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焦點議題】睡不著?常頻尿?妳可能是更年期提早來報到!

【焦點議題】睡不著?常頻尿?妳可能是更年期提早來報到!

最近天氣變熱,一名四十多歲女教師胃口不好,食欲變差,但吃不多,卻還是變胖,且合併心悸、盜汗、熱潮紅等症狀,看遍各科卻還是無法改善,進而求診婦產科。經過詳細檢查,確認為更年期引起,所幸經過荷爾蒙藥物治療,目前已改善許多。


出現這些症狀要留意

萬芳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張宇琪指出,每到夏天,門診因更年期不適的病人會增加一至兩成,由於晚婚晚孕已成社會趨勢,加上壓力沉重,觀察發現,更年期年齡似乎有往前提早的跡象。夏日天氣炎熱,許多中年婦女常身體發熱、面紅,只要動一動,走一小段路,就會熱到受不了,脾氣越來越暴躁,如同移動式地雷,旁人一句無心之話,就可能引爆炸彈,引來爭執。(推薦文章:【焦點議題】晚婚晚育.高齡求子小心更年期警訊

此外,睡眠品質變差,晚上睡不著,一早卻是很早醒來。下半身生殖泌尿道常覺得燒熱疼痛,身體不適加上睡眠不足,全身火辣辣,有如「火上加油」,令人怒火中燒。 張宇琪醫師說,婦女大約在45至55歲時,卵巢功能開始衰退,雌激素銳減使得月經週期延長或縮短,經血量過多或減少,另有熱潮紅、失眠、關節肌肉痠痛等問題。


正確用藥.減緩不適

此時還容易出現「更年期生殖泌尿道症候群」,女性生殖泌尿道的膠原蛋白減少,以至於女性生殖器組織上皮細胞變薄,造成陰道缺乏彈性,易有乾澀、灼熱及性行為疼痛,並引發程度不一的頻尿、夜尿、急尿、反覆膀胱尿道感染、解尿疼痛或灼熱及尿失禁等問題。(推薦文章:恐怖更年期症狀.最惱人的是這問題?

在治療上,通常在補充低劑量局部或系統性荷爾蒙藥物之後,即可有效緩解更年期焦慮、熱潮紅、發汗等症狀。只要在醫師評估下用藥,定期回診,就能將副作用降至最低。至於「更年期生殖泌尿道症候群」,可藉由陰道雷射的方式,促進生殖泌尿道的膠原蛋白和陰道黏膜再生,改善陰道的乾燥、搔癢、疼痛和膀胱功能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