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餵寶寶吃副食品注意這7件事

餵寶寶吃副食品注意這7件事

當你吃東西時發現寶寶會盯著食物看、小嘴發出聲音,甚至想伸手抓取食物或餐具,代表寶寶開始對ㄋㄟㄋㄟ以外的食物感到興趣,在寶寶生理條件允許的狀況下,可以開始嘗試餵他吃副食品。

餵副食品注意小細節

副食品在我們的認知裡都是一些比較軟爛的食物,這不難理解,因為寶寶剛開始吃副食品時可能還沒長牙,為了讓寶寶能夠好入口、好吞嚥,隨寶寶的口腔發展,副食品的選擇就有階段性的改變,且因為每個寶寶生理成熟速度不同、天生氣質相異,甚至對於食物的形狀、顏色、氣味、口感也會有所好惡,而餵寶寶吃副食品要注意哪些事呢?車參薇小兒科診所主治醫師車參薇提出以下7項建議: 

1.食物狀態的改變

寶寶4~6個月大時,初嘗副食品可先給予液狀食物,待寶寶吃得順口,再增加濃稠度,約莫於6個月大後再逐漸變成糊狀、泥狀、顆粒狀,配合寶寶長牙、咀嚼發展,慢慢給予較容易咀嚼的固狀食物。 

2.少量多樣化

寶寶4~9個月大時,添加副食品應以「天然食物、少量多樣化」為原則,讓寶寶慢慢習慣不同食物的味道、口感;約9個月後,副食品攝取的量才慢慢足夠取代某一餐奶。 

3.先吃苦再吃甜

若擔心寶寶吃了甜就不吃蔬菜,可以選擇把甜味比較明顯的水果,放在餐後1小時再給予,蔬菜類則在寶寶開始餓的時候餵。 

4.飯後要喝水

飯後喝水不但能幫助口腔清潔,也能培養寶寶喝水的習慣。 

5.陪伴與讚美

餵寶寶吃副食品也是一種親子互動,建議爸媽可以一邊餵、一邊稱讚食物很好吃或寶寶很棒,為親子感情加溫。 

6.讓寶寶自己動手吃

讓寶寶自己拿湯匙吃副食品,不但能訓練手眼協調,還能促進手部小肌肉的訓練,建議寶寶能自己坐穩之後,爸媽應適時放手讓孩子自己拿著小湯匙,體會吃東西的樂趣。 

7.固定時間與位置

餵寶寶吃副食品時,應讓他有專屬的位置和餐具,讓他習慣在固定時間和位置吃飯,同時也要避免吃飯時,有其他玩具、電視或3C產品讓孩子分心。 


吃出興趣.不強迫餵食

相信很多有經驗的爸媽會發現,最初餵寶寶吃副食品的時候,寶寶可能只吃一、兩口,或甚至一直用舌頭把食物頂開、露出難以接受的表情,車參薇醫師表示,當寶寶開始接觸ㄋㄟㄋㄟ以外的食物,其口感、味道、氣味都不一樣,自然需要適應的時間,建議第一次嘗試餵副食品可用湯匙餵一、兩口就好,不用急著一定要讓寶寶吃完既定分量,車參薇醫師形容,「有些寶寶天生就比較貪吃、胃口較好,也有些寶寶個性較小心謹慎、胃口小,對副食品接受的快慢與食量自然會有所差異。」她提醒,當寶寶自己對吃副食品有興趣,自然就會愈吃愈好,若強迫餵食,寶寶可能會對吃副食品留下不好的印象,而拒絕吃副食品喔!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