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前調養> 高齡想求子,小心更年期警訊

高齡想求子,小心更年期警訊

近日高齡62歲婦產子消息,使得與許多人工生殖、高齡產婦、高危險妊娠等相關議題倍受注目,更有女藝人停經近兩年,月經再度來潮,想再拼一子!

更年期是一個漸進式的過程,沒有特別明顯的警訊,但卵巢的老化會導致更年期提前,未滿45歲的女性,若有卵巢或濾泡提早老化的情形,在日常生活中其實很難察覺。

當女性超過35歲之後,發現經期的間隔變短,以往28至30天來一次,卻變成21至25天就有月經,這時就應該有所警覺,可能是卵巢開始衰退的警訊; 也就是說,接近停經之前,女性荷爾蒙會有波動的調節,經期間隔會先變短、再變長,等到月經間隔變長時,通常卵巢已經有一定程度的老化,想要再生孩子,可說是難上加難。

女性的生殖系統十分奧妙,和男性能持續製造的精子不同,卵巢中的卵子和濾泡,在出生時就準備好了。女寶寶在出生時,卵巢中有大約200萬顆濾泡,到了青春期左右,大約剩下40萬至50萬顆,每位女性的數量不同。

每次月經的時候,卵巢就會催發10幾顆濾泡成熟,最後排出一個品質最優秀的卵子,等待和精子結合成為受精卵。同一個月催發的10幾顆濾泡,就會萎縮老化,變成不能再使用的濾泡。

然而,卵巢是非常敏感的器官,除了每個月規律催發成熟後老化的濾泡,不當的生活習慣、營養不良或不均衡,以及化學與放射線的影響,會讓濾泡還沒催發使用過,就直接老化了。

研究顯示,女性超過35歲之後,濾泡的功能會有明顯幅度的下降,卵子品質變差,受孕率也變低許多,連帶受精卵染色體異常機率提高,以及唐氏症和多染色體分裂等異常的機會,也跟著變高許多。因此,建議滿35歲想要懷孕的女性,只要和丈夫有共識,就可以積極做人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