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它是女人癌!? 女性甲狀腺癌比男性多4倍

它是女人癌!? 女性甲狀腺癌比男性多4倍

甲狀腺癌常被稱為女性癌,好發於年輕女性,風險較男性比例高出4倍,雙和醫院頭頸部癌症治療團隊召集人暨耳鼻喉頭頸外科主治醫師陳聰明提醒,有家族病史、頸部曾暴露輻射、碘過多或不足、生活壓力沈重,或處於環境汙染源等,都可能提高罹癌風險。


陳聰明醫師表示,原發性甲狀腺癌分為乳突癌、濾泡癌、髓質癌、淋巴瘤和分化不良癌,大部分病人屬於乳突癌、濾泡癌,外科手術切除腫瘤為治療的第1步。

在做完甲狀腺全切除術後,依據復發程度,給予病人吃中高劑量的碘131,來消除手術後留下來的甲狀腺組織,9成甲狀腺癌患者平均5年存活率可達98%。

依據美國甲狀腺協會治療指南,切除甲狀腺腫瘤後,依低、中、高度等復發風險群指標,評估碘131治療的必要性和劑量風險,低度風險者無須採用放射碘治療,然而中、高度風險者如果頸部淋巴結轉移、淋巴結包膜侵犯、腫瘤顯著侵犯到甲狀腺外等,就必須接受放射碘的治療。 (推薦文章:甲狀腺結節患者年輕化,原來是初經提早報到害的

不過,放射碘治療複雜,因為服用高劑量的放射碘後,身體產生輻射,法令就規定接受超過30毫居禮以上的高劑量原子碘治療病患,必須入住「放射線藥物治療病房」,直到身體的輻射量低於輻防委員會所規定的安全劑量,始能離院。



雙和醫院新陳代謝科謝安慈主任提醒,許多患者係因摸到下頸部腫塊或出現疼痛,進一步觸診發現異狀,安排甲狀腺超音波掃描,發現甲狀腺結節,進一步接受細針穿刺,確診罹癌。 (推薦文章:頸部發腫女性請注意! 恐是甲狀腺結節

謝安慈主任指出,甲狀腺癌是1種無聲的腫瘤疾病,透過早期診斷,經專科醫師評估手術治療的效果,依據復發程度給予病人放射碘,來消除手術後留下來的甲狀腺組織,預後的存活率極高。

甲狀腺癌躍升10大癌症之1,多好發於年輕族群,因初期症狀不明顯,容易被輕忽,謝安慈主任提醒,如果自覺吞厭困難,頸部附近有硬塊,就應該積極就醫,接受篩檢。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