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胎兒38週無臍帶繞頸,卻突然沒心跳,心如刀割!預防胎死腹中注意胎兒6徵兆、母體5狀況

胎兒38週無臍帶繞頸,卻突然沒心跳,心如刀割!預防胎死腹中注意胎兒6徵兆、母體5狀況

(2021.04更新)「醫生,我有什麼方法可以救他嗎?立刻剖腹可以急救嗎?」孕媽咪產檢時透過胎兒監視器才發現,胎兒已經沒有心跳。這道生命難題,即使是身經百戰的婦產科醫師林思宏,也想問為什麼,醫學上很多事沒有答案,就是遇到了。隨時注意胎兒6徵兆、母體5狀況,預防胎死腹中儘量努力!

文章目錄

胎兒|臍帶
產檢時才發現,胎兒突然沒有心跳

  「來,我們趕快直接躺上去,我看一下!!」這是一對第一次迎接新生命的新手爸媽,他們來禾馨醫療婦產科醫師林思宏的門診產檢,前一晚胎動還很正常,但在門診前裝胎兒監視器,3個護理師輪番上陣都還找不到胎兒的心跳!林醫師聽到護理師們的通報,就知道「大事不妙」了。

  進了診間,林思宏醫師沒辦法大聲地問候他們:「一切還好嗎?」面對螢幕上沒再出現的噗通噗通心跳聲。「醫生,我有什麼方法可以救他嗎?立刻剖腹可以急救嗎?」這對爸媽焦急地問。林醫師知道,孩子走了。他4月5日在臉書粉專上沉痛地寫著:「說再多也是多餘,怎麼做也沒辦法挽回。」他試著安撫驚嚇錯愕的爸媽,看著兩人離開診間的背影,他說:「我感覺到很無助 也感同身受心如刀割。」

胎兒沒有臍帶繞頸、纏到手腳或胎盤剝離

  林思宏醫師幫孕媽咪進行引產時,發現胎兒「沒有臍帶繞頸、沒有纏到手腳、沒有胎盤剝離」,一切是這麼正常 但沒了心跳就變了調。

  隔天一早,林醫師巡房時,這對剛失去孩子的爸媽告訴他:「其實醫師,昨天護理師一個接著一個進來,我們已經心裡有數了!但實在不知道怎麼面對突如其來的一切!」看起來他們心情上已經坦然了許多,醫師同他們聊了一下,強烈感受到他們的堅強,這並不容易。

這道生命難題,即使是身經百戰的婦產科醫師也想問為什麼

  經過這起病例,林思宏醫師思索,「很多時候我在想,如果是我碰到,我有沒有辦法像他們現在一樣,在房間跟醫師心平氣和的談,還是我會像失了魂一樣瘋狂的問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我覺得我會是後者。」他深深感嘆,「因為我幾乎不曾失去過什麼。能夠在遇到這種事還能夠平心靜氣的安慰別人,是因為我自己不是當事人。即便我不是當事人,我也好想問為什麼,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為什麼會發生在這麼好的他們兩個人身上。」

  林思宏醫師走到護理站,告訴照顧這對爸媽的護理師,「請幫我好好照顧他們兩個,遇到這種事誰都不好過!」護理師也好難過,「看到他們笑笑的談我的心好痛!」

  林思宏醫師認為,醫學上很多事沒有答案,跟人生很像,沒有為何,就是遇到了。「我們都沒有真正在學校學習過如何面對生死這件事,是進了社會大學才會碰到,不知道這次我是不是有處理好,希望他們有得到我的鼓勵與祝福,能夠勇敢的向前看。」

相同經驗媽咪紛紛打氣,加油!孩子會再回來!

  許多粉絲在林思宏醫師的po文底下留言,希望以相似的經驗,給這對爸媽加油打氣:

  「我也有過31週胎死腹中的經驗,沒有臍繞頸、沒有異常,我也是問醫生馬上剖腹可以救嗎?當聽到寶寶沒有心跳時,我哭到整間醫院都聽到了……休養好後,又無心跳流掉一個,再一個31週早產,還好現在很健康。兩年後,再懷的就都很順利了,誰想得到,隔15年半,我43歲又來一個,現在我有3個健康的小孩。」

  「上星期六,我的寶寶也沒有了心跳,在診間裡,我不敢哭,沒有太多的言語形容我內心的感受,因為一出醫院我就必須照顧著我的大女兒,我意識到我沒有時間悲傷,雖然祂只有十週大,但祂確實曾經存在在我身體裡,這樣的感覺只有我自己能承受。我期待寶寶再次的到來,但同時我也超害怕再次失去。」

  8「只有抱在手上那刻才是真的,整個孕期也是擔心到不行,第一胎胚胎淘汰,第二胎一直到生都戰戰兢兢,完全不敢告訴身邊的任何人,ㄧ足月醫生同意可以催生就去催生,那種心情真的好恐慌,真的只有遇過才知道那種痛,記得當時催生也是一道難題,小孩突然心跳也一度下降,護理師也立刻衝進來,還好一切順利,希望那位媽媽加油,養好身體,寶寶會再回來。」

胎兒|照護

預防胎死腹中,孕媽咪注意胎兒6徵兆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林姿吟表示,針對「胎死腹中」的定義,一般是指「妊娠滿20週後,卻發生胎兒死亡」的狀況。大部分很難明白指出導致胎死腹中的確切原因。因此,若想降低胎死腹中的機率,目前僅能透過觀察某些跡象,推測、評估可能影響母胎的6個風險因子,進而密切追蹤(必要時需接受治療),直到順利生產。

