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9大癌友抗憂鬱食物,專家建議多吃 擁抱快樂

【即時新聞】9大癌友抗憂鬱食物,專家建議多吃 擁抱快樂

台灣每年新增1萬多名乳癌個案,雖然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有助於提高5年存活率,第一期存活率可高達9成5,但部分患者仍可能在5、10年以後,復發轉移,此時衝擊恐怕遠大於罹癌之初,超過3成患者因此罹患憂鬱症。專家提出9大抗憂鬱食物,建議癌友可以多吃,遠離憂鬱。


萬芳醫院乳房外科主任張渭文指出,乳癌復發可分為「局部復發」與「遠端轉移」(以肝、肺、骨頭、腦部居多),如為晚期遠端轉移,5年存活率可能不到3成,不少癌友以為自己躲過一劫,沒想到幾年後竟又轉移復發,內心充滿充滿恐懼。

張渭文主任提醒乳癌患者,即使手術順利,清楚腫瘤組織,但術後5年,仍應每年至少1次回診。如果出現頭暈、頭痛、骨痛以及胸悶易喘等症狀,就應立即回診。 (推薦文章:提早做乳癌超音波檢查OK嗎?國健署長這麼說

乳癌病友協會理事長黃淑芳指出,即便是早期乳癌,仍有高達3成患者將面臨復發或轉移,身陷絕望深淵,親友家人應該給予鼓勵、陪伴,為此,協會以深粉紅色的絲帶做為復發轉移乳癌的識別圖像,希望社會大眾對於乳癌有更正確的認知。

國際研究發現,每3名轉移性乳癌患者就有1人曾經歷重度憂鬱、焦慮,6成以上對於自己因為疲憊、疼痛而無法維持正常生活,感到自責、內疚,但這些負面情緒無助於抗癌。

黃淑芳理事長認為,癌友抵抗憂鬱,過程艱辛、漫長,除了親友家人的打氣,平常應該多攝取一些抗憂鬱飲食,乳癌病友協會蒐集相關資料,整理出蓮子、香蕉、菠菜、葡萄柚、櫻桃、深海魚、奇異果、糙米、蛤蠣等9大抗憂鬱飲食。

黃淑芳理事長以香蕉為例,她說,香蕉是最佳的抒壓食物,除了具有色胺酸、醣類、維生素B6、維生素C等多種抒壓成分,還富含膳食纖維,可一併解除因壓力所引起的便祕問題。

此外,櫻桃被西方醫生稱為自然的阿斯匹林,因為含有花青素的物質,能夠製造快樂。美國密西根大學1項研究發現,人們在心情不好時,吃20顆櫻桃比吃任何藥物都有效。

除了飲食之外,有氧運動也有助於緩和憂鬱情緒,黃淑芳理事長建議癌友,可以從事慢跑、游泳、飛輪、有氧舞蹈等運動,過程中轉移注意力,並能增加身體的含氧量,改善負面情緒。(推薦文章:乳癌後續治療做足做好.首個華人基因篩檢平台問世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