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焦點人物> 懷孕時,可以吃藥燉排骨嗎?【懷孕生活Q&A】

懷孕時,可以吃藥燉排骨嗎?【懷孕生活Q&A】

亞東紀念醫院傳統醫學科林巧梅主治醫師:懷孕之後應儘量避免食用。

懷孕之前,我和老公最喜歡去夜市吃藥燉排骨來補補身子,但由於裡面含有一些中藥成分,不知道懷孕之後,還能不能像以前一樣肆無忌憚地食用?(苗栗/瑢娟)

懷孕之後應儘量避免食用。

亞東紀念醫院傳統醫學科林巧梅主治醫師:

懷孕期間,準媽媽必須攝取足夠的營養,將身體調理到最佳狀態,才有助於生出健康的寶寶。許多人認為中藥藥性溫和,有些民眾便會自行上中藥行選購藥材。不過,如果孕婦未慎選藥材,可能會不小心造成滑胎或出血,提醒準媽媽,進補別補過了頭,當心會造成反效果。

【懷孕生活Q&A】懷孕時,可以吃藥燉排骨嗎?

十全大補帖與藥燉排骨兼具補品與藥品的功效,但因為過於普遍,路邊小吃攤也會販賣,所以很多人以為只是普通的進補食物,不過,這兩種補藥並非適合所有人,若平時體質較燥熱或是感冒、發炎,食用後容易上火,延長病程;而孕婦又須特別小心,因十全大補帖和藥燉排骨常含有當歸、川芎、肉桂、茯苓等容易活血或動胎的藥材,除非氣血虛弱,否則須經專業醫師進行藥材變更,才適合準媽媽食用。

此外,因人參具有補氣活血的功效,建議產前應該避免食用人參,且產後一週內也不宜食用,以免發生產後大出血或是哺乳退奶等情形;如果是氣血較虛的孕婦,在懷孕初期可適量食用人參幫助補氣,但一般到了懷孕中期,就不建議繼續服用。

【媽媽寶寶小編幫你問】

妳的問題就是《媽媽寶寶》最關心的問題,希望能解決讀者懷孕、生產、育兒等相關疑惑,《媽媽寶寶》編輯群將替您的問題詢問專業的醫師及護理人員幫妳解答,歡迎來信提問。來信請寄104台北市民生東路二段141號11樓「媽媽寶寶雜誌編輯部」;或E-mail至媽媽寶寶編輯部信箱mombaby@mombab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