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與幼兒談性】我的孩子在自慰嗎?

【與幼兒談性】我的孩子在自慰嗎?

過去,性教育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被忽略,使得關係教育有所缺陷,其實關於性教育,不只必須從0歲開始,爸媽的健康觀念與態度更是關鍵。

文章目錄

  睡前,3歲的曉芸會抱著棉被,用力地夾著陰部搖晃身體;4歲的小光有時候會在客廳玩自己的陰莖……

先安頓情緒.再思考有哪些擔憂

  上述兩個場景,是幼兒在成長中可能會出現的日常現象,孩子因對身體的好奇,觸碰、探索性器官是成長中自然的事情。有時,家長看到孩子真的出現觸碰或是刺激性器官,還是會感到焦慮,不知道該怎麼處理較好?由於過往社會對性抱持禁忌的態度,讓家長在自身成長過程中,並沒有機會學習面對這些會出現的身體探索。如今,家長可以練習覺察自己焦慮的原因,先安頓好自己的情緒後,再思考自己看到孩子觸碰性器官的行為時,會有哪些擔心?

性別教育

把「擔心」轉化成「要孩子學習的能力」

  家長擔心的背後,往往是害怕孩子因為性而受傷,此時,家長需要做的是:把擔心未來孩子會受傷的焦慮,轉換成孩子現在需要學習的能力,協助孩子擁有相對應的能力,這就是日常性教育的互動。

  例如:曉芸在晚上睡前,會抱著棉被用力夾著陰部搖晃身體,媽媽知道曉芸喜歡夾陰部後帶來的放鬆感,可以幫助入睡,但只是擔心若這樣行為出現在公開場合怎麼辦?此時,媽媽就可以教導孩子「隱私」與「界線」的概念。可以試著跟曉芸說:「媽媽知道妳睡覺前夾陰部會覺得放鬆,但是要記得,陰部是隱私部位,所以只能在自己的房間做,其他地方像是:客廳、公園、學校、親子館等公共空間都不可以。」

  有時,幼兒出現夾陰部的動作,家長的擔心是清潔或是安全問題。此時,介入方式一樣是把擔心孩子的部分,轉換成能力教給孩子。例如:因為性器官的皮膚很脆弱,因此要觸碰前,手一定要先清潔過,避免細菌感染,也不建議使用其他東西,避免受傷。

適當回應孩子背後的需求

  有時,會希望孩子減少玩自己性器官或是自慰行為,家長可以嘗試先了解孩子行為背後的需求,有時候滿足需求後,行為自然會下降。舉例來說:就讀中班的嘉嘉在幼兒園上課時,有時會走到教室角落,躺下雙腿夾緊自慰,臉部漲紅,老師用溝通教導的方式,跟嘉嘉討論與說明隱私、界線等概念,要嘉嘉練習控制自己的行為,不要在教室這樣做,每次看到都會提醒,嘉嘉也會立刻停止行為,只是無法得知,嘉嘉為何還是常常在上課時到角落自慰?

  學校老師後來找我進行性諮詢,評估後發現,相對於班上其他同學,嘉嘉的能力很好,老師交代很多的工作,都能快速練習完。在不能找其他同學講話的情況下,無聊時就會自己走到角落自慰,跟自己玩。此時,我就建議老師可以提供較有挑戰性的工作,讓嘉嘉需要較長時間完成,也可以讓他在完成後擁有成就感,觀察一陣子後再看情況。一個月後,老師反應調整課程難度後,嘉嘉就沒有再發生自慰行為了。

孩子出現刺激性器官、自慰行為,背後的需求不盡相同,像是:
1. 好奇:對自己身體感到好奇,想要探索身體,是發展中很自然與重要的一部分。
2. 無意識行為:就像大人有時會摳手、抓癢身體某個部位一樣。
3. 生理因素:癢、痛、不舒服,想要藉由按壓、抓癢的方式,以減少不適感。
4. 缺乏適合的玩具:玩具都玩很多次,無法玩出新花招,就開始玩自己的身體。
5. 吸引他人注意:每次觸碰性器官時,都會引來大人的關注。
6. 模仿行為:看到周圍的人在做,就也跟著做。

  一樣是刺激性器官、自慰行為,因孩子的需求不同,介入的方法自然也會有所差異。有時你會發現,介入時不用特別處理自慰行為,而是回應需求,孩子自慰行為自然就會減少,就像是上述提到嘉嘉的例子。

  我們可以討論「好奇」這個發展中常見的需求,例如:2歲的小志很喜歡玩自己的陰莖,想到就會碰一下、玩一下,對自己身體很好奇。這就好像大人買新手機一樣,一開始會一直玩,但是玩久了,了解所有的功能之後,就會在有需要時才會使用。因此當小志自在地探索身體,滿足所有的好奇後,自然會轉向到新的事物上,變成有其他需要時才會觸碰。


性別教育
運用資源.進行親職性諮詢

  即便家長知道孩子是好奇身體,或是睡前儀式,但仍會擔心,此現象若一直持續下去,會不會變得不正常?家長可先觀察在回應孩子需求後,孩子自慰行為是否有減少的趨勢。若無,且行為超過3個月,或是家長知道孩子的行為是發展中常見的樣貌,但焦慮感無法被已知的性知識安頓,這時家長可以運用資源,求助親職性諮詢與專家討論,評估孩子的問題是否需要介入,以及介入的原因及方法。



性別教育

王嘉琪 諮商心理師/性諮商師

現任:
芸光兒童與青少年性諮商中心經理、諮商心理師
荷光性諮商專業訓練中心親職課程訓練師、督導
台灣性諮商學會秘書長

證照:
諮商心理師執照(諮心字第001625號)
台灣性諮商師證書(編號001號)
教育部核發講師證( 講字第 086163號)
教育部校園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調查處理專業人才

經歷:
花蓮縣兒童暨家庭關懷協會督導
慈濟大學兒童與家庭學系兼任講師
慈濟技術學院幼兒保育系兼任講師

專長:
兒童遊戲治療、親職(性)諮詢、親職團體帶領、伴侶諮商、性議題諮商、關係療癒與創傷治療

芸光親職性商團隊心理師

芸光親職性諮商的心理師,受過依附關係親職團體訓練與兒童性諮商培訓,擅長協助家長建構以健康依附關係為主的親職效能技術,協助家長理解孩子的性發展樣貌、性好奇與性探索行為的意涵。同時彙整家長個人、伴侶或家族影響親子關係的因素,協助家長建構能支撐孩子性發展的家庭性教育方法。
「芸光兒童與青少年性諮商中心」臉書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beyoungplace


兒科醫師線上回覆
爸媽育兒大小事
👇

兒科問題|兒科醫師

延伸閱讀
【焦點議題】與寶寶自然談性先了解這些事…
【愛從了解開始】男女性別特質天生不同!教養方式隨之改變
教孩子性教育,別只強調傷害!自在討論身體,孩子才會對大人敞開心胸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