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哺餵> 職業媽媽上班前練好3大功.哺乳事半功倍

職業媽媽上班前練好3大功.哺乳事半功倍

8週的產假快要休完,職業媽媽跟寶寶分開後,哺乳也開始面臨挑戰。因此,媽媽必須做好返回職場前的準備,首先可讓寶寶嘗試瓶餵,並備好3至5天的母乳庫存量,以及與寶寶培養好上班瓶餵、下班親餵的默契。

先訓練吃奶嘴再瓶餵

職業媽媽返回職場前該做哪些準備呢?純親餵寶寶的媽媽可於準備上班前2週,試著瓶餵寶寶看看,若寶寶拒絕奶瓶,可先給予安撫奶嘴,讓寶寶習慣奶嘴的吸吮,之後再訓練瓶餵。

然而,很多親餵寶寶都有不吃奶嘴的困擾,榜生聯盟產後護理之家督導暨國際認證泌乳顧問劉美芳護理博士提醒,吸吮奶嘴和媽媽乳頭是兩種不同的口腔運動,因此寶寶吸吮奶嘴是需要訓練的,一開始可先將奶嘴放進寶寶口腔,讓他用舌頭去感覺把奶嘴包起來的動作,記住,這時爸媽的手不能離開奶嘴,當手感覺到寶寶想吸奶嘴時便往後拉,就像在拔河,讓他感覺奶嘴的存在,就會慢慢適應。等到寶寶願意吃奶嘴再給奶瓶,瓶餵成功的機率會較大。

劉美芳督導建議,給予寶寶適合的奶嘴,可較快訓練成功!不要選擇仿乳頭的拇指型奶嘴,因為爸媽給寶寶吃奶嘴的目的是為了訓練瓶餵,選用一般奶嘴即可。

備好3至5天庫存量

一般而言,職業媽媽上班時,大約可以擠兩次奶,所以媽媽可依照自己與寶寶的供給與需求,做好母乳庫存的評估和準備。

劉美芳督導分析,媽媽在上班的前1至2週,可於親餵後,再擠奶,甚至增加擠奶的頻率,每一餐可以多擠一些奶量,就算是5至10c.c.的奶量都可,存好至少3至5天的庫存量。母乳保存方法可遵循「555原則」:室溫5小時、冷藏5天、冷凍5個月;解凍冷凍奶時,可用60℃的水隔水加熱,以免破壞母奶裡的活性因子。

媽媽上班後,以奶瓶餵寶寶母乳時,最新鮮擠出的奶要先餵,不夠時再解凍冰庫裡的母乳給寶寶喝,如果每天能擠到寶寶吃的量,就不必動用到母乳庫,未冷凍過的母奶抗體和營養較不易流失。

有時解凍奶有一種腥羶味,如果寶寶不願喝解凍奶怎麼辦?劉美芳督導建議,若寶寶口感較挑剔,可將解凍奶和新鮮母奶混在一起,如果寶寶敏感度較高,一開始先混一點解凍奶,等寶寶慢慢適應後再往上加量。


上班瓶餵.下班親餵

「上班瓶餵、下班親餵」是職業媽媽理想的哺乳狀態,回家後繼續親餵寶寶,可維持與孩子的親密度,也省去擠奶、儲奶、熱奶的動作,讓哺乳更輕鬆省力。劉美芳督導表示,媽媽上班前2週可讓寶寶練習瓶餵、吃奶嘴,若寶寶堅持不肯用奶瓶,可試著用針筒或手指餵食。後者是以針筒接一根細導管,然後把管子接頭接到指腹上,連同手指一起放進寶寶嘴裡讓他吸吮,另一隻手指往針筒內推奶,讓寶寶從手指上吸到奶;手指餵食相較於針筒餵食,不易讓寶寶嗆到或溢出。劉美芳督導認為,大部分寶寶經過2週至1個月會慢慢地妥協,手指餵食順利,再漸漸轉成瓶餵。

媽媽可建立上班瓶餵、下班親餵的模式,例如:上班前先讓寶寶親餵1次,上班後中午、快下班時擠奶2次,下班回家第一件事立刻親餵寶寶,整個過程可因媽媽上下班時間、交通、工作型態進行調整。(推薦文章:全職媽媽哺乳.做對這件事好自在

職場媽媽一邊上班,一邊利用法定的哺集乳時間擠奶,一台舒適有效率,且輕巧方便可隨身攜帶的吸乳器是必不可少的好幫手,Philips Avent 飛利浦新安怡親餵重現雙邊電動吸乳器的獨家設計,正是職場媽媽的最佳選擇。

不要小看體積小巧的雙邊吸乳器,其實蘊藏許多貼心又實用的功能,值得哺乳媽媽一一親身感受。身在職場,在有限的哺集乳時間擠乳,不免有點壓力,但有獨特傾角設計的吸乳器,可讓媽媽在保持輕鬆自然的姿勢下,讓乳汁順暢地自胸部流入集乳容器,並搭配模擬寶寶的含乳方式、吸吮節奏,設計出能主動按摩乳頭和乳暈的按摩軟墊,享受溫和按摩的同時,更能提高泌乳效率,擁有舒適的放鬆感,即使工作再忙,依舊願意堅持哺乳的決心!


全球媽媽推薦品牌,更多Avent的選擇→https://reurl.cc/lVNLpq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