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預防「RSV 呼吸道融合病毒」 健保提供3大類幼兒疫苗給付

預防「RSV 呼吸道融合病毒」 健保提供3大類幼兒疫苗給付

孩子總是咳嗽、流鼻水,甚至出現類似氣喘的喘鳴聲,久治不癒,家長以為只是體質差、容易感冒,但小心這可能是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專家指出,2歲以下幼兒感染後,容易合併重症,家長務必提高警覺。

呼吸道融合病毒疫苗 |RSV

  新竹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黃俊斌指出,呼吸道融合病毒為副黏液病毒(Paramyxoviridae)的一支,為一種單股RNA病毒。

  由於病毒外層蛋白接觸宿主細胞時藉由融合的方式,在電子顯微鏡下會形成多核融合狀,且以呼吸道黏膜為主感染處,所以稱為呼吸道融合病毒。

  對於健康成人來說,呼吸道融合病毒為感冒病毒的一種,但對於早產兒或慢性肺病的孩童來說,卻可能是致命的威脅。

  在美國,呼吸道融合病毒引起的細支氣管炎是造成幼兒下呼吸道感染的最主要原因,出生第一年的早產兒風險最高。

  根據統計,5歲以下的孩子,呼吸道融合病毒是最常見的急性病毒性呼吸道傳染疾病,與流感病毒相較,住院或急診的比率更高,少部份還必須住進加護病房。

  正常孩子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跟一般的感冒似乎沒有太大差別,但小於35週早產兒、慢性肺病幼兒,以及先天性心臟病的孩子,在感染後容易引發重症。

  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孩子在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後,會慢慢痊癒,但少數病童常因脫水,或因為誘發後續中耳炎、肺炎,而必須住院打點滴治療,上述重症高風險族群更可能因為呼吸衰竭等併發症必須使用呼吸器住加護病房治療。

  在治療上,如為輕症,大多採支持療法、症狀治療,例如,引發食慾不佳脫水,則可補充點滴;若呼吸衰竭合併嚴重喘鳴,則可使用支氣管擴張劑蒸氣治療。如不幸為重症,可能引發呼吸衰竭,必須監控血氧濃度,若給予氧氣仍不佳,則應適時使用呼吸器治療。

  黃俊斌醫師指出,目前已有不錯的單株抗體疫苗,每月施打一次,連續6個月,但價格昂貴,一劑需數萬元,不是一般人可以負擔的起,建議重症高風險族群施打。

健保目前針對三大類幼兒提供疫苗給付,出生後連續6劑:

1. 出生時懷孕週數小於或等於30週之早產兒。
2. 併有慢性肺疾病之早產兒(小於或等於35週)。
3. 一歲以下患有血液動力學上顯著異常之先天性心臟病童。

  黃俊斌醫師表示,期待健保逐步放寬接種標準,讓更多的孩子能夠受惠。此外,家長應該提高警覺,孩子如果出現活動力低下、脫水、呼吸急促等,應儘速就醫。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1歲半女童感冒病症惡化,竟驗出「呼吸道融合病毒」!2歲以下嬰幼兒呼吸急促伴隨喘鳴聲,爸媽要當心!
咳嗽嚴重、呼吸喘、咳到吐 小心「呼吸道融合病毒」找上你的孩子!
0至4歲類流感就診最多!腸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幼兒園正流行,請老師叮嚀孩子戴口罩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