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幼兒生活教養> 防疫繪本帶孩子認識病毒,保護自己!洗手、戴口罩步驟一次記住

防疫繪本帶孩子認識病毒,保護自己!洗手、戴口罩步驟一次記住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拉警報,爸媽不免感到緊張,想盡辦法維護孩子的健康。什麼是病毒?病毒怎麼跑進身體裡?用小故事引導孩子認識看不見的病菌,更能讓孩子了解防疫的重要性!


勤洗手,是避免病菌跑進身體、預防生病的不二法門,但其實很多人都沒有做到正確洗手,而使防疫效果大打折扣!跟著孩子一起記下洗手的正確方法吧!

牢記洗手5步驟,濕搓沖捧擦

濕:打開水龍頭,淋濕雙手。

搓:抹上肥皂或洗手乳,手心、手背、指縫互相搓揉約 20 秒。(搓揉時可暫時關閉水龍頭)

沖:用清水將手徹底沖洗乾淨。

捧:用雙手捧水,將水龍頭沖洗乾淨後,關閉水龍頭。

擦:將手擦乾或烘乾。

洗手6時機

1.上廁所後:無論是大號或小號,上完廁所都要先洗手,因為擦屁股時,難免會接觸到尿液或糞便,或者掀馬桶蓋、沖水、摸門把時也可能沾到細菌。

2.咳嗽摀口或用衛生紙擤鼻涕後:咳嗽遮嘴巴後,病菌可能停留在手上,另外,即使用衛生紙等擤鼻涕,雙手仍可能沾染病菌,因此透過洗手,才更能避免病菌傳播。

3.吃東西前:由於吃東西時雙手難免接觸到食物,容易將病菌帶入口中,不論是否使用餐具、吃東西前都應洗手。

4.看病前後:去醫院、診所看病前洗手,可避免將病菌傳染給別人,看病後也要記得再洗一次,避免將病菌帶回家中。

5.跟小寶寶玩前:由於寶寶的免疫系統還未成熟,很容易遭受病菌的感染而生病,無論是大人或小孩,接觸家中的小寶寶前 ,一定要記得洗手。

6.外出返家後:回到家時,除了洗手之外,也應替換外出服裝,隔絕從外在帶回來的病菌。

戴口罩4步驟,開、戴、壓、密

隨著病毒肆虐,口罩變得一罩難求,雖然政府放寬了購買兒童口罩的限制,減緩不少爸媽的擔憂,但買到口罩,配戴方式若不正確就失去了防疫的效果!跟著孩子一起記住4個口訣,正確戴上口罩吧!

讓孩子戴口罩好難?先從短時間開始

雖然戴口罩是避免病毒入侵的一種管道,但提醒爸媽,防疫的基本功,仍是教導孩子用肥皂洗手。對於大人而言,要戴上口罩一整天,都是不容易的事情,孩子戴著口罩,也會覺得悶熱不舒服。若希望孩子外出戴上口罩,但孩子感到抗拒,建議先不要求孩子戴口罩一整天,例如,到人群較密集的地方時,請孩子戴口罩10分鐘,若孩子做到了,可適時給予鼓勵,再慢慢延長時間。

戴口罩必要時機

1.看病、陪病、探病的時候戴。

2.有呼吸道症狀者應戴口罩。

3.有慢性病者外出建議戴口罩。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