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國道車禍!5歲男童坐不住,媽媽解開安全帶10分鐘後甩飛車外!三成死亡車禍都是沒繫安全帶

國道車禍!5歲男童坐不住,媽媽解開安全帶10分鐘後甩飛車外!三成死亡車禍都是沒繫安全帶

一起5歲孩童被拋飛車道的嚴重車禍,提醒我們重視孩子的行車安全!爸媽注意,0~2歲幼童須乘坐後向式汽車安全座椅,4歲前務必乘坐汽坐,4~12歲兒童則必須繫上安全帶,不管孩子幾歲,都不能忽略行車安全措施的重要性!

文章目錄

5歲男童沒繫安全帶10分鐘,從車內拋飛車道

  母親節前夕,發生一起5歲男童從車內被拋飛車道的嚴重車禍!一家人在5月9日當天開心出遊,64歲徐姓阿公駕駛銀色廂型車,載著4位家人打算前往遊樂園,早上10點半行經苗栗通霄路段(國道3號北上143.6公里處)疑因沒有注意側邊狀況,與一輛紅色Smart自小客車擦撞,坐在後座的5歲孫子瞬間被拋甩至車外,翻滾半圈後躺倒在車道上,全程發生時間只有9秒鐘,驚險萬分。

行車安全

行車安全

行車安全

  所幸後方駕駛見狀立即煞車減速,才沒有釀成追撞事故。男童因頭部、臉部傷勢嚴重,其他車輛駕駛見狀趕緊把男童抱到路肩、實施CPR急救,並立刻送醫,家人見狀都忍不住焦急地哭了。

  根據《TVBS》報導,5歲男童原本是與媽媽、阿姨一起坐在廂型車的第二排,行車過程中一時坐不住,媽媽才暫時解開安全帶,讓他到第三排座位玩耍,10分鐘後卻發生車禍事故;男童送醫檢查發現頭部瘀傷、右手骨折以及身體多處擦傷,目前沒有生命危險,目前仍在兒童加護病房觀察中。

近3年死亡車禍超過三成未繫安全帶

  這起9秒鐘的車禍事故一共造成3名大人、1名孩童受傷。值得注意的是,國道公路警察局統計,2017年國道發生71件死亡車禍,其中24件未繫安全帶,占33.8%;2018發生63件死亡車禍,也有24件未繫安全帶,比率提高到38.1%,顯示未繫安全帶成為國道車禍奪命的主要原因。高速公路近3年發生207件死亡車禍,超過三成未繫安全帶拋飛車外致死。

  國道警方提醒,孩童在車禍時遭甩出車外,大多是未使用安全座椅,或坐上安全座椅卻未繫好安全帶導致,4~12歲或體重在18公斤以上、36公斤以下的兒童,都應坐後座並繫上安全帶或使用安全座椅,否則可依法開罰。

注意!4~12歲兒童乘車安全相關規定

  「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31條第1項及第2項,汽車行駛於道路上,其駕駛人、前座或小型車後座乘客未依規定繫安全帶者,處駕駛人新臺幣一千五百元罰鍰。根據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板橋分局發布,兒童乘車安全相關規定如下:

兒童需乘坐汽座或依體型使用座墊繫安全帶

  依道路交通安全規則規定,兒童不能乘坐於汽車前座,適用對象及方式如下:附載年齡逾4歲至12歲以下或體重逾18公斤至36公斤以下之兒童,應搭配使用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檢驗合格符合國家標準(CNS)11497汽車用兒童保護裝置所稱之幼童用座椅或學童用座椅(增高型座墊),並確實與汽車座椅連接穩固後,繫妥安全帶坐於車輛後座。如兒童之體型可正常安全繫安全帶者,就無須加裝輔助座墊。

坐計程車也應該儘量繫安全帶

  攜帶4歲~12歲以下兒童坐計程車時,隨行的大人應幫小朋友試繫一下後座安全帶,若安全帶不會勒到脖子時,即依規定繫上安全帶;如會勒到脖子,雖不用繫,大人應注意照顧好兒童。

  國道公路警察局表示,開車上路再小心,也難防止被別人的失誤波及。一上車就繫上安全帶,才能跟死神保持最遠的距離。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安全座椅一次都不能坐錯!8大乘坐汽座注意事項.確保孩子生命安全
汽座媽媽高珮華專訪:當母親不能有任何妥協!看孩子在車子全毀下活著,才發現爸媽要堅持的永遠不嫌多
安全是不能妥協的底線,即使小孩哭鬧不願意,爸媽們也一定要堅持的行車安全!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