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醫院也有寶寶外接服務! 搶救急重症新生兒

【即時新聞】醫院也有寶寶外接服務! 搶救急重症新生兒

寶寶出生時,如果早產、嚴重黃疸、呼吸窘迫症、出生後延遲哭泣,可是媽媽的夢魘,要是診所醫師無法處理,就必須緊急送往大型醫院救治,台北慈濟醫院提供24小時、全年無休的免費外接服務,搶救急重症新生兒。


1名懷孕35週的媽媽,日前突然子宮收縮、腹部有下墜感,到婦產科診所檢查,發現胎心音變動減少、胎兒窘迫,必須緊急剖腹產,醫師手術時,診所護理師聯繫台北慈院醫院兒科加護病房,展開「新生兒轉診外接服務」。 (推薦文章:新生兒轉診外接服務.搶救小生命即刻行動

醫師和護理師一行人,帶著輸送型保溫箱、氧氣筒、備有藥品,以及插管急救管路的急救箱,搭乘救護車,前往診所,30分鐘內將寶寶接回醫院兒科加護病房。

台北慈濟醫院兒科部主治醫師蘇一宇指出,大台北地區幅原廣闊,雖有不少婦產科醫院、診所以及產後護理之家,但新生兒、小兒科等專科醫師以及新生兒加護病房卻極為有限,一旦寶寶早產或有重症疾病,往往無法立即獲得治療。

為搶救命在旦夕的小生命,台北慈濟醫院今年6月起提供24小時免費「新生兒轉診外接服務」,與多家醫療院所合作,迄今收治了近40名急重症新生兒,給予後續妥善治療。



以該名寶寶為例,接回醫院,住進兒科加護病房,相關檢查發現,寶寶體內有「代謝酸」,代表在子宮內確實曾經缺氧,並有低血糖現象,經過醫療團隊細心照顧,寶寶健康漸趨穩定,進一步安排腦部超音波檢查。

蘇一宇醫師指出,轉診外接的寶寶,包括高危險新生兒、早產兒,以及呼吸窘迫症候群、高黃疸、胎便染色症候群、出生後延遲哭泣、生產過程意外、急產等新生兒。

值得一提的是,大部分提供外接服務的醫學中心都會酌收費用,但台北慈濟醫院則是全年無休、24小時線上待命且完全免費,除了兒科之外,神經、消化、感染、遺傳、內分泌等次專科醫師共同會診,細心呵護每一個小生命。(推薦文章:產檢與新生兒死亡率息息相關,為了寶寶應依規定做產檢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