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乳房相關> 【即時新聞】提早做乳癌超音波檢查OK嗎?國健署長這麼說

【即時新聞】提早做乳癌超音波檢查OK嗎?國健署長這麼說

乳癌嚴重威脅女性健康,平均每年新增萬名乳癌個案,研究顯示,45~69歲婦女每1~3年做一次乳房攝影,可以有效降低乳癌的死亡率達21%~34%,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呼籲,符合資格的女性應定期接受公費癌症篩檢。




王英偉署長指出,目前乳癌篩檢以X光攝影為主,我國篩檢年齡從45歲開始,如果有乳癌家族史(指祖母、外婆、母親、女兒、姊妹曾有人罹患乳癌)者,則提前到40歲。

近年來,不少專家建議,下調檢篩年齡,王英偉署長說,這缺乏實證數據,還可能增加不必要的輻射量,提高心理恐懼等。有人建議把篩檢工具改成乳房超音波,但這可能降低發現早期乳癌的效果。

王英偉署長強調,錢必須花在刀口上,使用何種工具來篩檢乳癌,才能下降死亡率,這必須倚賴臨床數據,根據實證,目前最有效的乳癌篩檢工具為「乳房X光攝影」,能夠有效早期發現「原位癌」。

(推薦文章:乳癌年輕化?定期篩檢最重要

除了乳癌之外,目前國健署還提供了口腔癌、大腸癌、子宮頸癌等篩檢,據統計,這四癌篩檢每年服務量超過500萬人次,平均1年可找出超過1萬名已經罹癌,但自己還沒發現的人,以及發現超過5萬名有異常狀況,包括大腸息肉、口腔內紅斑、子宮頸細胞高度病變等的民眾。

(推薦文章:HPV疫苗.產後接種好時機

許多人以為越早篩越好,或越常篩越好。其實不然,「做得早不如做得巧」,王英偉署長指出,太早或太頻繁的癌症篩檢,可能產生不必要的困擾或傷害。

舉例來說:不少有人提議提早大腸癌篩檢年齡,或建議直接以大腸鏡作檢查。但台灣大腸癌個案平均發生年齡為66歲,其中9成為50歲以上者,因此目前仍以50~74歲為篩檢對象。

大腸鏡是很好的篩檢工具,但腸鏡深入腸道,具侵入性且檢查前一天要服用瀉藥跟大量的水清腸道,較為不方便。相較之下,糞便潛血檢查完全不須限制飲食或灌腸,如果報告呈陽性反應,再做大腸鏡,好處多多。

繼續閱讀