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即時新聞】我該做「高層次超音波」嗎? 醫師這麼建議

【即時新聞】我該做「高層次超音波」嗎? 醫師這麼建議

對於孕婦來說,超音波是產檢必做的項目,近年來,許多醫療院所力推「高層次超音波」,不少孕婦問「我必須做嗎?」,國泰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陳俐瑾指出,高層次超音波適用於在懷孕20~24週間孕婦,胎兒構造異常篩檢率約8成,最重要的是,高層次超音波結果正常,不代表寶寶就一定沒有問題。


陳俐瑾醫師指出,很多爸媽都有相同的疑問,例如:超音波為何還分高層次?難道有低層次?在哪些情況下,孕婦應該接受「高層次超音波」?結果正常,是否就能高枕無憂?

陳俐瑾醫師解釋,一般產檢做的超音波為level I scan,可以掌握胎兒體重、羊水及胎盤位置;特別針對胎兒全身構造做有系統的檢查,則稱為level II scan,中文稱為高層次超音波。 (推薦文章:胎兒器官異常?照高層次超音波保障健康

超音波的特點就是立即性、聚焦性,以及可觀察動態性,所謂「高層次」,並非表示儀器比較高級而已,最重要的差別是檢查項目不同,且操作者必須經特別訓練,才能完成這項檢查。

首先,「高層次超音波」適用於懷孕5個月時,也就是懷孕20~24週,陳俐瑾醫師指出,寶寶的重要器官在懷孕5個月左右較清晰可見,一般建議,在此時接受「高層次超音波」。一旦週數超過,容易因為寶寶姿勢、空間變小,而不容易觀察。



「高層次超音波」觀察重點包括腦部、顏面部、胸部、腹部、四肢、外生殖器、脊椎骨、胎盤位置、羊水量、子宮頸長度等,所以可提早發現,兔唇、水腦、較大的心室中膈缺損、開放性脊柱裂、臍膨出等問題。

至於大多數功能性問題,包括智能不足、視力、聽力,或是胎記、雙眼皮等,都無法透過超音波得知實際狀況。

最重要的是,即使由有經驗的醫師操作最好的「高層次超音波」機器,最多只能抓出8成左右的胎兒構造異常,如果胎兒姿勢不良、羊水不足,或媽媽皮下脂肪太厚,都會影響解析度,降低偵測率。 (推薦文章:一定要知道.高層次超音波檢查有3件「做不到」的事

哪些孕婦需要做「高層次超音波」?一般來說,高齡婦女(年滿34歲)、唐氏症篩檢異常或頸部透明帶過厚、試管嬰兒或人工受孕者、曾經生育過異常胎兒者、孕婦本身有慢性內科疾病(心臟病、糖尿病、自體免疫疾病)、家族有先天性異常病史,以及對胎兒異常有疑慮者可考慮篩檢。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