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過年只想「吃」飽飽.零食類、調味重的年菜,孕婦、寶寶記得小心吃!

過年只想「吃」飽飽.零食類、調味重的年菜,孕婦、寶寶記得小心吃!

「能夠順理成章大吃大喝的時間又到了!年菜跟零食都是我愛吃的東西,也能趁這個時候幫寶寶加菜,真是幸福啊!」注意,這樣做是不妥的喔!

孕婦篇

三餐定時定量.以天然、原型食物為主

  過年期間免不了大魚大肉,木生婦產科診所婦產部醫師李佳珩表示,孕婦不要因過年能夠大吃大喝而忘了節制食量,即使桌上的菜餚再怎麼豐富,仍要按照平時飲食的節奏,三餐定時,不要餓一餐、飽一餐,吃到不覺得餓就好。

  飲食內容以天然、原型食物為主,高糖分、高熱量、重鹹、油炸類的食物儘量少吃,而過年不可或缺的糖果、開心果等,則是淺嘗即可,吃的時機儘可能選在白天,以免這類高糖分的零食,在睡前來不及代謝,影響其睡眠品質。

  若不想在年後被醫師警告「妳吃太多了!」孕婦可早晚各量一次體重,如果與前一天相比,明顯增加了幾公斤,就表示「要克制一下囉!」

  不過,孕婦體內存有的營養,需要供給自己,也要提供給胎兒,若吃完晚餐後還是覺得肚子餓,李佳珩醫師建議,消夜可選擇無糖豆漿、燕麥片等較無負擔的食物,不然也能煮些冬粉、蔬菜等較低熱量的食材,以滿足口腹之欲。(推薦文章:孕期小心10大垃圾食物

吃太飽.腹脹、消化不良恐會找上身

  越接近懷孕後期,子宮會逐漸變大,也會開始往上頂,孕婦若因為一時貪嘴,吃得過飽,就可能出現腹脹、腹悶、消化不良,甚至是胃食道逆流的症狀,如果寶寶活動力太旺盛,擠壓到橫膈膜,還可能出現胸悶、氣喘。

  當因為吃得過飽而出現這些不適症狀時,李佳珩醫師建議,可先起身散散步或吃些益生菌,幫助消化;若是平常就有胃酸過多、消化不良等困擾,可以在年前備妥腸胃藥,不舒服時就先服用。另外,孕婦也能輕揉肚子不適的地方,打出幾個嗝、排氣後,就會覺得舒服些。

燉補菜餚.先諮詢再進補

  過年也是個進補的好時機,但李佳珩醫師提醒,有酒精含量的菜餚須完全避免,同時也要留意,由於燉補類湯品煮得時間較長,鈉含量也會較高,吃完這類的食物後,孕婦要記得多補充水分,否則隔天早起,水腫情況可能會更加嚴重!

  另外,像是羹湯等勾芡類的湯品熱量較高,孕婦還是酌量食用就好。(推薦文章:【懷孕生活Q&A】懷孕時,可以吃藥燉排骨嗎?

  燉補類食材雖可讓孕婦補補身子,但其中含有的中藥材不一定適合每位孕婦,由於每位孕婦的體質不同,像是本身較燥熱的孕婦,就不適合補太多,還是建議先諮詢專業的中醫師,確認自己需要哪類的補品再進補,較為安全。

寶寶篇

母奶保存、奶粉沖泡.媽媽要注意!

  對於6個月以內,將奶類當做主食的寶寶來說,奶粉、母奶是過年出門的必備品,但要如何保存,成為了媽媽頭痛的問題之一。

  國泰綜合醫院小兒科主任沈仲敏表示,對於還在親餵的媽媽可能影響不大;而如果是需要將奶擠出,採用瓶餵的媽媽,保存方法就與日常相同即可,同時遵守「333原則」:常溫不超過3小時、冷藏不超過3天、冷凍不超過3個月,確保母奶的新鮮度。

  在將擠出的母奶放入奶瓶或是集奶袋時,都該注意不要裝得過滿,由於液體類在經冷凍一段時間後會膨脹,裝得過滿容易破壞集乳袋,裝進去後也要將多餘的空氣擠出,註明擠出的日期及容量。

  由於過年期間,冰箱大多存放多種食材,母奶應儘量與魚、肉等生鮮食物分開放,也要避免放在冰箱門旁,以免多次開啟冰箱,減少母奶的保存時間。

  若喝配方奶的寶寶,出門可帶有控溫功能的保溫瓶,確保每次沖泡奶粉都能是70℃以上的熱水,才能有效殺害奶粉中的細菌。

  沈仲敏醫師提到,大約40℃左右的溫度寶寶就能食用,建議在給寶寶喝之前,爸媽能先將奶滴在手背上,確認溫度不會過燙,但由於每個寶寶對於冷熱的感受不同,即使低於40℃,只要寶寶能接受就沒問題。

1歲左右.留意調味重的年菜

  雖然1歲左右的寶寶,已能吃些大人的食物,但面對桌上豐富的年菜,沈仲敏醫師提醒,不建議與大人一起吃過於油膩、重口味的年菜。若要讓寶寶跟著大人一起吃,可選擇軟一點的食物,過水後剪成小塊再給孩子吃。

  她補充說明,火鍋也是過年桌上常見的菜餚之一,但因為調味料多,也不建議爸媽將火鍋湯、醬料等拌入飯裡給孩子吃,同時,也可能因尚未熟透的食材,提升寶寶感染到沙門氏菌的風險。

  沈仲敏醫師提醒,讓孩子嘗試新的食物是好事,但一次以一種食物為主,持續吃了3至5天後,再接著嘗試下一種新食物,隨著時間的累積,孩子吃過的食物就有很多種,爸媽也能從孩子的生理反應,以觀察是否有過敏症狀,

  若出現腹瀉、疹子等症狀,爸媽就能判斷是對何種食物過敏。(推薦文章:餵寶寶吃副食品注意這7件事

明確告知不適合孩子的食物

  過年,也是家中成員大團圓的日子,看到可愛的寶寶,長輩們總是會想抱一下、摸一下,有好吃的東西也會想分享,但在旁的爸媽心中總是很緊張,擔心孩子會因此吃壞肚子,

  沈仲敏醫師建議,由於不確定這類的食物是否會造成過敏,以及衛生上的考量,爸媽應清楚明確地讓長輩知道「哪些食物不適合孩子」,同時也呼籲不是爸媽的成人,別輕易餵食不是自家的孩子,以免引發寶寶不舒服而徒增誤會。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