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早產兒、卵巢癌患者都受惠!擴大昂貴新藥、標靶藥物給付範圍

早產兒、卵巢癌患者都受惠!擴大昂貴新藥、標靶藥物給付範圍

早產兒預防呼吸道呼吸道融合病毒的藥物、卵巢癌標靶治療藥物,這些藥物未來將會放寬給付標準,減輕治療患者的經濟壓力。
健保共擬會議日前通過多項昂貴新藥給付或擴大給付範圍,其中包括「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的單株抗體」、「人類免疫球蛋白單株抗體Palivizumab」,嘉惠眾多婦癌患者以及早產兒。



早產兒為呼吸道融合病毒的高風險群,健保放寬未滿32週也可給付
衛福部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組長戴雪詠表示,Palivizumab為人類免疫球蛋白 (IgG1)單株抗體,可以預防早產兒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目前出生未滿30週的早產兒接獲健保給付用藥。
有鑑於出生未滿32週的早產兒為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高風險族群,感染後容易導致呼吸窘迫,併發呼吸衰竭的危險更較一般嬰幼兒高出數倍,共擬會議專家同意放寬給付範圍,擴增給付用於32週之早產兒,戴雪詠說,後續將與廠商價量協議。(推薦文章:預防呼吸道融合病毒,健保提供三大類幼兒疫苗給付



健保給付子宮頸癌、卵巢癌的標靶藥物
在卵巢癌部分,早期症狀不明顯,且缺乏有效篩檢工具,統計顯示,逾四成患者確診時已經到了晚期(第三期以上),因為延遲就醫診治,五年存活期僅四成。至於子宮頸癌雖有抹片檢查工具,有機會提早發現,但如果已經到了晚期,存活率比卵巢癌更低。為此,健保第一次給付子宮頸癌、卵巢癌的標靶藥Bevacizumab,預計每年約411人受惠,最快6月上路。
戴雪詠說,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的單株抗體Bevacizumb可具有阻斷腫瘤生長作用,健保之前給付於大腸直腸癌、多型性神經膠母細胞瘤等,這次共擬會議則同意擴大給付於卵巢癌及子宮頸癌的末期患者。
戴雪詠進一步說明,這次給付對象為「對含鉑藥物具感受性的復發性卵巢上皮細胞、輸卵管或原發性腹膜癌」以及「持續性、復發性或轉移性的子宮頸癌」,預計每年411人受惠。
如依當前市場藥物價格計算,一年健保約需支付4.6億元,健保署將與廠商議價協商,希望藥廠降低藥物,以降低對健保體系的衝擊,如協商順利,最快於6月給付。至於另一款標靶新藥PARP抑制劑,臨床試驗結果不錯,適用於適用於BRCA1與BRCA1基因突變的卵巢癌患者,但因藥費昂貴,一年藥費恐達兩三百萬,少部分癌友必須賣房求生。對此,戴雪詠表示,已收到此藥物健保給付申請案,共擬專家會議最近就會審議,決定是否給付。
(推薦文章:子宮頸癌、內膜癌初期症狀不明顯,確診已晚期……30歲以上、有過性行為的女性,每3年至少進行一次抹片檢查!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