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過年全家發燒、咳不停?

【即時新聞】過年全家發燒、咳不停?

孩子發燒、咳嗽,聲音居然有如哮鳴,嚇壞了家長,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指出,不少幼兒在這一波B型流感中遭受感染,年後門診人滿為患,有些持續惡化,引發腦膜炎、敗血症,住進加護病房。

圖說:過年期間,不少患者全家均遭感染,大家齊咳、齊發燒。

過年期間,不少患者全家均遭感染,大家齊咳、齊發燒,新北市一家耳喉鼻科診所初五開診,就收治一家五口全部感染B型流感病毒,五人走進診間,醫師連忙問「誰不舒服」,沒想到全都舉了手。

黃立民醫師指出,原本估計這一波B型流感疫情,會在農曆年前逐漸降溫,不料,可能受到過年人潮南北大會流的影響,除夕前一、兩天疫情升溫,又出現一波疫情,明顯往上升。

疾管署最新監測資料顯示,春節連續假期,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高達3萬多,較前一週上升88%,進一步分析除夕至初五的類流感就診狀況,在短短6天,類流感急診人次達到3萬6,000人之多。 

此外,上週也新增59例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其中50例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另新增4例流感死亡個案(3例B型、1例H3N2),4例有慢性病史,2例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 

疾管署統計,這次流感季自2017年10月1日起迄今累計430例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其中58例經審查為流感相關死亡病例(49例B型、5例H3N2、3例H1N1、1例A未分型)。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提醒,民眾不可輕忽流感嚴重性,如果出現頭痛、發燒、咳嗽、流鼻水、肌肉痠痛等類流感症狀,應就近至國內四千多家公費藥劑合約醫療機構就醫。凡經醫師臨床判斷判定符合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用藥條件,不需快篩,就能使用公費抗病毒藥劑。

疾管署統計,2月15日至2月20日春節連續假期中,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使用量已經使用1萬8,315人份。目前全國公費抗病毒藥劑總儲備量高達202.8萬人份,占全人口之8.61%,劑量準備充裕。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