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即時新聞】新式甲狀腺手術疼痛感低,無傷口、恢復快

【即時新聞】新式甲狀腺手術疼痛感低,無傷口、恢復快

許多女性都有甲狀腺結節問題,頸部喉頭兩側隱約出現腫塊,有經驗的醫師、護理師很容易就看出異狀。如果被驗出癌細胞,或體積過大就必須開刀切除,有些人擔心頸部有道傷口,影響外觀而遲遲不敢動手術。


萬芳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蕭炳昆指出,傳統甲狀腺手術作法簡單,直接從脖子上動刀,留下的刀疤宛如割喉,嚴重影響外在美觀,且術後容易出現聲音沙啞等後遺症。

「甲狀腺結節不等於甲狀腺癌」蕭炳昆醫師說,大多數甲狀腺結節屬於良性,民眾無須過度擔心;但結節若持續增大,或聲音沙啞,甚至出現壓迫氣管及食道,產生吞嚥呼吸困難等,則需盡快就醫接受治療。 (推薦文章:頸部發腫女性請注意! 恐是甲狀腺結節

40歲黃小姐於9年前右側喉嚨腫脹,經檢查為甲狀腺功能低下所引起的「橋本氏甲狀腺炎」,持續回診追蹤,前年發現右側甲狀腺結節略微增大至1.6公分。 

蕭炳昆醫師說,罹患「橋本氏甲狀腺炎」,約一成七會惡化為癌症,且黃小姐接受幾次細胞穿刺,均發現賀氏細胞,而此細胞更有超過兩成機率可能變為甲狀腺濾泡細胞癌。

原本黃小姐擔心手術後頸部留有疤痕,在醫師建議下,接受「經口腔前庭內視鏡甲狀腺手術」治療,蕭炳昆醫師解釋,這項手術是在下嘴唇與牙齦之間做了3個切口,以內視鏡及超音波諧波刀切除甲狀腺及結節。

「經口腔前庭內視鏡甲狀腺手術」優點為術後疼痛感較低,外表無傷口,病人恢復快,術後2天即可出院。

蕭炳昆醫師強調,甲狀腺癌好發於年輕女性身上,女男比率為3:1,發生原因可能與遺傳、缺碘及輻射曝曬過多導致。大部分患者均是接受健檢時,超音波檢查發現異狀,才確診罹癌,建議民眾定期健康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推薦文章:它是女人癌!? 女性甲狀腺癌比男性多4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