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學齡前寶貝如廁學習,準備戒尿布,安心上學去!

學齡前寶貝如廁學習,準備戒尿布,安心上學去!

每當到了幼兒園新學期前後的時間點(約莫每年6月至10月),有許多家會開始詢問:「寶寶什麼時候適合開始上幼兒園小班?上小班前需要學會些什麼?是不是等比較會說話再去?還是等抵抗力強一點再去呢?」


幼兒園課前先修班

面對這些問題,我通常只會給一個大原則,那就是寶寶上幼兒園前必須要「先學會照顧自己」,尤其是「吃飯」與「上廁所」這兩件重要的事。因為從事早療相關工作的緣故,經常接觸幼兒園的老師,透過這些機緣有機會進一步了解幼兒園老師的工作狀況,他們經常會跟我說:「有些孩子,經專業評估後發現發展沒有問題,但依賴性很強,吃飯、上廁所都還需要老師大量的幫忙,讓我們徒增許多工作量,這些不是在家中就應該開始學習的嗎?」甚至有些老師也說:「部分剛上小班或中班的孩子,不會自己吃飯,甚至連上廁所也不會表達,包著尿布上學,在學校我們必須從頭教起,還得幫他們換尿布。」

而今天我們要探討的主題正是寶寶「如廁」的正確觀念與訓練要領。究竟寶寶何時適合開始訓練如廁?又該如何訓練呢?


寶寶如廁發展里程碑

大部分的寶寶約在2歲至2歲半之間開始訓練如廁,並且在3歲至4歲之間(幼兒園小班)逐漸達到獨立(僅有擦屁股或穿著較難穿脫的褲子時需要協助),以下為寶寶如廁發展的里程碑:



就讀幼兒園前的準備:掌握訓練要點,鼓勵寶寶自己上廁所

如廁訓練要點

1.首要原則:「少逼迫,多鼓勵,勿心急,逐步慢慢來」畢竟如廁是件輕鬆愉快的事情,須有耐心慢慢來,多給予寶寶正向的回饋。

2.正式進入如廁訓練之前,可以利用繪本或遊戲的方式,帶領寶寶認識廁所與便器(如: 小馬桶),並逐步教導寶寶如廁的正確觀念與步驟,讓寶寶的心理做好健全準備。坊間有許多教導寶寶如廁的繪本,例如:《我會用小馬桶》、《露露上廁所》、《我的小馬桶》、《跳著去噗噗囉,我的小寶貝!》都是既有趣又富含如廁學習意義的繪本。另外,也可以透過巧虎的如廁系列影片搭配巧虎娃娃一起跟寶寶玩一場角色扮演的遊戲。

3.如廁訓練期間,可固定時間讓寶寶坐在便器上,一開始可包著尿布坐在便器上,待寶寶習慣後再試著脫掉尿布。

4.固定的如廁時間須搭配正常且規律的飲食習慣,養成排便的規律性。此外,食物的類型也可能影響寶寶的排便,例如:寶寶不喜歡吃蔬菜水果、也不喜歡喝水,此時可能導致纖維質和水分攝取不足,影響腸胃的正常蠕動和糞便的軟硬度,進而引起便祕,如廁的習慣也可能因此而改變。

5.當寶寶坐在小馬桶等便器上時,可以陪著他們一起玩玩具、說故事,等待尿意或便意出現,並覺得上廁所是輕鬆愉快的,可以增強對於如廁的正向連結。

6.每當寶寶成功在便器大小便時,都應給予正向回饋,增加他們的成就感。

7.當寶寶不小心尿在地上時,別責罵他們,若非尿在需緊急處理之處(如:地毯等),先別急著清理,可以來場機會教育,先與寶寶討論尿濕的感覺(增加濕濕且不舒服的感覺連結),接著引導寶寶將弄濕的衣物脫掉,並放到洗衣籃裡,再來換上乾淨的衣物,最後一起回到現場清理乾淨,清理完畢後,可以向寶寶說明如果不小心尿濕褲子、弄濕地板,會影響到玩玩具、玩遊戲的時間,萬一把玩具弄濕,壞掉了就少一樣玩具可以玩了。

8.如廁訓練期間,儘量讓孩子穿著容易穿脫的褲子。

9.可以趁著夏日期間訓練,一方面穿著衣物較少,穿脫容易,另一方面就算弄濕了,清理也方便,也不怕著涼。

10.可先從戒白天尿布開始做起,由短時間逐漸進入長時間,由單一時段逐漸增加到2個、3個時段(時段建議可以安排在早上起床至中午吃飯前、睡午覺起床至晚餐前、洗完澡至睡覺前);而夜間的部分則不用過於勉強,一般的孩子平均在4歲至5歲之間可以成功戒掉夜間尿布,而在醫學定義上,孩子到5歲以上仍頻繁出現夜間尿床者,才符合「兒童夜尿症」,此時可以尋求小兒科醫師的協助。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