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兒童健康> 兒童健康與疾病> 孩子換季過敏好難受!認識常見過敏5因子,遠離過敏原,不再受過敏之苦

孩子換季過敏好難受!認識常見過敏5因子,遠離過敏原,不再受過敏之苦

過敏,指的是有過敏體質的人接觸到過敏原,體內就會啟動免疫機制,以抵抗外來物質,並在釋放出組織胺後,則開始出現過敏反應,如:皮膚發紅、打噴嚏或氣喘等的過程,若要避免過敏的發生,第一件事就是要遠離過敏原!

文章目錄

過敏兒/換季/早晚溫差
(秋冬之際,早晚溫差大,對過敏兒很不友好。圖/shutterstock)

時序邁入秋冬之際,天氣變化幅度大,前一秒濕冷、下一秒又出現豔陽天,此時,最難受的莫過於「過敏兒」,其過敏症狀就會更加明顯。臺安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專任醫師陳振寬表示,換季造成的溫差變化,就是好發「過敏」的時機點。若溫差超過7℃以上,很可能會導致呼吸道、免疫系統的不穩定,而加重過敏症狀。

認識6種常見過敏因子

孩子飽受過敏之苦,父母看了實在難受!要如何預防換季過敏,就要先找出過敏的原因,再進而減少過敏原刺激的發生。以下6種為常見誘發過敏的原因,陳振寬醫師說明如下:

塵蟎

塵蟎為台灣一般家庭中最普遍的過敏原,因為牠特別喜歡生活在溫暖、潮濕的環境,只要溫度與濕度提高,就有利於塵蟎生長,繁殖速度也會特別快。當此過敏原經呼吸道進入人體內,會刺激人體的上呼吸道黏膜,因而讓身體出現發炎反應,即所謂的過敏症狀,像是:打噴嚏、流鼻水、鼻塞、咳嗽等。塵蟎平時生長於床墊、枕頭、棉被、厚窗簾或絨毛玩具等。

因此,須每隔一至二週就用55°C以上的熱水清洗或陽光曝曬,以減少塵蟎的生長。

塵蟎/過敏
(塵蟎是台灣一般家庭中最普遍的過敏原,需經常清洗寢具用品,降低塵蟎的滋長。圖/shutterstock

黴菌

陳振寬醫師指出,除了塵蟎之外,黴菌也需注意,「黴菌同樣喜歡潮濕的環境,若家中有潮濕的地方,黴菌可能會附著其上,導致出現小黑點,而且有可能會飄散出孢子,因此,除了需使用漂白水去除黴斑之外,還要以空氣清淨機適當過濾空氣,減少黴菌孢子對呼吸道的影響。」

溫差變化

溫差變化達7℃以上,很容易誘發過敏症狀,因為溫差的轉變,容易刺激呼吸道黏膜造成呼吸道敏感,導致過敏症狀更為明顯,如:打噴嚏、流鼻水、鼻塞、咳嗽等。因此,建議在溫差變化大的場合,應適度配戴口罩及添加衣物,以免吸入或接觸冷空氣造成鼻黏膜或氣管的刺激。

潮濕環境

只要人長時間待在潮濕的環境,不僅會出現過敏的病症,也會連帶造成情緒的低落。陳振寬醫師表示,當環境濕度超過75~80%以上,會覺得身體沉重、精神不佳,而且會讓室內的過敏原增加,呼吸道容易受其影響而不穩定,造成過敏反應。

最理想的環境濕度為50~60%,也能有效抑制塵蟎或黴菌的生長,降低過敏發作的機會。

空氣汙染

秋冬大陸冷氣團或東北季風飄至台灣,很可能帶進了髒空氣,導致空氣中的汙染物含量增加,造成空氣品質不佳,而當人類暴露於微小顆粒的危險因子中,可能會引起過敏反應,像是:眼睛紅、癢、鼻子不適,甚至是氣喘等症狀。

因此,在外出前,不妨參考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的AQI(Air Quality Index,空氣品質指標)或PM2.5(Particulate Matter,懸浮微粒)來確認居住地的空氣品質,再適度的配戴口罩,以減少吸入空氣中的汙染物質。

花粉

花粉是季節性過敏患者中常見的過敏原,當微小無害的花粉微粒在空氣中大量傳播時,很可能會進入到人體的眼結膜或鼻腔,並引起過敏反應,如:眼睛紅、癢、流眼淚、打噴嚏、鼻塞等症狀。不過,陳振寬醫師指出,由於歐美國家有較多的大草原,所以較盛行花粉過敏,台灣則不常見。

過敏|塵蟎|天氣變化|黴菌|花粉|潮濕環境|空氣污染
(空氣品質不好,很容易引起過敏症狀。圖/shutterstock)

何謂「過敏進行曲」?

意思指兒童過敏疾病的發展病程,會隨著寶寶長大而逐一顯現。陳振寬醫師表示,過敏疾病並不是所有疾病同時發生,而是有先後的次序,寶寶一旦發生過敏反應,在不同的成長階段,就可能會引起不同的過敏症狀。

一歲以前的寶寶,通常皮膚會先出現過敏表徵,像是異位性皮膚炎,或是因食物而導致的過敏問題;一至兩歲過後,則可能逐漸發生呼吸道方面的過敏狀況,像是:過敏性鼻炎、氣喘等。當寶寶的過敏症狀反覆發生時,不只會讓寶寶身體不適,還會連帶影響生活品質與未來的發育成長。

當過敏影響生活.必須就醫治療

父母可自行判斷孩子過敏之嚴重程度外,若反覆性的發生,也應就醫診斷。不過,過敏性疾病必須就醫治療的最簡單原則為「影響生活品質」,當孩子的皮膚癢得受不了時,可能會抓出傷口或影響到睡眠週期。

過敏性鼻炎最困擾的症狀,應屬鼻塞,不管是白天或晚上,可能導致嬰幼兒的睡眠不規律、學齡孩子的專注度降低,而氣喘發作狀況,不論夜咳咳醒或喘到無法正常生活或運動時,都必須儘快就醫並及早治療,讓孩子健健康康的快樂成長!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家有「過敏兒」卻沒有妥善控制症狀,小心對健康大有影響!
孩子總在換季時打噴嚏、眼睛癢?認識常見4種過敏性疾病,了解成因及早治療
沒有家族過敏史,孩子就不會過敏?過敏可以從懷孕期間開始備戰?關於過敏的疑難雜症,醫師一次解答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