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生產相關> 自然產的疼痛如何緩解?藥物、水中浮力或家人支持都是好方法

自然產的疼痛如何緩解?藥物、水中浮力或家人支持都是好方法

若將「痛」分成十級,以自然產方式分娩的疼痛指數達到最高的十級。而這樣的痛,只有經歷過的人,才知道有多痛!


生產時的疼痛,來自子宮肌肉組織不斷地收縮,在一收一縮間,為胎兒的娩出譜出動人的樂章,因為在痛的幫助下,胎兒才能不斷地被擠壓推向骨盆底處,然後探出胎頭,準備與爸爸媽媽相見歡。由於每個人對痛的忍受力大不相同,雖有各種方法緩解疼痛,但效果因人而異。

一般生產+樂得兒

自然產產婦的確要承受較多來自產痛的壓力,為了不讓待產的漫漫時光只留下產痛的記憶,目前不少產婦自費選擇減痛分娩,讓疼痛得到有效控制,減少心理的恐懼,並保持清醒及維持體力,撐到胎兒娩出。施打時機由婦產科醫師及麻醉科醫師評估媽咪的產程進展速度而決定。

當然,也還有其他非藥物方法可緩解疼痛,如:若胎心音無異常,在醫護人員評估下可暫時鬆綁胎兒監視器,產婦可由家人陪伴,適時下床走動。新北市助產師助產士公會理事長黃資裡表示,「也可利用生產球幫助放鬆會陰部的肌肉壓力,有助胎頭下降旋轉;還有按摩(背部、手部或腳部)、冷熱敷背部、沖熱水澡,改變姿勢,骨盆搖擺等方式幫助緩解疼痛」。樂寶兒婦幼健康聯盟護理助產師林燕芳表示,「丈夫或陪產的家人是支持產婦的最佳力量,這時可在護理師或助產師的引導下,教導陪伴與幫忙產婦減痛的技巧,一起為迎接新生命而努力」。

水中生產

利用水的浮力減緩生產疼痛,並加速產程的進展,可說是水中生產最大的特色。黃資裡理事長表示,「專業的水中生產浴缸深度大約60公分,而且寬度也比家中浴缸來得寬敞舒適,方便產婦自由調整姿勢。研究指出,產婦浸泡身體時,水深須達胸前或腋下,才能有效促進催產素分泌,並且幫助產程進展順利」。產婦在水中,全身肌肉自然放鬆、皮膚呈現柔軟、延展性佳的狀態,利於寶寶娩出。不過,進入水中待產並非一直浸泡在水中,「浸泡在水中達90分鐘,需先離開水面休息」,這樣的方式會促進催產素再度分泌,增進產程進展,有效縮短待產時間。

 

居家生產

居家生產時,由於助產師全程陪伴,可充分掌握產婦對於產痛所有的感受,更能適時給予各式協助,幫助緩解產痛所帶來的不適感。比起運用各式方法,助產師一句句為產婦打氣的鼓勵話語,還有家人的支持,往往更能激發產婦相信自己可靠自己的能力把孩子生下來,對於再大的疼痛都願意承受。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