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孩子念到小一還尿床,爸媽該怎麼辦?

孩子念到小一還尿床,爸媽該怎麼辦?

(2020.09更新)如何讓寶寶不再尿床,這令許多家長傷透腦筋,醫師提醒,如果5歲之後還是繼續尿床,就需尋求醫師協助治療,家長千萬不要讓孩子服用偏方,以免吃出問題。


8歲劉小妹妹都已經上了小學,卻還是經常尿床,讓爸媽氣到不行,多次求助西醫,找不出病因,最後透過雷射針灸和中藥治療,輔以行為準則,才逐漸改善尿床困擾。

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兒科主任楊成湛指出,嬰幼兒的神經與泌尿系統處於發育階段,對小便的控制能力較差,在不穿尿片時,還是可能尿床,但如果超過5歲仍有尿床,就需要醫師評估治療。 (推薦文章:寶寶戒尿布最佳時機

遺尿症可分為原發性與繼發性2大類,8成的尿床是屬於原發性尿床,幼兒控制膀胱排尿的功能尚未成熟;至於續發性遺尿則多因膀胱病變、泌尿道感染、腎臟或輸尿管病變等。

大部分學齡期幼兒尿床屬於單純性,看似小問題,但可能造成兒童心理上的壓力,產生自卑感,影響人際關係,也造成父母很大的挫折感。

從中醫觀點來看,尿液的生成排泄與肺、脾、腎、膀胱等臟腑有關,造成遺尿原因有很多,須對症下藥。部分中醫從腎與膀胱虛寒來治療幼兒尿床,給予補腎固澀的中藥,但這必須考量病患體質。

舉例來說,小孩尿床,老一輩常會燉煮人參、黃耆等補性的食補,或是中藥給小朋友吃,但如果屬於熱性體質,吃這些補藥反而會適得其反,楊成湛主任說,服用中藥,還是要看中醫師診斷後再根據體質症狀給予適當藥物。

除了中藥治療,透過針灸氣海、關元等穴位,也可改善小兒尿床,如果孩子怕痛,可選擇雷射針灸。楊成湛主任說,雷射針灸是將低能量的雷射刺激穴道,無痛、安全,同樣也可達治療效果。

國外已有不少使用雷射針灸治療小兒尿床相關研究,臨床證實,可有效減少每週尿床的次數,研究結果已刊登在泌尿外科國際學術期刊。

此外,改善尿床,也可從行為準則做起,例如限定晚餐與睡前的水量攝取,並規定就寢前需如廁,徹底將膀胱尿液排空,或者夜眠期間使用鬧鈴,在固定時間點起床如廁。 (推薦文章:掌握如廁要領.寶寶放心上學去

白天練習憋尿,有尿意時,請小朋友先稍忍一下,延長2次排尿間隔,藉此撐大膀胱容積,也可讓孩子知道脹尿的感覺。再者,避免白天過度遊玩,以免疲勞貪睡,夜間難醒解尿。

楊成湛主任提醒家長,儘量少讓孩子穿尿布,以免養成依賴性,小孩尿床時,切勿責罵或處罰,先了解原因,換洗床單時,應讓孩子一起參與,以訓練其責任感。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