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寶寶容易鼻塞 該拿他怎麼辦? 自備好用器具緩解寶寶鼻塞

寶寶容易鼻塞 該拿他怎麼辦? 自備好用器具緩解寶寶鼻塞

寶寶容易鼻塞,一鼻塞就哭鬧不安,吃不好,也睡不安穩, 讓父母也跟著心慌意亂!不過,這也不是沒辦法解決, 利用吸鼻噴霧器幫寶寶清清鼻涕,相信很快就能破涕為笑了!
新手父母一定覺得奇怪,就算寶寶沒有感冒的樣子,怎麼鼻子好像很容易塞住?而且睡覺總會聽到「呼嚕呼嚕」的呼吸聲,寶寶真的沒有問題嗎?


寶寶的鼻子小易鼻塞

對於寶寶為何容易鼻塞的困惑,林應然小兒科診所院長林應然解釋,「因為寶寶的年紀小,鼻孔小,只要一點點的鼻涕或鼻黏膜腫脹,就會把鼻子塞住。加上寶寶的免疫力差,容易有病毒感染,當病毒進入人體的第一關就是鼻腔,感冒時,鼻黏膜發炎腫脹,就會出現分泌物,初期為鼻水,還容易流出來,但之後鼻水變得黏稠,就不易流出了,乾燥後成鼻屎,更難離開鼻腔,當鼻腔被濃鼻涕或鼻屎塞住,讓寶寶呼吸變得不順暢」。他補充,若是有鼻過敏的寶寶,鼻塞問題會更為嚴重;當寶寶滿4個月後,這樣的問題也會變得較為嚴重,「因為寶寶滿4至6個月後,來自母體的保護性抗體愈來愈少,更容易因病毒感染而生病」。這也是為何父母感覺到寶寶半歲前較少生病,但半歲後卻經常生病的理由,「1至2歲更是寶寶生病,動輒進出兒科診所的高峰期」。


鼻塞引起問題多

千萬不要小看寶寶容易鼻塞引起的問題,林應然醫師說起過往經驗,曾有寶寶因呼吸困難被父母送到醫院,經檢查發現,原來是鼻屎塞住了鼻腔。「鼻子塞住改用嘴巴呼吸,是寶寶幾個月大之後才有的能力,在此之前,一個不小心,很可能就會造成呼吸困難,不可不慎」。只要寶寶鼻塞,睡不好是常事,喝奶量也隨著變少更讓父母煩心,長久下來,不免造成健康的隱憂。他指出,「吞嚥時,人體不能呼吸,若呼吸就可能會嗆到。寶寶鼻塞將造成喝奶困難,提醒父母,若寶寶鼻塞,餵奶過程中應不時中斷餵奶,將奶瓶間斷抽出,以避免讓寶寶呼吸不順的狀況更加嚴重」。



寶寶鼻塞要就診找原因

當寶寶鼻塞時,該怎麼做才好?林應然醫師表示,「應先帶寶寶就醫,找出原因,因為大一點的寶寶有可能是異物塞入鼻道所致」。確定原因才能找出解決辦法,若是鼻黏膜腫脹,可吃藥緩解;若是濃鼻涕或鼻屎塞住,則要對鼻涕或鼻屎加以處置,避免讓寶寶呼吸困難。常見處置就是由醫師利用器具幫寶寶把鼻涕吸出,林應然醫師說,「吸出濃鼻涕,改善鼻塞的效果立即明顯可見,原本寶寶哭鬧不休,當流不出的濃鼻涕一吸出,寶寶立刻破涕為笑」。只是鼻涕會不斷產生,礙於健保規定,父母不可能時時帶寶寶到診所吸鼻涕,更不要說半夜時分,診所休診,萬一寶寶又為鼻塞而哭鬧不安,根本無處可去。他建議,如果可以的話,不妨在家中自備吸鼻器,只要寶寶有需要,父母隨時可幫寶寶清除鼻涕,再加上服用適當的藥物,寶寶鼻塞的狀況會日益改善。也不會發生「寶寶說:我睡不好,你們大家都不要想睡」的無奈狀況。



寶寶不會擤鼻涕 需要外力幫助

鼻涕是鼻腔的分泌物,只是平常量少又呈水狀,令人無感;生病時,不僅變得濃稠,且製造量更多,對年紀小的寶寶而言,因為還不會擤鼻涕,有必要藉由吸鼻器幫助寶寶把這些濃鼻涕吸出,避免因鼻塞而衍生更嚴重的問題。必要時,還要洗鼻子或利用噴霧,讓黏稠的鼻涕不那麼黏稠,方便吸出,以緩解鼻塞的不適。

選購5建議

過去,即有以橡膠吸球幫寶寶吸鼻涕,但構造簡單,無法深入鼻道,效果自然有限,如今,市面上有不少吸鼻器產品,供父母做為幫寶寶遠離鼻塞的利器,只是該如何挑選吸鼻噴霧器呢?林應然醫師有以下建議:

  1. 選擇有衛署字號認證,因屬於醫療產品,透過衛生署登記字號,可了解產品的產地與製造品質。
  2. 所使用的鼻管大小應該剛好塞住鼻孔,才不會影響吸力的發揮。因應寶寶的年紀增長,鼻孔也會隨之變大。因此,所附鼻管的管徑尺寸最好至少有兩種以上大小尺寸。
  3. 寶寶的鼻涕過於黏稠時,可先以噴霧軟化,再使用吸鼻器,清潔效果才會好,「萬一是氣管發炎或氣喘,加入氣管擴張劑或化痰藥,可有助發揮治療效果;鼻腔過於乾燥或被鼻屎覆蓋時,會令人覺得不舒服,有洗鼻器可讓鼻黏膜保持濕潤,有助黏膜免疫力功能運作。所以,不妨挑選有多重功能的吸鼻噴霧器,不用常跑醫院,也能滿足寶寶的各項需求。
  4. 電動吸鼻器可選擇具有可調整吸力的功能,以配合不同年齡層的生理結構發展,而做適當調整。
  5. 基於安全性考量,最好選擇有快速洩壓的吸鼻器,遇到緊急狀況可快速減壓,保護寶寶鼻腔不受傷害。

有好用的吸鼻器,也需要父母懂得將鼻管深入鼻道,將看不到的鼻涕吸出,但父母往往不知如何把鼻管深入鼻道,林應然醫師傳授撇步,就是將鼻管儘量沿著中間部位往裡放,較能「暢行無阻」,若靠外側放,很容易碰到鼻甲而無法深入,也就降低了吸鼻器的效果。



 
林應然診所院長

現任╱林應然診所院長
經歷╱小兒專科醫師、免疫過敏氣喘專科醫師、台灣兒科醫學會秘書長、台北市立忠孝醫院小兒科主任、美國喬治亞州醫學院免疫過敏科研究員、台灣氣喘衛教學會理事、臺大醫院小兒科兼任主治醫師
學歷╱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醫學系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