1.染色體異常

  懷孕中期,正值胎兒發展形體、器官等構造的時候。因此,如果胚胎內染色體有問題,如:多一條或少一條染色體,則可能使胎兒生理結構發育異常;若染色體異常影響器官發育或功能,則胎兒將無法持續發育、成形,甚至胎死腹中。

2.胎兒生長遲滯

  通常是因為母體的狀況不佳(如:妊娠高血壓),促使血管阻力增加,子宮環境變差,導致胎兒發育不良、生長遲滯。透過超音波檢查,若發現「胎兒週數小於妊娠週數約4週以上,如:孕婦32週,胎兒卻只有27週的狀態」,則會判定此胎兒有生長遲滯的狀況。一旦生長遲滯,將可能影響生理構造及其功能的發展,體重易過輕,更容易併發胎兒缺氧、胎兒窘迫等問題,死亡率偏高。

3.胎盤問題

  對胎兒來說,胎盤身兼傳遞營養與氧氣、屏蔽外來刺激的雙重角色,是維繫其生命最重要的器官。因此,一旦胎盤功能不良或胎盤早期剝離、胎盤鈣化等等,就會影響胎兒生長,甚至胎死腹中。

4.臍帶狀況

  臍帶是母體和胎兒的連結,更具有傳輸營養、氧氣和代謝物的作用。多數父母擔憂的臍帶繞頸,屬於常見現象之一,大部分不會有影響。然而,若發生其他臍帶異常狀況,如:打死結、扭轉、受到嚴重壓迫而影響血流等等,則可能有危及胎兒生命的風險。

5.胎兒吸入胎便

  最常發生在「過期妊娠(超過40週)」的階段。隨著胎兒愈加成熟、趨於足月時,胎便會逐漸往下移到靠近肛門處,在肛門擴約肌的一鬆一放之下,就會解出胎便。此外,足月後,胎盤可能開始出現鈣化等現象,功能逐漸退化,無法繼續穩定提供胎兒所需營養,因此易導致胎兒缺氧,再加上肛門括約肌鬆弛導致胎兒提早在子宮內解出胎便,將增加胎兒吸入胎便的機率。若不幸吸入胎便,易引起「胎便吸入症候群」,造成呼吸道阻塞、吸入性肺炎等症狀,嚴重的還會引起呼吸窘迫、胎兒死亡。

6.雙胞胎輸血症候群

  如果這兩個胎兒彼此間胎盤太接近或共用胎盤,有較大機率會出現不平衡的血液循環情形,如:血液會偏向流往某一邊胎兒,造成一大一小的狀態;無論是哪個胎兒,都可能有危險。她補充,血液太多、體型較大的胎兒,小便量多,羊水量也會增加,反而較易出現全身組織腫脹、心臟衰竭等症狀,死亡率較高。

5種母體因素,易危及子宮環境

  林姿吟醫師說明,若女性在懷孕前後,有罹患特殊疾病、生活習慣不佳或曾受到嚴重感染等狀況,發生胎死腹中的機率,可能會比一般健康孕婦來得高。

1.免疫系統疾病

  如果女性本身罹患免疫系統相關疾病,如:抗磷脂質抗體症候群、紅斑性狼瘡、甲狀腺功能異常等,體內會產生抗體,影響凝血功能,容易引起血栓症狀。林姿吟醫師表示,血栓症狀會阻塞胎盤的血流,使其失去傳遞營養、氧氣等功能,進而會影響胎兒發育,甚至胎死腹中。

2.高血壓

  無論是本身患有慢性高血壓或懷孕後才有的妊娠高血壓,都可能會影響胎盤和子宮的狀況,甚至引發子癇前症,進而讓胎兒無法在穩定的環境中生長,因而容易有胎兒遲滯、過小等情形,最嚴重的還可能發生胎盤早期剝離的情形,對母胎造成的傷害很大。

3.糖尿病

  無論是孕前有慢性糖尿病或懷孕後才罹患妊娠糖尿病,只要孕婦沒有控制好血糖,使血糖值偏高,就容易合併發生酮酸中毒症狀,影響體內代謝、血液循環,使子宮環境不佳,進而提高胎死腹中的機率。

4.抽菸習慣

  若孕婦有抽菸習慣,香菸中的多項有害物質會影響胎盤和子宮的狀態,使體內血管收縮,還可能提高血栓症狀的罹患機率。因此,胎兒無法生長在良好的子宮環境中,也無法從胎盤獲得所需的營養和氧氣,自然易發育不良、體重過輕、活力不足,嚴重者還可能胎死腹中。

5.感染症狀

  如果孕婦受到病毒或細菌的感染,如:嚴重的肺炎(併發症),危及自身健康,自然也容易影響胎兒狀態。此外,其他需注意的感染症狀如下:陰道炎和絨毛膜羊膜炎,如沒有儘快治療,易上行感染至子宮,不但可能引起早期破水,還可能影響胎兒發展;腎盂腎炎則可能引發嚴重的敗血症,進而危及性命。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冰箱殺手」李斯特菌,害5個月寶寶胎死腹中
胎兒可能在喊救命!孕婦必懂的6項求救訊號
胎死腹中常見的4個原因!婦產科醫師提醒:孕婦應隨時注意胎動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