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愛從了解開始】男女性別特質天生不同!教養方式隨之改變

【愛從了解開始】男女性別特質天生不同!教養方式隨之改變

教養方式百百種,有人說男孩要窮養、女孩要富養;也有人說男孩不要放養、女孩不要嬌生慣養,這些不同的說法,常常讓家長摸不著頭緒,到底該怎麼做才是適合孩子的教養方式,也困擾著爸媽們,因此優兒親子教育集團創辦人暨董事長單中興分享,男孩和女孩的天生特質存在哪些差異,為何男孩女孩的教養要不一樣。

女生特質剖析

1.總喜歡胡思亂想:女生使用大腦雙側機率比男生多,大腦同時運作的區域多,所以才會容易胡思亂想。

2.話老是說個不停:女生使用大腦語言區面積較男生廣,語言發展速度比男生快,因此通常比較會表達愛講話。

3.特別在乎人際關係:透過與朋友分享心情來建立友誼情感,或傾聽他人心事來建立緊密關係。

4.細心敏感安靜溫柔:女生天生就比男生多一點細膩、敏感、且安靜又溫柔,加上後天教養及文化影響,讓女生容易被制約。

5.直覺敏感感受性強:不管視覺、聽覺,甚至嗅覺的敏感度都比男生強,所以潛意識在蒐集資訊更厲害。

 

男生特質剖析

1.平常時話不多:男生負責說話能力的區域主要在左後腦,但在當中並沒有特定的區域處理語言,與女生相較,處理語言的區域及能力明顯較不擅長,因此大腦基因設定成為「天生的詞窮者」,有心事不見得會說出來。

2.不在意他人的看法:男生解決問題時,理性大於感性,所以不在乎他人看法,因此不會加以解釋。

3.好動調皮愛搗蛋:荷爾蒙影響的緣故,導致男生與女生的先天生理差異,加上男性的肌肉也比女性多。

4.同理心比較弱:專注力在事物上,有事情就希望趕快解決,不會注意到其他事情,所以情感面的考慮就會比較少。

5.喜歡拆解東西:好奇心強烈,就喜歡拆解東西了解狀況,但常常拆解完又無法恢復原狀,感覺上就是破壞王。

 

男女腦大不同.學習超級比一比

男女腦天生的不同,所以在學習的項目上,展現出來的成果或強弱就會很明顯不同,以下表分析差異:

項目

男生

女生

原因

1.精細動作的操作

 

男性荷爾蒙,讓男孩偏向喜歡動態的學習方式;女生大腦中掌管精細動作的部分發展能力比男生早熟6年。

2.數學與空間概念

 

一般男生的方向感、空間感比較好,因為睪固酮(男性荷爾蒙的重要指標之一)影響大腦發展。

3.語言表達/運用詞彙能力

 

由於男性腦下腺後葉催產素含量較少,導致大腦對於語言的重視度不高,所以語言表達能力較差。

4.聽覺記憶/對聲音敏感度

 

女嬰的大腦對聲音反應比男嬰高80%,女生天生感官能力強,記憶力特別好。

5.靜態學習

 

男生分泌較多多巴胺,所以會促進男生偏向從事動態肢體活動。

6.身體運動

 

血液多流向腦幹、小腦。

7.問題解決

 

因為睪固酮影響,男生是目標導向,所以會儘快解決問題。

8.專注於單一任務

 

男生無法同時處理太多任務,但處理單一任務時,專注力比女生強。

9.擅長背誦文章(學習方式)

 

大腦語言記憶存儲的重要區域是海馬迴,女生的海馬迴較大,也較早成熟。

10.控制衝動掌握力佳

 

男生的肌肉比女生強壯30%,所以相對攻擊性強。而其生理特質會讓他需要充足的動,女生抑制衝動能力較佳。

11.直覺敏銳與感受強

 

黃體素與催產素的緣故,讓女性有母性本能。

12.對人際關係的重視

 

女生比男生更在乎與人際關係。

 

單中興爸爸

現任/優兒親子教育集團創辦人暨董事長

資歷/美國SII(Sensory Integration)國際感覺統合協會培訓結業、台灣教育部家庭教育專業人員資格、台灣吉的堡寶仁教育集團感覺統合專業顧問、台北市&新北市保母協會之兒童發展暨感覺統合專業講師

著作/《教養棒小孩請跟我這樣做!》、《你知道孩子學習優勢力嗎?》、《玩出小天才》等書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