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子宮頸癌、內膜癌初期症狀不明顯,確診已晚期……30歲以上、有過性行為的女性,每3年至少進行一次抹片檢查!

子宮頸癌、內膜癌初期症狀不明顯,確診已晚期……30歲以上、有過性行為的女性,每3年至少進行一次抹片檢查!

卵巢癌等婦癌好發於40、50歲女性,但也有20、30歲即罹癌,一名20多歲女性因腹部腫脹不適就醫,超音波檢查發現異樣,進一步檢查確診為卵巢長了畸胎瘤,所幸為良性,切除之後,不需化療,仍保有生育能力。

另一名40多歲女性就沒有這麼幸運,抹片檢查結果異常,初步研判為零期原位癌,應必須進一步手術切除,但一心求子的她擔心手術後影響生育能力,因此,想賭一睹,希望兩三年透過人工生殖懷孕,沒想到事與願違,沒能著床,子宮癌惡化轉移。國泰健檢預防醫學部部長陳皇光指出,初期子宮頸癌、子宮內膜癌症狀不明顯,僅為陰道有不正常出血或分泌物較多,許多女性朋友不以為意,確診時已到了晚期。

至於卵巢癌的初期症狀更不明顯,如果等到腹部腫脹疼痛或積水變大,此時確診幾乎都到了晚期,有些病例是在懷孕後才發現罹患卵巢癌,通常無法保住胎兒。陳皇光部長建議,育齡女性在確診罹患子宮頸癌、子宮內膜癌、卵巢癌等婦癌時,如有生育需求,在治療上盡可能保留生育能力,如果必須化療,或是切除卵巢、子宮,則應考慮凍卵。

在預防上,政府目前提供30歲以上、有過性行為的女性,每年一次免費的抹片檢查,建議每3年至少檢查一次。由於子宮頸癌與感染人類乳突病毒有關,並由性行為傳染所引起,有過性行為的女性隔年就可做抹片檢查。

抹片可分兩種,傳統抹片是將刮下來的細胞塗抹在薄片上,可能因刮取的細胞不足等因素,導致敏感性約5至6成,如果兩三年做一次,就能提高覆蓋率。至於新柏式超薄抹片,可減少採樣的不良檢體,敏感度可提升到9成以上。至於子宮內膜與卵巢,陳皇光部長指出,可透過超音波來檢查子宮或卵巢是否異常,女性在停經前,子宮內膜厚度會在月經前開始增厚,結束後則變薄;如果停經後(為期一年以上沒有月經),子宮內膜仍有變厚或又突然出血的現象,就要特別注意。

(推薦文章:小心!別讓3大婦癌找上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