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哺餵> 破解迷思!兒科醫師:幫寶寶啪嗝跟緩解溢奶沒有直接相關,妳要調整 的其實是餵奶的方式!

破解迷思!兒科醫師:幫寶寶啪嗝跟緩解溢奶沒有直接相關,妳要調整 的其實是餵奶的方式!

新生兒吐(溢)奶的發生,幾乎是所有新手媽媽在學習育兒照護中,一定會遇到的問題之一,若處理不當,有可能造成新生兒窒息的危險,面對溢奶父母可輕忽不得。

文章目錄

溢奶

在正常情況下,部分的新生兒會因為食道下括約肌的發育尚未成熟,或胃內壓力增加(如:餵食過量、吃得太快等),在餵食後出現吐(溢)奶的狀況,周怡宏小兒科診所周怡宏醫師解釋,此類的吐(溢)奶稱為胃食道逆流,是嬰兒正常且不費力的將胃中食物返流至口中的動作表現,其中量少而緩稱為溢奶,量多而快即為吐奶。

拍嗝與溢奶並沒有絕對相關

在寶寶喝完奶後為寶寶拍嗝,幾乎已經成為爸爸媽媽餵奶之後的固定程序,目的是希望將寶寶腸胃中多餘的氣體排出,然而,寶寶腸胃中的氣體要全部藉由拍嗝排出的效果其實很有限,爸爸媽媽也許可以藉由拍嗝,讓剛吃飽的寶寶排出部分氣體來感覺比較舒服,但拍嗝與脹氣導致吐(溢)奶間並沒有絕對的關係,亦即並非有拍嗝就不會吐(溢)奶,因此父母不必執著於需拍多少時間或非用力的將嗝拍出來為止,周怡宏醫師建議,在非病理性因素所造成吐(溢)奶的前提下,有效減少新生兒吐(溢)奶的發生,還是必須以正確的餵奶方式或少量多餐,來減少寶寶脹氣為改進原則。 

.正確餵奶5建議

1.在寶寶因為肚子餓而啼哭前餵奶:啼哭是寶寶飢餓時最後的訊號,容易造成寶寶吸入過多的空氣,因此若為瓶餵,爸爸媽媽或照顧者應在寶寶喝奶時間前,提早將奶水準備好;而親餵的媽媽,則應在寶寶出現尋乳反應時即時哺餵。

2.避免寶寶過急過快的吸吮:當寶寶因為太飢餓而大力吸吮時,容易吸入過多的空氣,此時媽媽可輕聲安撫或將奶瓶奶嘴抽出一半(應避免將奶嘴完全抽出),來提醒寶寶放慢速度。

3.餵奶過程不間斷:確保餵奶過程中正確含乳不中斷,或瓶餵時奶嘴無抽出,以降低吸入空氣的機會。

4.儘量讓寶寶保持清醒:若寶寶在吸吮過程中睡著了,同樣會增加吸入過多氣體的機會。

5.不強迫寶寶吃過量:當寶寶出現吃飽的訊號,如:將頭轉開或吸吮變慢,即停止餵奶,一方面是尊重孩子,另一方面也避免寶寶吃太多造成溢奶,或瓶餵時因吸吮速度變慢,導致吸入瓶中多餘空氣而造成脹氣。 

幫寶寶腹部按摩,緩解肚子的脹氣

當腸胃累積過多的氣體而產生脹氣,寶寶容易因此感到不舒服,此時爸爸媽媽可藉由腹部按摩來幫助寶寶緩解脹氣,周怡宏醫師強調,所謂按摩,是必須稍加施予力道按壓,深度必須至少1公分以上,1天4次,每次3~5分鐘,才能促進寶寶腸胃蠕動以將氣體排出,過輕的按摩無法達到將氣體排出的效果。

.腹部按摩:以寶寶肚臍為圓心,順時針畫圓

準備脹氣膏或薄荷油(無論是消脹膏或脹氣膏,只要主要成分是薄荷油即可)。空腹時,以寶寶肚臍為圓心,將脹氣膏或薄荷油塗抹於指間或掌心,順時針按壓肚皮畫圈。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寶寶吞嚥困難,父母照護準則
寶寶溢吐奶照護懶人包.多因括約肌不成熟
寶寶溢奶很常見.吐奶觀察頻率要小心,發生時務必保持呼吸道暢通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