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胎兒可能在喊救命!孕婦必懂的6項求救訊號

胎兒可能在喊救命!孕婦必懂的6項求救訊號

透過定期產檢,能掌握胎兒在肚中的狀況,但當日常生活中出現不適症狀,不免還是會擔心胎兒是否處於危險之中。其實多數情況並沒孕媽咪想的這麼嚴重,觀察胎動可作為初步判斷,再來,讀懂這6個胎兒發出的訊號,多少能減緩緊張情緒。

文章目錄

不同妊娠階段的胎動感覺

  在孕期的不同階段,胎動的感覺、位置都會有所不同,台北慈濟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陳怡伶表示,懷孕初期約10週左右,胎兒才4〜5公分大,透過超音波看到胎兒微微地在動,就能稱之為「胎動」,但因為胎兒還太小,孕媽咪並不會有感覺。

  等到約20週左右,胎兒體重慢慢增加,孕媽咪漸漸能感受到胎動,對於經產婦來說,則是在18週就能感覺到,但也與身材的胖瘦有關,不同體重的孕媽咪,胎動的感覺就會有些落差。

  而陳怡伶醫師也提到,20週左右的宮底高度(子宮最上方到恥骨聯合上方的距離),約會落在孕媽咪的肚臍或是更下面一點的位置,孕媽咪平時可以觀察這塊區域,這階段胎動會像「小魚撞塑膠袋」的感覺,等到週數再大一些,胎兒移動的幅度會更大,甚至會在孕媽咪肚子表面看到胎兒滑過去的樣子。(推薦文章:胎動是什麼感覺?護理師妙答:就像小魚在肚裡面吐泡泡

Attention

  時常看到新聞斗大的標題寫著「胎動增加,可能是胎兒掙扎的訊號!」其實這是錯誤的解讀,陳怡伶醫師解釋,有時胎動增加,只是因為環境聲音過於吵雜,或是媽媽吃了含有咖啡因、糖份過高的食物、茶類,導致心跳加快,進而讓胎兒活動力增加。

  她坦言,醫師最擔心的是「胎動減少」,最常見的原因可能是胎兒在睡覺,有時刺激一下就會醒過來,但如果許久都沒反應,就要高度懷疑胎兒是否出現缺氧情況,需要趕緊就醫。


訊號1:陰道出血

  當發生出血症狀時,李偉浩醫師提到,孕媽咪可以先觀察出血量及顏色,如果量沒有像月經前兩天一樣多,可先自行在家觀察;顏色的部分,若是呈現褐色或是深黑色,可能就不是進行性的出血,而是過去出血凝結後又溶解出來,通常量不會太多,孕媽咪不用過於擔心,可在門診時請醫師多加追蹤。(推薦文章:孕期出現「吐、痛、血、燒」4種情況就要小心!

Attention

  當孕媽咪發現,出血的顏色呈現鮮紅色,且量有如月經一樣多時,建議馬上前往急診就醫。李偉浩醫師也提醒,由於某些感染問題容易被忽略,感染會降低其免疫力,因此孕婦如有分泌物困擾,甚至在分泌物中發現血絲,一樣要就醫治療。

陰道|孕媽咪|懷孕

訊號2:腹痛

  到了懷孕中後期,孕媽咪可能會有「肚子不怎麼痛,但子宮酸酸緊緊的,且一次都會持續約5〜10分鐘」,李偉浩醫師提醒,這可能是假性陣痛的表現徵兆,當孕媽咪出現類似的情況,可先以疼痛的頻率判斷其危險性,如果沒有伴隨其他症狀,也沒出現規律性陣痛,就不算是真的陣痛,孕媽咪可以放心,適時臥床休息就可以改善。(推薦文章:提早安胎.絕對臥床並非唯一辦法

  倘若孕媽咪還是不放心,可到醫院請醫師協助判斷,李偉浩醫師建議,由於醫師無法真實感受到疼痛感,因此在與醫師形容時,孕婦可先描述疼痛的位置,如在上腹部、下腹部,還是左右腹部,使得醫師能根據器官的分布以推測原因,再來,也要說清楚痛的時間點、頻率,以及疼痛的感覺,比如:每10分鐘規則地痛、不定時痛,還是持續悶痛,明確表達好讓醫師做出正確判斷。

Attention

  有兩種急性的腹痛狀況,可能會讓孕媽咪痛到受不了!第一個是胎盤剝離,子宮會感覺到硬梆梆的,腹痛程度嚴重,同時還會伴隨出血,另外,偶爾才會碰到的子宮破裂,也會造成突發性的劇痛。出現以上兩種情況,須立即到醫院治療。

腹痛|孕媽咪

訊號3:胎心音變化

  進行胎心音監測時,會讓孕媽咪平躺在床上,並在肚子綁上兩條皮帶,一條是監測胎兒心跳的速度,另一條則是記錄子宮有無收縮,觀察時間約30分鐘,李偉浩醫師說明,正常來說,胎兒的心跳應維持在120〜160次╱分,且要有明顯的高低起伏變化。有時心跳會減速至90〜100次╱分,或是增加至170〜180下╱分,但很快就恢復,這樣的心跳變化率,屬於正常現象,「醫師主要會觀察整體變化,大多都落在正常範圍,就沒有太大的問題。

