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兒童健康> 兒童健康與疾病> 家有「過敏兒」卻沒有妥善控制症狀,小心對健康大有影響!

家有「過敏兒」卻沒有妥善控制症狀,小心對健康大有影響!

身為父母,最怕遇到孩子過敏發作的時刻,種種症狀,無不考驗照顧者的應變能力。然而,照護過敏兒,小自飲食、作息、居家照護,大到季節交替、過敏原等,都須要父母時時刻刻的注意。

文章目錄

過敏|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結膜炎|氣喘
(過敏寶寶應該如何照顧?圖/shutterstock)

家有過敏兒,一切都辛苦。陳家駿主任以多年的臨床經驗提出3點原則:

1.及早診斷:當父母看見孩子有反覆性的病程,或影響到生活品質時,應建議就醫診斷並治療。

2.衛教資訊:照護過敏性疾病的孩子時,具有衛教的相關知識很重要,無論是皮膚或呼吸道的知識,都需要照顧者多方的琢磨並留意。若有需要,可諮詢醫院衛教師。

3.耐心治療:雖然過敏性疾病無法完全被治癒,但只要好好的控制刺激因素,就能減緩症狀的發生,降低誘發後遺症及併發症的機率。

照護過敏兒,可以這樣做

針對常見過敏性疾病的照護須知,陳家駿醫師說明如下:

異位性皮膚炎

由於異位性皮膚炎的病患,本身皮膚保水的能力較弱,所以,容易造成皮膚乾燥並搔癢的惡性循環。陳家駿醫師說明,無論其疾病的嚴重程度,都強調「保濕」的重要性。

秋冬之際,父母可在孩子完澡後,使用保濕能力較強的霜狀乳液,或合併擦拭凡士林及不含香料、香精等添加劑的保濕產品,以防止皮膚乾燥。在夏天時,儘量選用液態的清爽型保濕產品,以免霜狀乳液太過黏膩,造成孩子的不適。父母也需注意,盡可能去除會造成孩子過敏的成分,才可以真正預防疾病。

過敏|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結膜炎|氣喘
(秋冬季節,在洗澡後擦上保濕力較強的乳液,防止皮膚乾燥。圖/shutterstock)

過敏性鼻炎

夜間或清晨的低溫,以及溫差的變化,容易讓鼻過敏控制不佳的孩子,開始出現打噴嚏、流鼻水、嚴重鼻塞等情況。

陳家駿醫師提醒,預防呼吸道的過敏疾病,重要的原則為保暖,「晚上入睡前,可準備棉布類的口罩放置於枕頭下方,待睡醒尚未起床前,就可先戴上口罩,起床三至五分鐘且適應環境後,再使用溫水刷牙洗臉,通常可大幅避免一早起床引起呼吸道過敏的症狀,包含:打噴嚏、吸到冷空氣產生咳嗽等問題。」

在日常的照護上,最好遠離常見的過敏原,如:灰塵與塵蟎。陳家駿醫師舉例,可勤打掃、定期更換寢具用品、窗簾、地毯等,以保持環境的清潔,並可使用空氣清淨機或除濕機,維持居家環境在適宜的濕度,以抑制過敏原的孳生。

氣喘

陳家駿醫師說明,較常遇到在冷空氣下進行運動而造成氣喘的病患,因此,孩童須留意在戶外運動並大量吸入冷空氣時,是否會造成氣管過敏的現象,若會出現咳嗽的情形,在往後的運動中,都必須做好暖身運動,或運動前後多喝溫開水,以幫助血液循環。

另外,在控制氣喘發作的原則中,除了遵從醫師的用藥之外,在日常照護上,應少接觸生冷食物及容易致敏的食材、保持居家空氣流通、家中濕度應維持在50~60%,以杜絕塵蟎、黴菌生長的環境,並多帶孩子到戶外活動,來增強體內自身的抵抗力。

過敏性結膜炎

過敏性結膜炎的發作較短暫,通常會提供患者備用的局部點抗過敏藥水以緩解症狀,若是嚴重者可能需使用局部點類固醇的眼藥水,此時,就會轉介眼科醫師,因為類固醇的局部眼藥水,長期使用會有眼壓升高的副作用,則必須藉由定期的眼科儀器檢查追蹤並診斷治療。

由於眼睛的過敏情況,多數會與鼻子一起診斷,陳家駿醫師提到,「若是輕微的過敏性結膜炎,只要掌握好鼻子過敏的症狀,再局部搭配輕微抗過敏的眼藥水,就能控制得宜。」

不過,當孩子眼睛癢時,仍要避免以手揉眼睛,以免細菌感染,造成感染性的結膜炎,處理可就更棘手了。因此,仍建議孩子用肥皂、洗手乳正確洗手,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以防交叉感染。

 過敏兒/換季過敏/過敏性結膜炎
(當孩子眼睛癢時,應避免以手揉眼睛,以免造成細菌感染,平時仍需勤洗手,保持手部清潔。圖/shutterstock)

寶寶過敏沒有妥善照顧.對健康大有影響

陳家駿醫師表示,過敏是種慢性疾病,若長期處在慢性疾病中,就算起初只有異位性皮膚炎的症狀,往後也很可能會連帶鼻過敏、氣管過敏的機率,所以,輕忽了過敏徵兆,可能對兒童造成深遠的影響,包括:

★抵抗力差:鼻過敏的患者多數有鼻塞的症狀,造成空氣容易從嘴巴進入,導致鼻毛的纖維運動,無法以第一線去過濾部分的細菌、病毒等有害物質,讓病毒容易長驅直入進到體內,自然影響自身的抵抗力。

★睡眠品質差:夜晚與清晨總是過敏常發作的時間點,皮膚搔癢、流鼻水、打噴嚏,都會讓過敏兒的睡眠品質變差,連帶影響照顧的父母。

★缺乏專注力:因夜晚睡不好,導致白天無法以充足的精神專注學習,造成學習力低落。

★情緒低落:異位性皮膚炎一旦病得嚴重,皮膚表面積可能超過30%都是濕疹的病灶。有文獻報告指出,異位性皮膚炎不僅是生理上的疾病,其病症也強烈影響患者的心理健康,陳家駿醫師舉例,「在夏天的門診中,不少青少年都不敢穿著短袖衣物,深怕因出汗而加重癢感,甚至情緒會相當低落。」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孩子換季過敏好難受!認識常見過敏5因子,遠離過敏原,不再受過敏之苦
孩子總在換季時打噴嚏、眼睛癢?認識常見4種過敏性疾病,了解成因及早治療
沒有家族過敏史,孩子就不會過敏?過敏可以從懷孕期間開始備戰?關於過敏的疑難雜症,醫師一次解答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