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即時新聞】耳垢潮濕、腋下出汗,如何避免成為臭臭一族?

【即時新聞】耳垢潮濕、腋下出汗,如何避免成為臭臭一族?

這幾天氣溫飆高,有如初夏,有些人動不動就流汗,腋下總是一坨濕痕、散發異味,不過,有些人雖然狐臭嚴重,卻不自覺,以致造成社交困擾。皮膚科醫師提出自我檢測簡易方法,如果耳垢潮濕,且容易腋下出汗,就屬於狐臭高風險群,應該做好避臭措施。


長庚園分院皮膚科主任暨長庚診所美容醫學科主任黃耀立醫師說,「狐臭和耳垢有絕大關係」,在狐臭困擾者中,超過9成8以上都有濕耳垢;台灣臨床經驗顯示,如果有濕耳垢,則7~8成有狐臭問題。

根據一項調查顯示,亞太地區每10人就有1人飽受腋下汗水或異味問題困擾;至於台灣比率似乎更高,每10人就有4人有腋下汗水的困擾,影響自信心與人際關係。 (推薦文章:天熱高溫 腋下常濕一片,醫師建議你這麼做

就有1名10歲小男生因為嚴重體味,在學校遭到霸凌,恥笑,取了不雅綽號,家人為免他身心受創,帶他前往接受治療,順利解決問題。另1名狐臭的男大生則沒有如此幸運,在使用體香劑或制汗劑後,體味仍然濃厚,最後性格大變,行為怪異,被校方退學。

黃耀立醫師說,人體汗腺可分為分佈於全身的小汗腺,以及腋下與私密處的大汗腺(頂漿汗腺),到了青春期,在荷爾蒙刺激下,如果頂漿腺發達,就會散發出一股強烈的味道。

黃耀立醫師進一步解釋,天氣一熱,腋下分泌過多的汗水,就會散出汗臭味,此外,頂漿腺(大汗腺)也會分泌富含蛋白質的汗液,腋下汗水與皮膚表層的細菌接觸,加上體溫,就會散發出強烈異味,就是俗稱的狐臭。

令人尷尬的是,許多狐臭患者並不覺得自己身上有異味,通常是身旁朋友掩鼻、保持距離,甚至贈送香水,暗示體味難聞,這才知道自己竟成了社交場合不受歡迎的臭臭一族。

面對腋下多汗與狐臭困擾,調查發現,近4成採用塗抹香水、止汗劑等暫時性的方式,來抑制出汗、減少身體異味;3成6選擇手術,希望一勞永逸,但術後疤痕以及冗長的恢復期,可能降低患者手術意願。(推薦文章:頻擦止汗劑,腋下汗液仍狂流且狐臭逼人) 

黃耀立醫師提醒家長,如果發現孩子身上常有濃郁狐臭味,且耳垢潮濕,就需提高警覺,提早協助孩子就醫,妥善處理腋下問題,就能降低孩子日後就學或工作時可能面對的社交挫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