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歡慶春節,這樣照顧寶寶不出錯!

歡慶春節,這樣照顧寶寶不出錯!

過年是一年之中生活作息變動大的時期,若父母沒有多加注意,寶寶飲食、睡眠等都可能受到影響。不論是出遊或晚歸,身邊有小寶寶時,就要注意是否會打亂他的生活作息。該如何避免呢?有一些撇步你不能不知道。

寶寶狀況1:飲食時間不固定、吃太多零食

過年期間爸媽不需要準時起床、睡覺,加上偶爾外出旅遊、拜年,寶寶的用餐時間也跟著大人變得不規律,或是有時不方便喝奶、煮副食品,爸媽可能隨意餵寶寶吃一些餅乾、麵包或是大人的食物,於是一天之中就讓寶寶嘗試了好幾種新的食物,或是讓寶寶吃了太多的零食。

可能造成的影響:飲食不均衡、胃腸出問題、體重增加太多。

因應對策:
1. 外出時要先準備好寶寶的牛奶及副食品,泡牛奶的開水要準備充足,也可以準備一個保溫罐用來裝煮好的副食品或是準備市售的罐裝副食品。(推薦文章:新手爸媽必學!外出育兒用品好方便
2. 母乳媽媽可先儲備一些母奶,忙碌時可以請家人加溫餵寶寶。
3. 勿隨意餵食寶寶不熟悉的新食物,如果寶寶想吃零食時,請給寶寶適合的餅乾或水果。

寶寶狀況2:睡眠時間被打亂、熬夜

過年期間很多人會返鄉過年或是旅遊,每天可能會接連安排各種活動,所以寶寶不但午睡時間受影響,晚上還可能跟著大人熬夜。然而,寶寶生理調適不像大人那麼成熟,很可能因為1、2天沒睡好就出現煩躁、易哭的情況,而且抵抗力也會下降,增加生病的機會。

可能造成的影響:生理時鐘被打亂、情緒煩躁、較易生病。

因應對策:
1. 規劃外出行程時,要先將寶寶睡眠時間考慮進去,最好不要安排一整天的活動,或至少要讓寶寶中途在車上睡覺補眠。
2. 晚上睡覺時間到,就先帶寶寶去睡覺,等寶寶睡著了,媽媽再起來進行其他的活動,不過,不可讓寶寶獨自一人在家睡覺。
3. 如果有出遊計劃最好選擇自由行,這樣才能彈性調整活動時間。
4. 白天不要玩得過度興奮,以免晚上睡不著或是半夜起來哭鬧。(推薦文章:解讀小兒哭鬧7原因

寶寶狀況3:出入公共場所、接觸人群

過年總是少不了拜年、踏青、逛街等行程,所以,寶寶會增加出入公共場所的機會,並且接觸許多親友,這對寶寶的健康來說是一項挑戰,寶寶有可能因此增加感冒、生病的機會。此外,有些比較怕生的寶寶,如果短時間內密集接觸太多的陌生人,可能會產生壓力而有哭鬧的情形。

可能造成的影響:較易生病、情緒煩躁、不易安撫。

因應對策:
1. 盡量避免出入人多的公共場所,尤其是1歲內的寶寶抵抗力較弱,如果剛好遇到有人感冒生病就容易被傳染。(推薦文章:過年全家發燒、咳不停?
2. 如果爸媽想要去逛街,不妨將寶寶留給其他熟識的家人來照顧,避免帶他去百貨公司、大賣場等地方。
3. 如果寶寶比較怕生,就請親友不要一見面就馬上抱寶寶或是縮短去別人家裡拜年的時間,避免讓寶寶壓力太大。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