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胎教不只是對著肚子說話 ! 醫師 : 不同週數的胎兒 ,就需要不同的胎教方式

胎教不只是對著肚子說話 ! 醫師 : 不同週數的胎兒 ,就需要不同的胎教方式

「胎教」,是來自於父母親對胎兒那份愛的表達,同時也是為即將扮演父母角色預做準備。

文章目錄

胎教最主要的目的,是一種愛的表達,大部分的人深信,胎教對寶寶未來的心性、天賦等,具有相當深遠的影響。

根據多位專業醫師建議,母體在懷孕過程中,愉悅的心情對胎兒會有直接的正面幫助。懷孕的第3個月,胎兒才準備從小胎芽轉變進入胎兒時期,開始藉由胎盤上的臍帶,從母體獲得豐富的養分。懷孕的第4個月開始,母體可以很清楚地感受到「胎動」的奧妙,也才是真正的母子連心,胎教從這個時候就可以開始做起。 

不同時期的胎教方式1:受精~懷孕第11週 營養胎教

胎教

胎兒變化

性器官在第11週後期開始形成;而在懷孕第12週以後,胎兒已有臉部雛形;懷孕的地22~28天是胎兒腦神經管閉合發育成為脊髓的重要時間,在懷孕初期會因為一些因素(葉酸攝取不足……)而使得神經管無法正常閉合,而造成腦部和脊髓發育的缺陷,受到影響的胎兒會產生腦損害、殘障、甚至死亡。

胎教進行式

1.營養胎教:準媽媽的營養對胎兒的發育有相當大的影響,所以建議準媽媽除了營養均衡之外,不妨多食用富含葉酸的深綠色蔬菜,尤其在懷孕初期,將有助於胎兒腦神經發育。 

不同時期的胎教方式2懷孕第12週~第15週 情緒胎教

胎兒變化

胎兒的內臟等器官越來越接近完成狀態,外表和構造逐漸形成人形。此時,胎兒的手腳可以做不規則的活動(如:摸臉、擺動頭部)。

胎教進行式

1.減少驚嚇等不安情緒:孕婦受到驚嚇,會經由腦下垂體分泌使子宮產生收縮的荷爾蒙,這樣的刺激,容易導致流產或早產,造成母體與胎兒很大的危害。

不同時期的胎教方式3懷孕第16週~第19週 音樂胎教

胎兒變化

神經系統、感覺系統開始發達,細部肌肉開始會動,全身長有胎毛,頭髮、指甲開始生長,開始有吸吮手指的動作。此階段的胎兒對撫觸的敏感度和一歲孩子一樣,對音樂或聲音會有所反應。

胎教進行式

1.注意體重變化:過度肥胖的孕婦,會帶給胎兒不良的影響。

2.性生活要協調:夫妻之間的感情良好,就是最好的胎教。適度的行房,使準媽媽有安定的心情。

3.音樂胎教:輕撫肚子四周,輕唱歌曲或與胎兒對話,可開始選擇適合的胎教音樂(輕柔悅耳為主)。

不同時期的胎教方式4懷孕第20週~第23週 運動胎教、觸摸胎教

胎教

胎兒變化

此時胎兒已有30公分長,體重約650公克,發展已趨於完整,胎兒的骨骼已發育良好,隨著胎兒的生長,羊水也會逐漸增加,以幫助胎兒自由移動與翻身,並且會配合母體的心跳節奏,對聲音的敏感度增加。

胎教進行式

1.孕期游泳︰孕婦適量的游泳可以消除浮腫,游泳時要注意水溫(攝氏29度~31度)、時間(上午10點~下午2點)與專人陪同的條件下才可進行。學會在水中全身放鬆,對產程順利進展有相當大的幫助。

2.瑜伽︰可以進行柔軟的動作,來減輕身體的壓力,藉由深度放鬆的方式得到舒緩。

3.觸摸胎教:藉由摸肚皮的方式可瞭解胎動的情況之外,也可以安撫子宮收縮的頻率,讓子宮內的胎兒感受到媽媽的關懷。

不同時期的胎教方式5懷孕第24週~第27週(對話胎教)

胎兒變化

腦部逐漸發達,可控制身體各機能,眼睛對光線的明暗非常敏感,會逃避強光。除此之外,嗅覺與觸覺也很發達。

胎教進行式

1.用聲音傳達愛:在日常生活中,隨時與胎兒保持親密的語言互動,胎兒若經常聽到母親的聲音,出生後,對母親所說的話會有安全感。爸爸當然也不能置身事外,男性低音較容易傳達到子宮內部,久而久之對胎兒而言也是一種音波刺激。

不同時期的胎教方式6懷孕第28週~第31週(遊戲胎教、閱讀胎教、唱歌胎教)

胎兒變化

胎兒的雙腿強而有力,準媽媽可以感受到相當強烈的胎動反應。胎兒的聽覺在此階段已經發展完成,對許多聲音開始有所反應,也開始有意識存在。

胎教進行式

1.音樂胎教:除了可以選擇悅耳舒服的音樂之外,有些專業醫師認為莫札特的曲子因為較類似母親的心跳聲,可以給胎兒安全感,是對胎教有幫助的音樂。蕭勝文醫師指出,只要是能讓準媽媽感到舒服、愉快的音樂,就是適合準媽媽的胎教音樂。

2.遊戲胎教:有節奏性的輕拍肚子,感覺一下胎兒的反應,通常只要反覆幾次之後,胎兒就會有所回應,例如:當妳輕拍肚皮兩下,寶寶就會在妳拍的地方回踢兩下,這樣的互動,實在相當有趣!

3.閱讀胎教:選擇簡單、有押韻的童話故事書,甚至是自己編的故事內容,說給胎兒聽。說故事時,口氣與音調以不急不徐為原則。

4.唱歌胎教:懷孕期間經常唱歌的準媽媽,對腹中胎兒的智力發展,將會有很大的幫助。

5.芳香療法:鄭志堅醫師指出,利用芳香精油稀釋塗抹於身上,搭配輕柔音樂,以達到全身舒緩的目的。 

不同時期的胎教方式7懷孕第32週~分娩 光照胎教、圖像卡片胎教

胎兒變化

胎兒開始有情緒反應,會有微笑、皺眉、哭泣的表情,頭髮、指甲也都長得相當完整,皮膚顯得紅潤,身體渾圓,像個初生嬰兒。

胎教進行式

1.光照胎教:這個階段的胎兒,如果準媽媽用強光照射腹部,胎兒會為了避免受到光線的刺激而將臉轉到一旁,或閉上眼瞼;若改為弱光,胎兒則會有眨眼的動作,並且會感興趣地將頭部轉向光源位置。只要是不太刺激的光線,皆可給予胎兒腦部適度的明暗週期,刺激腦部發達。

2.圖像卡片胎教法:利用彩色卡片學習語言、文字、算術和圖形。通過深刻的視覺印象將卡片上描繪的圖像、形狀與顏色傳遞給胎兒。除此之外,觀看一些美好、有益、有趣的景觀與圖片,傳達給腹中的胎兒。

累積會員Q幣,天天換好禮👇

延伸閱讀
提高「懷孕機率」的10個迷思,你也誤會了嗎?驗孕的最好時間大家都搞錯了 !
「懷孕最快多久有症狀?」爸媽最想知道就是這個,這一週就有徵兆,更精準要等這個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