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白袍旅人」楊為傑醫師,以專業協助父母不在資訊海中迷失

「白袍旅人」楊為傑醫師,以專業協助父母不在資訊海中迷失

當了6、7年的兒科醫師,才升格為父親的楊為傑醫師,自嘲這是「從理性到不理性」的歷程,即使憑藉醫師的專業知道疾病是怎麼一回事,但身為父親,看到孩子生病就是無法不緊張,因為這就是為人父母的心情,無論自己是多麼專業的兒科醫師,也無法將父親的成分抽離!



以「白袍旅人」經營部落格的大安婦幼醫院兒科主治醫師楊為傑說,未為人父前,只「知道」病兒的父母很緊張;但為人父後,方能「理解」那份緊張正是來自父母育兒的不捨心情。回憶女兒得腸病毒時,因為懂得腸病毒是怎樣的病,更加擔心出現抽搐症狀演變為重症,他徹夜未眠守候照顧!

 

與所有父母一樣.從零開始學育兒

楊為傑醫師,雖然身為兒科醫師,但專業所學與育兒照顧的相關性低,其實他跟所有新手父母一樣,舉凡餵奶、換尿布、料理副食品等,都是從零開始學習,「不過,有醫學背景的好處是遇到問題時,同是翻書、上網找資料,我會比較快找到答案,並有能力判斷如何做才有效」。

由於不少資訊自網路搜尋而來,楊為傑醫師有感於網路上什麼資訊都有,充斥不少迷思誤解,反而讓父母更加困惑,於是自2014年9月成立「白袍旅人」部落格,基於「取之於網路,用之於網路」的心,不時分享好懂又實用的育兒文章,「讓大家有機會看到兒科醫師的說法,而不是面對許多似是而非的資訊,感到更為焦慮。由於不少兒科醫師也在經營部落格,如果全台兒科醫師在網路上發表的看法一致,相信父母就不再輕易被網路上流竄的迷思與誤解所困擾」。(推薦文章:兒童職能治療師陳宜男.陪孩子成長與玩遊戲的好朋友

 

關心育兒大小事.也關心社會議題

楊為傑醫師說,剛開始還會刻意將醫療類的文章與其他文章分開,但老師建議他不要分開,畢竟兒科醫師也是活生生的人,除了育兒大小事,也要關心重要的社會議題,如:空汙、豬瘟等,最近為了查證「酸性體質」是否為詐騙,他還特別搜尋美國法院是否有判例,「為了孩子,更要關心社會議題,才能期待有更安全更健康的環境」。

身處臨床第一線的醫師很接地氣,總能快速掌握民眾所關心的事,像:日本爆發麻疹疫情時,要去日本玩須打麻疹疫苗嗎?流感季節來臨,是否要打流感疫苗? 針對民眾的各式疑惑,用脈絡化的內容讓民眾清楚了解並建立正確認知,每篇文章約花上1小時撰寫。雖然看診工作忙碌,但楊為傑醫師利用孩子入睡後的時間耕耘部落格,跳脫了診間的地域限制,用心讓全台許許多多的父母不在茫茫資訊海中迷失了方向。

當然,熱愛旅遊的楊為傑醫師,也將親子旅行的點點滴滴化做文字,在部落格中占有一席之地。對於專業的育兒知識與興趣,他知無不言,但對於不懂的領域則不插手評論,「可以有個人意見,但不會以專家之姿論斷」。經營部落格至今已5年半,累積近300萬次的點閱數,堪稱「兒科界的網紅」。(推薦文章:「黑眼圈奶爸」徐嘉賢醫師,理解父母心.讓診間的囑咐更貼心

 

訴諸感性.分享過來人經驗

「白袍旅人」受歡迎,但楊為傑醫師說,「沒有花太多時間經營,因為並不以此為生」,診間與孩子、父母的互動,才是工作的重心。他表示,初為醫師,對父母總是以嚴厲口吻說「該怎麼做會更好」,然而,隨著歷練增長,他了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難題,「只要不是嚴重違反底線,我總這麼說:『我知道你已經很用心了』」,很多時候更是以「過來人」的心情分享育兒經驗,若父母說孩子一天吐奶兩次,他會回「我的兒子一天吐五次」,「訴諸感性的說法,更易得父母心,對於衛教有更高的接受度」。

在診間,看過不少父母為孩子吃不多而擔心不已,他最想說的是,「請父母放輕鬆,延遲半小時喝奶不會有什麼大的影響,真的不需要替孩子決定什麼」。

 

夫妻同心.親子融洽

雖然工作忙碌,但楊為傑醫師未曾輕忽與一兒一女的相處,「我們之間有個儀式,送兒子上學時,在校門口會抱一下、親一下、give me five、握握手,然後才分開;下班回家,兩個孩子會衝出來喊『爸爸,你回來了』,靠近我親一下額頭,等我洗過手後,再抱抱」,這樣的小小堅持讓他與孩子的親子關係更加親密。即使不能接兒子上下課,也會一起吃晚餐,拋開所有的3C用品,純粹享受親子共餐的溫馨時光!

關於帶養孩子,非常需要夫妻同心,才不會讓孩子無所適從,楊為傑醫師說,「跟太太幾乎沒有意見不一致的時候」,有三個原因,一是兩人的想法接近;二是「誰負責誰主導,誰就是老大」;三是若有不合,他會先拿書給太太看,等看過後再來討論。在差異有限,又能互相尊重的情形下,自然不擔心黑臉白臉的問題。

走在育兒路上,楊為傑醫師也曾有理智線斷掉時,他分析,「其實是自己心裡有傷所致,有些事腦袋沒記住,身體卻記憶深刻,若能誠實面對自己曾有的傷口,勇敢挖掉傷疤再等待癒合,傷口將不再隱隱作痛。育兒過程就像與過去的自己和解,釐清這個癥結點,很多事就能釋懷」。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