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你的孩子常鼻塞、打鼾嗎? 可能是這個腺體出問題

你的孩子常鼻塞、打鼾嗎? 可能是這個腺體出問題

六歲可樂從小就是過敏體質,常鼻塞、打噴嚏,睡覺時還會打鼾,平常習慣張口呼吸。念幼稚園時,老師常抱怨他一邊上課、一邊打瞌睡,注意力難以集中。就醫接受內視鏡和X光等檢查,發現問題在於「腺樣體肥大」,施以微創腺樣體摘除手術後,症狀獲得明顯改善。


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許瑛倢指出,造成幼兒鼻塞的原因,可分為三大類,一為過敏性鼻炎造成鼻肉肥厚,常合併流鼻水、打噴嚏或是鼻子癢。二是鼻子異物,大多為單側,且會流黃鼻涕。

第三則是腺樣體肥大,可樂就是典型個案,因為腺樣體肥大,以致阻塞呼吸通道,常因鼻塞而張口呼吸,睡覺時打呼。 (推薦文章:你家寶寶睡覺打呼?! 若輕忽不理恐影響終身

許瑛倢醫師說,腺樣體位在鼻部的正後方、鼻腔最深處,兩側則是耳咽管的開口,如有肥大狀況,不容易從外觀看出,因此常常被忽略。此外,腺樣體是鼻咽部的淋巴組織,如受到反覆感染及過敏反應刺激,腺樣體容易肥大,2~5歲時體積最大,10歲以後就會開始逐漸萎縮。

「幼兒腺樣體肥大,影響甚大」許瑛倢醫師說,除了鼻塞、打噴嚏、睡覺打呼之外,許多腺樣體肥大的小朋友長期張口呼吸,以致扁桃腺肥大、上顎窄縮或齒列不正,影響臉部發育。

此外,腺樣體肥大幼兒也是睡眠呼吸中止症高風險族群,再者,腺樣體肥大易壓迫耳咽管開口,造成中耳積水,可能影響孩子的聽力,且提高慢性鼻炎或鼻竇炎等風險。

許瑛倢醫師指出,若有睡眠呼吸中止情況,長期睡不好,恐讓孩子的生長激素分泌不足,生長曲線落後;由於睡眠中缺氧,讓孩子白天嗜睡或脾氣暴躁,注意力無法集中,學習能力下降。

微創腺樣體摘除手術是腺樣體肥大的主要治療方法,目前採用內視鏡輔助,經口進入鼻腔到達腺樣體部位,再利用微創旋轉刀來完整切除腺樣體組織。

許瑛倢醫師表示,只要切除腺樣體組織,孩子就不再鼻塞,鼻過敏症狀立刻獲得舒緩,且能自然呼吸。臨床文獻資料顯示,切除腺樣體組織並不會影響3歲以上孩童的免疫力。 (推薦文章:寶寶容易鼻塞 該拿他怎麼辦? 自備好用器具緩解寶寶鼻塞

許瑛倢醫師提醒,如果孩子常鼻塞、張口呼吸,或睡覺常常打鼾,建議及早尋求耳鼻喉科醫師幫助,檢查確認是否有腺樣體肥大等問題,以免延誤治療,誤了孩子一生。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