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駐站專家> 安全是不能妥協的底線,即使小孩哭鬧不願意,爸媽們也一定要堅持的行車安全!

安全是不能妥協的底線,即使小孩哭鬧不願意,爸媽們也一定要堅持的行車安全!

常常看到許多意外發生都因為兒童沒有安全坐在座椅上,而爸媽們務必要謹記小孩子無論如何上車究要坐在安全座椅上,即使距離沒有很遠,為了防止意外發生,一定要堅持!


5/10母親節,在國道上卻出了事故(https://youtu.be/cvUyAOC97w0),所幸沒有重大傷亡,但在看到5歲小孩噴飛的行車紀錄影片片段,還是冷汗直流;看到驚慌的媽媽抱著孩子晃來搖去的時候,也是省思如果是自己,能否冷靜將專業轉為行動,在穩定頸部的情況下,將傷者移到安全的地方。不過該慶幸的是上天眷顧,經過的路人天使是消防人員,當機立斷穩定媽媽情緒,把孩子帶到旁邊,評估後實施心肺復甦術,在救護人員抵達前孩子也恢復生命徵兆。苦口婆心、耳提面命、真的不要鐵齒,小孩坐車就是要坐汽車安全座椅,不管遠近都一樣。(推薦文章:安全座椅新規上路!2歲以下無使用「後向式幼童用安全座椅」將處3000元以下罰鍰

 孩子要坐汽座!坐汽座!坐汽座!!!

不怕一萬只怕萬一,不管你開車技術有多好,你永遠無法預測會不會遇到三寶(魚丸醫師就曾經遇到停車在等紅燈的時候被後方車追撞@@),哭鬧是一時的,安全是一輩子的,當然也可能會遇到堅持型的孩子,但沒辦法,這就是媽媽不能妥協的底線,能安撫的玩具或是音樂或是零食(米餅等)都試試看,如果就哭到六親不認了,那就……其他人塞耳塞吧!

這時就特別感謝我懂事的大寶,坐在中間最小的位置但身負安撫嫩嬰的重責大任。其實就是一個過程,熬過去也就習慣了,桂圓的二姊也有一陣子上車就會哭得聲嘶力竭,哭到爸爸脾氣都上來了,說以後都不要出門,但在每次的「訓練」下,小孩知道哭也沒用,爸爸的耳朵也麻痺了,所以現在換桂圓妹的陣痛哭哭期,全家人都已經練就泰山崩於前不改其色的功力了。魚丸醫師的確說育兒要有彈性,但唯獨這件事,就是不能妥協,如果真的快崩潰了,那不妨路邊停著彼此休息一下,或者下次路程選短一點的,總是會磨合出個解決之道的。(推薦文章:汽座該怎麼挑?醫師分享挑選3要點&2Tips讓孩子乖乖坐汽座!

另外,不要再說會把小孩抱緊,根據牛頓運動定理的慣性作用力,以時速40km/hr的車輛在遭遇正面撞擊為例,10公斤的孩童在劇烈的減速度下將化身為重300公斤的砲彈,往前彈射,怎麼抓都不可能拖住這樣的砲彈,而且就連一般道路常常車速也不只40km/hr。

底下幫大家整理小型車載幼童安全乘坐的法規和重點:

  • 前向V.S.後向
    後向式汽座有(1)完整包覆、(2)支撐頸椎的功能,而且因為車輛撞擊時的甩鞭效應(身體慣性先前傾再後甩),後向式汽座可以(3)吸收往前的撞擊力道,以減少頸部的撞擊力。因此交童部法規於109年3月修訂,預計9月實施,2歲以下的幼童,應安置於車輛後座之攜帶式嬰兒床或後向幼童用座椅,予以束縛或定位。(新法規將後向式汽座乘座年齡延長至2歲並刪除10kg體重規定)。2歲以上至4歲以下且體重在18公斤以下的幼童,應坐在後座的幼童用座椅,並優先選擇後向幼童用座椅為宜。
  • 幼童用座椅 V.S.學童用坐椅(增高墊)
    考量到有的發育較快速之小孩,可以考慮在後座使用學童用坐椅,用原車的安帶但不會勒到脖子,乘坐起來更舒適且安全,但要注意過幼童學童用坐椅須符合照國家標準(CNS)且仍是4歲以上至12歲以下,體重18KG~36KG的孩童使用。
  • 後座V.S.前座
    12歲以上且36公斤以上才能坐前面副駕駛座,而且汽座只能安裝在後座不可以放在副駕駛座
資料來源:法規–小型車附載幼童安全乘坐實施及宣導辦法

💁‍♀本文由【余琬儒醫師 (魚丸醫師)】授權,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facebook:魚丸醫師的媽媽經
現任:兒童腸胃科醫師、國際認證泌乳顧問(IBCLC)、氣喘專科醫師、台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種子講師  
學歷:長庚醫學系畢業  
經歷: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兒科醫師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兒童肝膽腸胃科總醫師暨研究員    
        桃園聖保祿醫院兒科主治醫師
專長:母乳哺育、兒童生長評估、過敏氣喘、一般兒科疾病暨腸胃肝膽疾病

-臉書:魚丸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