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臥床安胎極度辛苦!她,夜夜惡夢最後含淚放棄;她,雙胞胎出生間隔87天,抱到寶寶那刻才安心

臥床安胎極度辛苦!她,夜夜惡夢最後含淚放棄;她,雙胞胎出生間隔87天,抱到寶寶那刻才安心

安胎的辛苦和疲累,只有經歷過的媽媽才知道。一名離島媽媽懷了雙胞胎,第一個寶寶和第二寶寶相隔了87天才出生;一名高齡媽媽即使接受子宮頸閉鎖不全手術仍破水,臥床安胎過程中,她夜夜惡夢,仍承受不住壓力,最後忍痛在胎兒23週含淚放棄。媽媽手裡抱著的寶寶,都是咬緊牙根流著淚換來的啊。

文章目錄


孕期須知|安胎

 

離島媽媽辛苦安胎,雙胞胎出生時間相隔87天

  台大醫學院婦產部主治醫師施景中5月1日在臉書分享,一名懷了雙胞胎的準媽咪,搭飛機從離島來求診,在懷孕22週時合併了羊膜炎及迫切早產,即使經過積極安胎,第一個寶寶還是在24週就迫不及待來這世界上報到,施景中醫師寫道:

  「在第一個寶寶生出來後,由於沒辦法確定是否可以順利存活,我決定幫第二個寶寶安胎繼續懷下去。放棄了,可能就什麼都沒了。這樣做當然要冒險,說不定胎盤剝離引起大出血,或胎盤放在裡面誘發發炎,造成第二個寶寶的感染。」

  於是,這名離島媽媽開啟了臥床安胎的日子,施景中醫師說明:「我限制了她的活動,甚至幫她插上尿管,她的生活空間就是一張小小的病床,幾個月內所有吃喝拉睡都在這解決了。安胎期間,子宮頸培養出各種麻煩的菌,但都被我們治療好了。」

  在離島媽媽終於把雙胞胎第二個寶寶養到30週時,施景中醫師點頭讓她回家休養。最後在9個多月時,由於子宮腺肌症曾開過刀,經由剖腹產生下第二名寶寶。施景中醫師說:「第二個女寶寶,比同時受孕的第一個男寶寶晚了87天才生,但重量比提早來報到的老大現在還重,所謂後發先至吧。」

雙胞胎間隔生產,出生差了3個月又雙存活不多見

  施景中醫師說明,這種生產方式稱為「雙胞胎間隔生產(interval delivery of twins)」,不是新觀念,但大部分只能多拖個1~2週,「能爭取到第二個寶寶多養一個月就很厲害了,沒想到這個媽媽又多養了3個月。」

  「文獻查到有拖更久到154天的,但那病例第一個是死產,像這孕婦運氣這麼好,可以拖3個月、又雙存活、而且沒什麼合併症,不算多見。」

  施景中醫師認為,懷雙胞胎其實是風險不低的,「他還碰過很年輕的孕婦,試管嬰兒放入4個胚胎,而懷了3胞胎,後來又跑去減胎,這又何必呢?」許多人喜歡生雙胞胎,但對做高危險妊娠的醫師而言,兩個胎盤,代表有兩倍的風險,許多妊娠的合併症都與胎盤有關,雙胞胎可說是「Double the troubles」。

孕期須知|安胎
(A胎盤已經腐爛退化了,B是第二個胎兒的胎盤和臍帶。)

高齡媽媽夜夜做惡夢,臥床安胎到23週放棄

  萬芳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王樂明5月6日在臉書分享,一名高齡41歲的產婦,第二胎懷孕(老大已12歲),22週因為下腹痛來門診,內診與超音波檢查後,子宮頸已開兩公分,且羊膜已微微膨出,子宮頸長度剩下1.5cm,立即決定住院安胎。

  「絕對臥床安胎,並第二天評估接受子宮頸閉鎖不全手術(McDonald環紮手術),確保子宮頸不要再擴張,達安胎目的。第二天手術半身麻醉,過程順利,把子宮頸口順利關上,為了讓產婦臥床並長期抗戰,導尿管也裝上,開始漫長的安胎之路。

  怎知無奈第二天竟然破水了,雖超音波評估AFI:8.0,尚可接受,但是寶寶才22週,會診兒科醫師,目前要24週以後,兒科才會急救,即使急救也可能遇到早產兒所致的併發症…….」

  當王樂明醫師告知這名媽媽時,她沉默不語。「因為臥床安胎極度辛苦與不適,吃喝拉撒睡都要在床上,這名媽媽夜夜惡夢,夢到不好等狀況。」

  王樂明醫師表示,即使我們舉例很多成功個案,但每個家庭都有自己的狀況與背景,當媽媽安胎到23週時,夫婦倆決定含淚放棄。

  「分娩過程其實很痛苦,剪掉綁帶,鬆開環紮,看到羊膜慢慢膨出,子宮頸也慢慢打開,大約一個多小時,順利分娩,男嬰500多克,順產,喘了人生第一口,也嚥下最後一口氣,安安靜靜去當天使了。」

  父母看了最後一眼,小小身軀輕放入精緻的盒子,闔上蓋子的同時也意味著,結束這個來不及長大的小小生命。

孕期須知|安胎

子宮頸閉鎖不全的5大危險群

  王樂明醫師解釋,「子宮頸閉鎖不全」的發生率約為1/500〜1/2000,指的是在無任何子宮收縮的症狀下,產生無疼痛的自發性的子宮頸縮短和子宮頸口擴張,嚴重時羊膜會經由打開的子宮頸膨出至陰道,會有胎兒早產的危險。

  至於「子宮頸閉鎖不全」的高危險群有哪些?王樂明醫師說明,只要是先天子宮異常、子宮頸病變或做過切除手術、多次人工流產手術、多胞胎等都是屬於子宮頸閉鎖不全的高危險群。


兒科醫師線上回覆
爸媽育兒大小事👇
兒科問題|兒科醫師

延伸閱讀
子宮頸閉鎖不全.懷孕中期的無情殺手
早產原因多半不明!早產、安胎注意事項一次告訴你
罹患子宮肌瘤,咳嗽竟咳出「十公分肉塊」!關於子宮肌瘤,你必須要知道的三大警訊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