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幼兒園相關> 幼兒園是病毒窟?幼兒園老師教你把衛生觀念變有趣,培養孩子衛生好習慣!

幼兒園是病毒窟?幼兒園老師教你把衛生觀念變有趣,培養孩子衛生好習慣!

(2021.10更新)想輕鬆培養孩子衛生習慣,不妨運用口訣配合指令動作,搭配有趣的故事、歌曲,讓孩子在快樂的氣氛中學習!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再加上流感仍在流行期,許多爸媽都擔心孩子不小心感染病毒。但爸媽再怎麼用心叮嚀孩子吃飯前要洗手、手不要東摸西摸,以免把病菌吃下肚,孩子卻無動於衷,實在令人傷腦筋。

用遊戲增加孩子學習動機

當傳染病大流行,爸媽有時因為擔心孩子生病,不免經常提醒孩子重視衛生、建立衛生習慣,但往往使用過於嚴肅、拘謹的語氣與態度,陷入「說教」的死胡同,而孩子也可能因此從父母的態度中感受到父母的焦慮感,以至於心生抗拒。

念故事、演情境劇.衛教觀念也能變有趣

資深幼教人員圓圓老師建議,爸媽在教導孩子一些衛生觀念時,不妨以遊戲的方式著手,讓孩子了解到培養衛生習慣的重要性,以及增加孩子學習的動機。例如,父母可以找尋相關題材的繪本,或者用布偶演出情境劇,藉由有趣的故事、對白吸引孩子的注意力。(推薦文章:6個防疫繪本讓孩子認識病菌!不挖鼻孔、多吃青菜……與其嘮叨講不聽,不如讓孩子學會照顧自己)

播放兒歌.孩子更容易記住口訣

父母也能多多善用線上資源,只要在網路上輸入關鍵字,就能找到不少教學影片、兒歌,透過琅琅上口的口訣,配合指令動作,孩子便容易記住相關知識,跟著哼唱的同時,也自然而然學會如何正確洗手、戴口罩等。(推薦文章:防疫繪本帶孩子認識病毒,保護自己!洗手、戴口罩步驟一次記住

多多鼓勵孩子.切記不要太常給獎品

不過,僅僅讓孩子認知到培養衛生習慣的重要性,教導正確的防疫方法,若缺乏生活中的練習,就難以養成生活中的習慣。當看到孩子做到自己要求的事項,不妨多多稱讚孩子,例如說,「我看到你在吃飯前有洗手,媽媽覺得你很主動,做得很棒喔!」爸媽真心的讚美,能讓孩子感到開心,從中得到成就感,並激勵孩子維持良好衛生習慣。

另外,爸媽也能額外給予孩子一些小獎品,如買孩子喜歡的玩具或食物,讚揚孩子的好表現。圓圓老師提醒,雖然給予禮物,能讓孩子更樂於做到爸媽規範的事情,但給孩子禮物的次數不宜太頻繁,不然孩子容易將「得到獎品」當作建立衛生習慣的主要動機,而忽略這些行為是孩子自己應做到的事情。

想讓孩子培養習慣.爸媽也要以身作則

圓圓老師提醒,除了督促孩子養成衛生習慣,爸媽也要以身作則,實際做到叮嚀孩子的事項。當孩子天天看到爸媽吃飯前會洗手,咳嗽時會遮嘴巴等,也會學習、模仿,孩子年紀較小時,由父母示範,陪伴著孩子一起做,孩子也能將這樣的概念記在腦海中,以有趣、輕鬆的方式引導孩子注重衛生,孩子也會在過程中得到快樂的體驗。

事先取得共識.教養態度要一致

制定家中規範時,要由爸媽兩人先取得共識,以免因為教養觀的差異而影響教導孩子的效果。例如,若只有媽媽規範孩子要在吃飯前洗手,爸爸卻覺得無所謂,甚至自己也沒有做到飯前洗手,便會在孩子建立衛生習慣上增加阻礙,因為孩子會認為:「爸爸也沒有做到,為什麼我要做?」讓堅持原則的一方宛如被打臉,因此,爸媽事前的溝通、討論非常重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