂,倒不如利用親子同室的幾天時間,把握機會學習如何照顧寶寶和哺餵母乳,有問題的話,隨時有醫護人員可諮詢,才不會等到回家後不知所措,進而影響坐月子的心情。
至於休息時間不夠的擔憂,魏婉華認為,若能配合寶寶的步調而調整自身作息,產婦其實不用擔心休息不夠的問題!


~原文刊載於2009年10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