Attention

  當胎兒的胎心音發生遲發性減速時,針對懷孕24週以上的孕婦,會先給予支持性療法,提供大量的點滴及氧氣,使得胎兒能在子宮待更久的時間,以提升存活率,若是心跳依舊無法上升,醫師仍會建議儘快分娩。對於24週以內的胎兒,由於出生的存活率不高,醫師會根據臨床狀況,再給予不同的治療。(推薦文章:剖腹產第二天沒了心跳!孕婦體重超重,原來是肺部靜脈栓塞,發作前竟然毫無跡象?!胎心音|懷孕

訊號4:臍帶繞頸

  「臍帶繞頸的機率,比大家想像的還要高!」李偉浩醫師表示,根據研究,約有10〜30%的孕婦都有發生過,算是非常普遍的現象,但孕媽咪不免還是會擔心對胎兒的影響,他解釋,以前曾有報告指出,臍帶纏住胎兒的四肢,就會造成手腳缺血,但其實發生率極低,主要比較常見是繞在脖子上,因為胎兒會在子宮裡活動,加上空間有限,就容易出現臍帶繞頸。(推薦文章:胎兒38週無臍帶繞頸,卻突然沒心跳,心如刀割!預防胎死腹中注意胎兒6徵兆、母體5狀況

  李偉浩醫師提到,即使透過超音波觀察,醫師也無法確保沒有繞頸問題,原因在於有時當下發現有繞頸情況,但孕婦活動一段時間後,胎兒自己轉一轉,就能把臍帶轉開,如要觀察胎兒是否有異狀,建議孕媽咪多觀察胎動。

Attention

  如臍帶有遭受到壓迫,在不是很緊急的情況下,可能會反應在胎兒的生長速率上,雖然不會造成胎兒馬上缺氧,但因為血流不流暢,影響養分及氧氣的傳送,進而就會影響胎兒的生長速度。

臍帶|懷孕

訊號5:羊水量多寡

  如何計算羊水量?李偉浩醫師說明,一般會透過超音波來測量,即為測量羊水指數(AFI,Amniotic fluid index),測量方式為以孕婦的肚臍為中心點,分成4個象限,分別測量各項象限的羊水深度再相加,正常範圍應在8〜20公分,當數值大於24,可判斷為羊水量過多,數值小於5,則是羊水過少。(推薦文章:剖腹產割到女嬰臉,媽媽心疼女兒破相,醫甩鍋冷回:誰叫她亂動

  通常婦產科醫師用肉眼大概能判斷羊水量的多寡,隨著生產時間越接近,因為胎兒體積變大,羊水量在子宮的比例也會慢慢下降,最多的時間點約會在31〜32週左右。

Attention

  正常的孕肚會呈現水滴狀,但如果羊水量過多,器官被羊水所撐開,肚子會變成一顆圓滾滾的水球,反之羊水量過少,孕媽咪通常不太會發覺,但有些情況嚴重者,會將生理食鹽水打入子宮補充,由於算是侵入性治療,醫師須評估胎兒狀況才能進行。

訊號6:胎兒生長遲緩

  根據胎兒的體重大小,可分為對稱性及非對稱性,李偉浩醫師表示,對稱性生長遲緩是指胎兒的頭圍、大腿骨及腹圍一致性地過小,常見的發生原因為胎兒染色體異常(如:愛德華氏症、透納氏症等)或是先天性感染疾病(如:德國麻疹、巨細胞病毒感染)。

  而非對稱性生長遲緩則是因為母體提供的營養不足,也跟胎盤的功能不良有關,導致胎兒頭大肚子小、四肢較短等,當媽媽有高血壓、子癇前症、貧血等問題,都可能是因素之一。李偉浩醫師說明,約有40%的生長遲緩找不出原因,醫師大多會先觀察遲緩情況,努力爭取更多待在子宮的時間。(推薦文章:懷孕是戒菸酒的最佳時機!這些你以為的紓壓方式都是在傷害寶寶

Attention

  李偉浩醫師提到,生長遲緩會使得胎兒在子宮內吸入胎便的機率上升,因為子宮內的壓力變大,有些胎兒會因此解出胎便,若只是吸進肚子,可能沒事,但吸入肺部就會導致肺炎,嚴重的話還會因此死亡,對於有這類風險的孕媽咪,必要時會增加產檢次數,以隨時觀察胎兒情況。

孕媽咪|產檢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想要度過懷孕前三個月「新手期」,孕媽咪要注意哪些事?
注意!孕期保養的十大地雷,別讓錯誤習慣影響寶貝未來的健康了!
懷孕初期你必須做到的6件事,讓寶寶健康贏在起跑點!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