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兒童職能治療師陳宜男.陪孩子成長與玩遊戲的好朋友

兒童職能治療師陳宜男.陪孩子成長與玩遊戲的好朋友

他不是醫師,但他是兒童職能治療師;他沒有孩子,但他比任何人都更愛孩子,而他是誰?他是陳宜男。從事兒童職能治療師已經15年,未來也將憑著熱情,繼續努力下去,並且希望透過Facebook粉絲團提供育兒資訊,包含育兒文章、遊戲分享、教具介紹及線上諮詢等,希望對父母有所幫助。



對工作熱情又衝勁十足

談到為何會成為兒童職能治療師?陳宜男職能治療師笑著說:「我非常喜歡小孩,雖然起初許多人覺得男生不適合當職能治療師,但我會讓他們親眼看看,男生也有優勢,我會放膽地陪孩子去玩樂及探險,不過壞處是西裝褲只要穿兩個月,屁股和膝蓋就會磨破了!」

他面對孩子,從孩子身上得到熱情,看著他們從不會講話,到會滔滔不絕一直講;從不會動作,到會跟著一起做動作;從一看到他會哭,到最後玩到不想要離開。陳宜男職能治療師認為,幫助孩子也是幫助自己,在兒童遲緩的孩子越來越多的情況下,很多小孩子沒辦法受到適當的教養而變成社會負擔,幫助他們成長,也等於幫助社會,更是幫自己減輕了負擔。

 

孩子就是最好的靈感來源

陳宜男職能治療師每天至少會協助10個個案進行復健,15年下來累積個案至少超過5,000人,雖然密集接觸,但孩子對他來說依舊是「充滿謎樣的生物」,因每個孩子天性不同,與不同治療師都會擦出不同火花,在孩子0~6歲的發展黃金期,每天、每周、每個月所呈現的樣貌及個性特徵都不盡相同,藉著探索他們的心情與想法,來設計出不同的遊戲,面對50個個案,必須設計出50種不同的玩法。透過這樣的腦力激盪,不僅幫助他成長,而且看到孩子玩得開心的模樣,也讓他更有成就感,孩子就是他最好的靈感來源。(推薦文章:「黑眼圈奶爸」徐嘉賢醫師,理解父母心.讓診間的囑咐更貼心

 

透過粉絲團幫助更多的人

在粉絲團上,陳宜男職能治療師寫了一段話:「很高興,上天賜與我能力來為孩子與家長們多做一些事。看到孩子們開心投入我所設計的活動並逐漸成長,家長們因為我寫的文章、提供的建議而更懂得照顧孩子,這些都給予我無比的動力與續航力!」他認為,每一篇文章都是來自於個案的靈感,想要發表給大家參考,潛移默化幫助到更多不知道的人,以修正大家原本錯誤的認知。

他更沒想到以往自己的長期耕耘,默默地認真做事情,竟成為自行開業的助力,在一傳十、十傳百下,開業短短2個月就有100個評估個案,讓他了解只要真心付出,別人就會懂你的努力,而且現在與同為兒童職能治療師的另一半,一起共同努力往目標前進,想要幫助更多孩子。

 

準備完善.就差臨門一腳

陳宜男職能治療師表示,他常跟家長分享,夫妻倆教養態度一定要一致,絕對不要為了孩子爭執,如果孩子覺得因為自己事情害父母吵架,孩子會內疚,而以他個人來說,他未來有小孩後,一定會尊重老婆,加上夫妻倆都是兒童職能治療師,所以觀念上也不會差距太遠。他建議大家,家裡的相處之道應該要尊重對方,也許先暫時按照老婆的方式去做,若是沒效果,再用老公的方式,透過相互磨合以產生共識,更重要的是,夫妻倆在生小孩前就要達成共識,孩子是自己的,所以夫妻倆溝通好即可,不需要在乎三姑六婆的想法,人云亦云只會搞得自己更加疲累。等未來孩子來報到,他也會考慮將治療所的夜診工作交給別人,才能有時間陪伴孩子,當個稱職的爸爸。

 

親子教養創造孩子的未來

在眾多個案中,陳宜男職能治療師心有戚戚焉地說,對孩子來說,親子教養是最重要的,很多家庭只要家長願意改變,避免只用嚴格的處罰來對待孩子,就不會造成發展遲緩,讓他印象最深刻的是有家長曾經回饋,「看到雙胞胎兄弟一起乖乖坐在那邊畫圖就想哭了,在家從來沒有停歇的一刻!」

家長多半對於帶孩子去進行早療或評估有疑慮,擔心孩子被貼上標籤,其實這只是像幫孩子做健康檢查一樣,他也分享,只要是有孩子的職能治療師,也大多會幫自己孩子做評估,目的只是在於探索孩子的潛能、興趣及優勢,而且重點是要家長願意走出來,孩子才能往前進,發展遲緩的兒童只是「慢飛天使」,需要人的幫忙就可以突飛猛進,家長若真的擔心帶到醫院會被別人看到說閒話,也可以找隱密性比較高的私人治療所。(推薦文章:網紅醫師_白袍旅人楊為傑.以專業協助父母不在資訊海中迷失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