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即時新聞】產檢與新生兒死亡率息息相關,為了寶寶應依規定做產檢

【即時新聞】產檢與新生兒死亡率息息相關,為了寶寶應依規定做產檢

花蓮、台東、高雄、屏東等縣市出生嬰幼兒,近5年來死亡率高於全台平均,原因為產婦從沒產檢或定期產檢,對此,國民健康署指出,將持續增加偏鄉地區婦兒科醫師人力,並結合「婦產科開放醫院計畫」,建置基層診所與醫院生產合作模式,提供最佳的婦產科接生醫療照護品質。


國健署婦幼組組長陳妙心指出,「婦產科開放醫院計畫」對象為偏遠地區的孕婦,平常在住家附近的產科診所接受產檢,在預產期的前幾天,則至指定醫院待產,降低生產風險。 (推薦文章:公費VS.自費.打造個人化產檢

此外,為了降低新生兒及嬰兒死亡率,國健署針對7歲以下幼兒,提供7次兒童預防保健服務,透過兒科或家醫科醫師提供一對一衛教指導,包括事故傷害防制宣導,例如,居家環境安全、避免趴睡和使用嬰兒安全座椅等,希望家長重視居家環境的安全性。

另外,為了找出可以預防死因,國健署正執行「台灣兒童死亡回顧地方先驅計畫」,選定台中市、花蓮縣及高雄市進行試辦,實施成果將作為日後擴大其他縣市辦理的參據。

至於偏遠地區,國健署於106年起補助嬰兒死亡率、未成年少女懷孕率等較高的縣市進行「高風險孕產婦健康管理試辦計畫」,107年度補助嘉義縣、花蓮縣、台東縣、屏東縣、南投縣及宜蘭縣等6縣衛生局結合轄區24家產檢醫院。



在強化偏遠地區婦兒科醫療照護資源,衛生福利部醫事司自105年起辦理「醫學中心及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支援離島及醫療資源不足地區醫院緊急醫療照護服務獎勵計畫」,協調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及醫學中心於花、東、高、屏等縣市,連續3年挹注兒科及婦產科專科醫師,共8名人力,協助處理婦兒科急重症個案。

陳妙心組長呼籲孕婦,務必依照規定接受產檢,國內外研究均發現,如果能夠依照專業建議,完成應做的產前檢查,就能有效降低寶寶死亡風險,以期母子均安。別因太遠,或是其他因素,而減少產檢次數。(推薦文章:我在這裡陪著你.台兒孕程與育程管理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