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孕期性生活不喊卡,與老公享受親密時光!

孕期性生活不喊卡,與老公享受親密時光!

擁有愉悅的性生活,是夫妻雙方增添親密關係的美好行為,但多數媽媽懷孕之後,就相當擔心孕期性行為可能影響胎兒健康,但只要夫妻間進行適當的溝通及協調,了解應避免的動作及細節,一樣能與老公享受親密時光!


(2020.01更新)許多媽咪懷孕之後,開始對於懷孕期間的性生活出現諸多疑慮,例如:「可以繼續和老公愛愛嗎?」、「會不會使胎兒受傷?」、「要避免哪些性行為姿勢?」,就連有些準爸爸也害怕自己一個衝動,就傷害到胎兒。

事實上,懷孕期間不須嚴格禁慾,有時反而會因為準媽媽體內荷爾蒙的改變,讓性生活更美滿,只要夫妻之間進行適當的溝通及協調,了解應避免的動作及細節,懷孕期間仍可以擁有水乳交融的親密關係。

不過,當準媽媽的肚子逐漸變大之後,能採取的性姿勢會變得較為侷限,準爸爸應多加關心準媽媽是否開始對於某些動作容易感到抗拒、疲累,經過雙方互相協調,找出彼此最恰當的姿勢。(推薦文章:懷孕不敢「愛愛」?快來看看你還有哪些疑難雜症

懷孕初期

早期懷孕可能比較容易有出血情況,加上胎盤正處於早期發育階段,子宮不斷充血及膨脹,若性行為過於激烈,可能會造成準媽媽腹痛或陰道出血,所以此時性行為的頻率應稍微減低。

Tips:適合體位
正常位、伸長位、前側位、後側位。

懷孕中期

這段期間已能明顯看出準媽媽的肚子,應避免男性在上方的姿勢,否則可能會過度深入,進而壓迫陰道,因以往有研究指出,懷孕期間,夫妻採取男上女下的性姿勢,易造成早期破水,發生機率為其他性姿勢的兩倍。

Tips:適合體位
後側位、後坐位、男立位、交叉位、L形位。

懷孕後期

過了懷孕第28週,準媽媽的肚子已變得很大,且雙腳容易水腫、抽筋、靜脈曲張等,若有早產、出血、前置胎盤等現象,此時都不建議進行性行為。準媽媽若於懷孕後期受到強烈的刺激,可能會造成早產。

Tips:適合體位
後側位、後坐位。

不建議進行性生活的孕媽咪族群

雖說懷孕還是可以保有美滿的性生活,但某些族群可能會因為性生活所帶來的影響,而造成流產、早產等疑慮,下列為不建議進行孕期性生活的5種族群:

1. 曾經流產或有流產可能性的孕婦。
2. 曾經早產或有早產跡象。(例如:早發性的子宮收縮)
3. 不健康的子宮頸。(例如:因虛弱或過早張開,導致流產或早產等疑慮)
4. 因胎盤位置過低而覆蓋子宮頸。(例如:前置胎盤)
5. 無法解釋的陰道出血、分泌物或痙攣。

此外,男生的精液含有前列腺素,而前列腺素會使子宮收縮,雖然影響程度很弱,仍建議在懷孕中後期行房之際,戴上保險套。

女性懷孕之後,免疫力會變得比較差,如果男性性器官未確實清潔,藏在包皮中的細菌也有可能經由陰道接觸子宮,造成母體感染,若真的很不想戴保險套,也建議準爸爸於行房前,務必將性器官清洗乾淨。(推薦文章:沒「性」趣?夫妻長保熱情的小祕密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