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防疫繪本讓孩子認識病菌!不挖鼻孔、多吃青菜……與其嘮叨講不聽,不如讓孩子學會照顧自己

防疫繪本讓孩子認識病菌!不挖鼻孔、多吃青菜……與其嘮叨講不聽,不如讓孩子學會照顧自己

在疫情緊張的時期,教導孩子保護自己更顯得重要!善用坊間的圖畫書,讓繪本的主角成為孩子學習的對象,更容易讓孩子培養良好衛生習慣!

你的身體為什麼可以保護你?

細菌如何傳播?微生物是什麼?爸爸和妞妞說,我們的身體其實存在著看不見的微生物,經由身體的任何開口進入身體。但是別擔心,我們的皮膚、睫毛、鼻子、嘴巴、血液中的白血球有聰明的保護方法。(大穎文化)

認識身體.讓孩子學會照顧自己

本書以簡單易懂的方式,帶孩子認識微生物、疫苗、抗體是什麼。不知有多少孩子曾經思考過,照顧自己的身體健康,也是自己的責任之一?又有多少父母曾經這樣教導過孩子?在父母們總是耳提面命、細細呵護孩子的身體健康的同時,讓孩子從自己的角度思考身體和自身健康的切身關係,更是幫助孩子健康成長不可缺少的一環。

愛吃青菜的鱷魚

有一天,醫生來幫大家檢查身體,有的小朋友肚子裡有咕嚕咕嚕的怪聲、有的便便大不出來,而愛吃青菜的小鱷魚,因為肚子裡有很多綠色小精靈幫忙把壞細菌趕光光,肚子又乾淨又健康!(信誼基金出版)

吃菜也能變好玩.協助孩子不挑食

很多父母為了讓小孩多吃點蔬菜、水果使出渾身解數,但不論大人們如何解說均衡飲食對身體有多重要,小朋友就是不領情;因為「健康」兩字對活蹦亂跳、身健如牛的他們來說,既遙遠又無趣。不妨讓小朋友看到青菜長大的過程,了解吃青菜的好處,讓吃青菜變成一件快樂的事!

不要把手伸進鼻孔裡!

兩個圓圓的洞,到底是誰的鼻孔?這是山羊的鼻孔,不要把手伸進去!這是小豬的鼻孔,不要把手伸進去!這是大野狼的鼻孔,小心,不可以!千萬不要把手伸進去!(格林文化)

滿足孩子的好奇心.改善生活壞習慣

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難免有些不良的生活習慣。然而,一味的禁止,有時反而造成反效果,越是不可以,孩子越想嘗試看看。孩子對鼻孔、肚臍等有洞的器官,常常會感到好奇,而像挖鼻孔這樣的舉動,其實是他們探索身體的方式。隨著書中一隻隻可愛的角色接連登場,父母除了陪伴孩子認識各種動物,更可以帶著孩子觀察每隻動物之間的不同,最後再引導孩子認識自己的五官和身體,培養正確的知識與觀念。

哈啾!我感冒了

哈啾!阿雄感冒了。從打了第一個噴嚏開始,阿雄身體的各個部位就因為病菌侵略,開始浮現不同的感冒症狀:鼻子流鼻水、發燒頭暈、喉嚨腫痛、眼皮沉重、四肢無力……。(大穎文化)

了解生病壞處.讓孩子重視健康

生一場病,不僅孩子感冒身體不舒服,負責照顧的爸媽看在內心也不好受。本書特寫感冒時的身體反應,以巧妙方式帶入常造成孩子感冒的生活行為。例如:一口氣吃太多冰、晚上睡覺肚子著涼、玩玩具玩到太晚等。讓孩子明白,原來,這些情況會讓自己感冒,讓孩子了解到以為不會怎麼樣、沒有人發現的種種行為,其實與免疫力息息相關,並讓孩子認識生病症狀,懂得健康的生活方式。

加油!熊醫生

動物村的郊外有一間熊熊診所,浣熊小姐是這裡的護士,今天一大早就有好多小朋友來看病。小猴子要來打流感疫苗,看到又粗又大的針筒,忍不住緊張地發抖……。(上誼文化)

讓孩子不怕看醫生

看醫生,是許多孩子心理的惡夢,一想到吃藥的可怕,許多孩子寧可忍著身體的不舒服,也不願上診所去看醫生,如果要打針,更是抵死不從。藉由讓孩子反覆模擬看醫生的情景,得知小兒科診所裡的情形,可了解常見的兒童疾病及其檢查方法,幫助小小孩不害怕就醫。

誰的身上有點點?

喬伊長水痘,不能出門,實在好無聊。媽媽說,因為怕傳染給別人,他只能找身上有點點的朋友一起玩。喬伊能找到不怕被傳染水痘,願意陪他一起玩的朋友嗎?(格林文化)

讓生病不無聊.增進孩子同理心

不論是安靜內向或活潑好動的孩子,通常都受不了生病時不能出門與朋友玩耍的寂寞。明明沒有做錯事,卻形同禁足,我們可以藉機安撫孩子,讓孩子理解限制的必要,增進孩子的同理心,並和孩子討論生病時不能做的事,和在家裡一樣能開心玩耍的方法。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