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新手爸媽須注意! 外出育兒用品好方便!小心使用不當造成意外

新手爸媽須注意! 外出育兒用品好方便!小心使用不當造成意外

坊間有許多育兒用品不斷推陳出新,如學步車、嬰兒床、嬰兒床圍、推車、汽座等,都強調其實用性與便利性,然而,萬一使用不當可能引發隱藏的風險,因此,家長在選購時,要注意相關細節,才能真正安心使用,也保護到寶寶安全。

外出用品.重視安全裝備

寶寶出生後,嬰兒背巾、背帶、手推車及汽座,都是外出必備的育兒用品,市面上販售用品琳瑯滿目,各有其功能與訴求,但使用上如果沒注意會產生哪些風險,以下將一一說明。

1.背巾、背帶

坊間有許多不同種類的背巾、背帶,如:腰凳型、環形背巾、纏繞式、前扣式、成長型等等。吳琦森醫師表示,從新生兒到2歲前,不同時期使用背巾的需求也不同,尤其背巾、背帶是關係到寶寶發育健康的育兒用品,家長選購時更應小心謹慎。

背巾、背帶除了功能上的考量,家長使用時也要重視安全性,尤其要注意「T.I.C.K.S」,這是源自英國揹巾聯盟協會所制定的背巾使用安全守則。「T.I.C.K.S.」指的是-「緊、看、頭、胸、背」背巾安全使用5字訣。此守則對於6個月以下的寶寶尤其重要,因寶寶還無法自己調整姿勢,只能靠家長主動觀察其安全。

・緊:背巾的包覆要夠緊密,讓寶寶能完全貼緊媽咪。

・看:確保媽媽往下看時,隨時能注意到寶寶臉部,防止有任何東西會遮住口鼻。

・頭:在媽咪低頭時可以親到寶寶頭部或額頭的距離為佳。

・胸:使用背帶時,寶寶下巴要遠離自己的胸口,並避免寶寶頭部被媽媽向前的姿勢壓低。

・背:直背寶寶時,寶寶必須舒適的貼近媽咪,背部呈現自然彎曲的C字形姿勢。

2.汽座

近幾年,寶寶沒有坐汽座而發生的憾事一再發生,令人不禁為嬰幼兒乘車安全捏一把冷汗。當交通事故發生時,汽座可以為孩子擋下70%的傷害,因此,攸關寶寶生命安全,一定要讓孩子上車就坐汽座。目前國內小型車載嬰幼童規定:1歲以下或10公斤以下的嬰幼兒,應安置於車輛後座的嬰兒用臥床或後向幼童用座椅。

選擇汽座時,家長應該要特別留意,汽座本體是否通過側邊防撞系統的檢測,以及留意新生兒的汽座應該要有可替換的包覆型頭枕,這樣才能完全支撐新生兒脆弱的頭部與背部。此外,新生兒安全座椅一定要反向安裝,因頭部佔整個身體比重較大,正向安裝緊急剎車或者遇到外力,頭部容易向前位移造成致命傷害,而反向安裝時椅背能增加受力面積,保護頭、頸部,有防護和緩衝作用。

3.嬰兒推車

嬰兒推車是許多家長的必備育兒用品,推車除了可以減輕家長的負擔之外,也是訓練寶寶獨立的第一步,月齡較小的寶寶,推車必須要能夠平躺,這時儘量讓寶寶可以看到家長,對向式的推車是較好的選擇,若推車有頂篷的話,最好選擇有開洞的款式,讓寶寶可以看得到家長,如果是前向式的推車,家長在移動的時候,就要一邊跟寶寶說話,安撫寶寶。

雖然外出時使用嬰兒推車很方便,但有些推車事故都與跌落有關,不可不慎!因此,選購推車時要先注意適合寶寶月齡,如寶寶在新生兒時期與尚未能坐直之前,都不建議使用輕量級推車或傘車;如果一定要買輕量級,建議選一款可以完全躺平或可安裝汽車提籃的款式較安全。 

把寶寶放上推車時,也要確定固定好寶寶,如同放上汽車安全座椅一樣,用5點式安全帶正確固定住,即使寶寶長大了或是睡著,也要確保安全帶有鎖定好,並且貼合身體不會鬆垮垮,以免推車行經凹凸不平的人行道時,容易把寶寶甩出推車或造成窒息風險。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