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頸部發腫女性請注意! 恐是甲狀腺結節

頸部發腫女性請注意! 恐是甲狀腺結節

醫院診所外面看板照片是1名頸部垂著大肉球的老婦人,這對於許多4~6年級生來說,都不陌生,隨著食鹽加碘,甲狀腺結節異常腫大的個案幾乎已經不見,但甲狀腺結節盛行率仍偏高,醫師認為,這與肥胖、抽菸、空污,以及環境荷爾蒙汙染有關。


45歲陳小姐外觀正常,年初接受公司健康檢查時,頸部超音波報告顯示異常,甲狀腺出現4顆結節,都小於1公分,醫師建議她定期回診,觀察結節大小是否變化。

彰化基督教醫院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王舒儀指出,國內甲狀腺結節盛行率相當高,臨床觀察,一般民眾接受健康檢查時,頸部超音波篩檢出結節的比率,竟可高達4~5成,其中女性又高於男性。 (推薦文章:甲狀腺結節患者年輕化,原來是初經提早報到害的

近年來,甲狀腺癌人數逐漸增高,擠進女性10大癌症排行榜,王舒儀醫師指出,不少人拿到報告,看到「結節」2字,就聯想到腫瘤。事實上,9成以上甲狀腺結節屬於良性,民眾無須過份擔心,但須保持警戒,定期回診追蹤結節的大小、外觀。



如果甲狀腺結節越來越大、外觀形狀有癌化可能性,就需接受進一步篩檢,王舒儀醫師說,傳統判讀甲狀腺結節惡性度,以細針穿刺為主,以細針穿刺結節,取出少許組織,進行化驗,依照結果決定是否開刀切除。

但細針穿刺過程有些嚇人,光看長針,就令人頭皮發麻,儘管塗上麻藥,但穿刺時,還是會感到疼痛,檢查後還容易出血,種種因素讓不少人排斥細針穿刺。

近幾年來,國內許多醫療院所引進非侵入性甲狀腺結節檢驗儀器,由人工智慧及大數據來分析解讀高解析度的超音波影像,判讀惡性度的準確度相當高,但仍須自費,健保並未給付。

甲狀腺結節盛行率超高,王舒儀醫師提醒女性,定期接受健康檢查,如果發現頸部下緣浮腫,甚至用手可以摸到小肉球,就應該提高警覺,接受頸部超音波檢查。(推薦文章:斐濟女性甲狀腺結節竟大如椰子,海外醫療團執行手術切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